2022-09-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安靜辭職現象反思—企業主觀點】張容寬: 從「人本」走向「神本」的 神國管理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謝宜汝 追蹤
《追尋永憩的船錨》作者張容寬。

【特約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無聲辭職」(quiet quitting)為現今世代的職場現象,特別是千禧及Z世代的年輕人,工作熱忱降低,將精力放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有人認為「無聲辭職」是職場文化的改革,有人也質疑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工作態度,造成工作效率降低。面對「無聲辭職」現象,企業、教會該怎麼解決?

《追尋永憩的船錨》作者張容寬先生,曾任國際觀光飯店CEO、義大利精品凡賽斯、范思哲(VERSACE)腕錶世磐公司總經理,以及台灣寶島鐘錶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並著有多本企業管理書籍,在兩岸之間的教會服事、證道。

張容寬受訪時表示,面對新世代「無聲辭職」現象,可分爲二個層面探討,一為個人狀態,另一方面為公司的制度與文化需要革新。

企業當從「人本」走向「神本」

環境變遷造成工作心態轉變

在個人狀態上,時代的改變帶來了整體社會、價值觀的轉變。在台灣,每一代都有不同的職場生態與生命經驗,比如從人工化、機械化、系統化、標準化,到現在AI人工智慧逐漸普及,相對也帶來了人對工作現況的焦慮感,覺得自己是容易被取代的,沒有信心能賺取更高的報酬,或是認為工作沒有前瞻性和未來性。

所以會看到有一些員工,對工作沒有熱情,變得情緒煩躁、易怒。或是工作態度消極、抱著無所謂的態度做事、對周圍的人事物漠不關心。又或者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意義,沒有成就感、看不到未來、得不到預期回報等。

而在企業層面,企業希望降低成本,產出最高利潤,基於營業利益,當不能相對滿足員工的經濟需求,或給予員工工作成就感、價值肯定;或是企業裡人事相處不和諧,或工作環境不舒服,都可能造成員工無法全心留在工作崗位上,或想以兼職的方式,達成他們要的經濟目標或其他需求。

環境變遷造成工作心態轉變

最好的解決方案就在聖經裡

張容寬表示,其實「無聲辭職」這一切在每個時代裡面都有可能發生,只是在現今快速變遷的時代裡,使問題更為凸顯。無論在個人層面,或是在企業層面,最好的解決方案,就在聖經裡!

就個人而言,基督徒無論是在職場或教會,當凡事親近神、討神的喜悅,並向神訴說自己的難處、困境、方向,將信仰擺在第一位,將神的託付做好,做不到的交給神來完成,一生學習活在神的呼召之中,相信從不虧待人的神會帶下保護、祝福。

就像摩西,神讓他在埃及王宫沈潛學習了40年、在曠野牧羊40年,最後摩西能與神同工,帶領百姓出埃及;又好像約瑟雖然無端遭到生命風暴、流離失所,卻仍緊緊抓住神。他們所作的一切就是專心愛神,不為己,而是活出以神為中心的生命。

張容寬表示,當我們選擇將生命交給神來掌權和負責,神所賜給我們的眼界會超越局限性,神知道哪個工作更適合我們,也知道如何成為更好的人,來彰顯祂的榮耀。

企業當從「人本」走向「神本」

就企業而言,若希望能讓部屬在職場裡發揮潛能,並為著公司效力,那麼就必須轉換企業文化,讓企業經營從「人本」走向「神本」。

透過經商多年來的經驗,讓張容寬看見,很多企業在經濟上、社會影響等方面都是短暫的。然而以基督為中心的企業,卻往往會帶來不同的洞察力,實踐基督化企業的神國責任。

建立以基督為中心的企業

「職場就是禾場,你種什麼就收什麼。」張容寬表示,一個以神為本的企業文化落實,會為企業帶來一線生機。並從中開啟組織成員的對話,縮短互動的隔閡,打破「無聲辭職」現象。以神為本的企業文化會激發組織成員對企業的熱忱,凝聚與激發組織正向力量,為企業賦予使命與意義,打造與延續企業永續經營的根基與命脈。

張容寬表示,聖經中充滿普世商業智慧的原則,只要按照這些普遍原則去行,都可以經歷獲益。但是如果有人只應用了聖經原則,卻忽略了讓「上帝」參與其中,那麼他的企業仍然不是以基督為中心的企業,在神國的永恆國度裡仍是有限的。

例如一般企業在營運的過程中遇到重大問題時,往往為了快速解決問題,運用各種工具、手法,只為能找到解決之道,忽略企業裡的正向價值與神所能帶來的引領和祝福。因此組織內衝突不斷,為組織文化帶來了負面影響。更有甚者重創組織成員的士氣及彼此信任瓦解,讓員工只甘願做最低限度的工作,阻礙了企業的正向發展。

神本企業重視神與團隊同行

張容寬認為:「『人』是企業組織當中最重要的資產,也是企業競爭力的關鍵因素。」因此如何帶領團隊與神同行,是以神為本企業的關鍵。一個以神為本的企業,當有如摩西的胸懷。摩西帶領以色列的百姓出埃及時,曾對神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出埃及記三十三章15節)摩西知道帶領百姓(員工)與神同行的重要性。

以神為本的根基,又如哥林多前書三章10-14節所指出「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無論是企業、教會或是個人,都應該以神為根基,讓神來掌權。

神本企業重視神與團隊同行

建立基督化人力團隊

因此以神為本的企業,應當包含了「企業願景」與「屬靈異象」的結合及涵蓋企業品牌經營各階段的進程發展。其中內部的人力資源與素養,扮演著關鍵性的基礎。如何藉由人力資源管理,從人事、人力、人才、專業知識框架規劃,為企業全面規範流程、導入基督化參數為根基,進而審視及提升執行效率、關注策略規劃、提升競爭力、創造人才優勢,再輔以人力統計數據和資訊,構建基督化各項商務智慧,為企業決策提供強有力的支援。這些都必須以基督為根基,進而架構出以人才流、工作流、知識流三維管理空間的基督化人力團隊。

張容寬相信,未來真正出色的企業是使全體員工全心投入學習基督化的組織文化,如:全體成員有共同的願望和理想、員工的自主、自覺性管理;領導者的新角色轉變為牧者、僕人和教師。當企業藉由基督化的愛,帶來幸福感,即能杜絕員工「無聲辭職」現象。

基督化企業六大共識

張容寬認為,神所賜下的眼界會超越環境困境、帶來盼望,故要培養團隊六大共識:

1. 培養每個人的正直、善良的品行

2. 領導者和管理者明確瞭解共同的基督化經營宗旨

3. 建立激勵措施來貫徹執行企業基督化的目標

4. 培養管理人員基督化的溝通技巧

5. 合理、長期的考核和晉升制度及穩定的雇傭制度

6. 建立員工個人和企業組織的全面基督化整體關係

鼓勵員工不要羞於說出自己的夢想,以基督化的心,燃燒工作熱情,作為周圍的榜樣。並且要有真正誠實的堅持與勇氣,不斷地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並且帶領公司轉換思維「責任與績效」= 基督化流程 ﹢專業知識  ﹢工作成效「主管價值」 = 帶動部屬 × 責任與績效。透過基督化的管理,得到顧客的尊重,並定期表揚符合此精神的團隊。

張容寬表示,神本企業管理,先於「理」,次於「管」,且兩者併行,尤其,本質不在於「知理」,而在於誠實地將基督化的精神,「行」出來。當企業一切以基督化為基礎,禱告團隊會很自然地建立,聖靈的大能在公司裡運行,團隊的智慧能力、行動跟上,員工自然向心力強,不會產生「無聲辭職」員工,奠定事業成功基礎。

張容寬表示,以追求最接近主為企業根基,企業內部均會議、流程、表單為輔,以「愛」驅動,「時間」、「成本」、「成效」為過程與預期,仍都得在系統上透過禱告、縝思、溫柔、謙卑、忍耐,愛心相互寬容、和平為軸、為用。

相關新聞:

你是「安靜辭職」還是發揮「職場力」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