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當柔美的旌旗舞蹈遇上 接地氣的電子花車 王咨又在舞蹈中結合創意揮舞 帶來神的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在電子花車上表演旌旗舞蹈。(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洪嘉蔚/高雄採訪報導】旌旗舞蹈敬拜在教會、街頭出現,並不難被看見;不過今年中秋節,阿巴貝旌旗藝術的舞蹈敬拜團隊,竟然以詩歌搭配流行音樂,在電子花車上揮舞著旌旗,美麗動人的身影,立即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阿巴貝旌旗藝術執行長王咨又,本身並非舞蹈科班出身,但是透過上帝一步步的帶領,無論是跳舞、編舞與領導舞蹈團隊,都讓她蒙受許多恩典與祝福,神的話語就是她的創作泉源及教學方向。

結婚當天嫁給兩個新郎
回想起自己受洗的經歷,王咨又坦言,一切都非常不可思議,是上帝送給她最獨特、最恩寵的禮物。原來22年前,她與丈夫結婚的那一天,也是王咨又受洗的日子。由於先生是第五代基督徒,王咨又穿著白紗,準備步上紅毯,站到十字架前;沒想到牧師在證婚前竟然問她:「妳是否願意接受耶穌基督成為妳生命的救主?」當時,王咨又沒聽清楚,以為要回答「我願意」,便這麼回答;結果立刻被施予點水禮。這樣的受洗經歷,也讓王咨又後來笑著表示,自己當天嫁給了上帝和丈夫兩個新郎。

2018年,王咨又在以色列約旦河再次受洗,那天換上受洗袍後,她的眼淚不停地流下,也覺得很感動,浸禮後上來,更是喜極而泣。

舞蹈事奉一開始並不在王咨又的人生計畫當中,肢體不協調的她,覺得自己的條件,不管怎麼說都不合適。然而如同聖經所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上帝揀選了那看似軟弱的她繼續前進。

阿巴貝旌旗藝術的業務,以製作旌旗為主,舞蹈教學一開始是由公司主內員工帶領。但因該員工臨時離職,手中又有服事教學需繼續完成,於是王咨又這位幕後的執行長,就硬著頭皮,成為那位站在前台的教導者。王咨又在這孤立無援的情況中,幾次呼求主,希望神快快預備合適的器皿,來承接旗舞教學的位置,可是上帝都沒有回應。

於結婚典禮當天受洗。

在另一次的禱告中,上帝讓王咨又看見深藏在她內心中的夢想,也就是「舞蹈」。王咨又才回想起,小時候總是夢想著能跳舞,聽到音樂也能翩翩起舞,但因身處於保守的鄉村家庭,母親否定了舞蹈,從此也埋葬了她心中的舞蹈種子。她在禱告中看見自己到了一間芭蕾舞蹈教室,並且在那裡跳舞的畫面,不禁讓她感嘆地說道:「創造我的上帝真的認識我,甚至被我刻意遺忘的夢想,祂都能讓美夢成真!」

至今已經習舞11年的王咨又,在與神同行的舞蹈事奉上,扶持很多同樣有舞蹈夢想的人。「一路走來神讓我看見,只要我們願意站在被呼召的位置上,神就會使用我們成就祂的工,並且成就夢想」,王咨又說。

王咨又執行長表演舞蹈。

演出中仍有神相伴
每次在演出時,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臨時狀況會發生;這時就是考驗團隊彼此間的默契、信任與合一的時候。有一次在戶外的城市大型特會表演時,演出進行到一半,音樂卻突然停止;雖然是突發狀況,團隊成員依然鎮定地繼續擊鼓及揮舞著旌旗。直到音樂恢復後,舞步和音樂奇蹟似地無縫接軌,讓團隊順利地完成演出,一起經歷神的同在。

另一次的表演,也是遇到現場音樂突然停止,全場鴉雀無聲。當時每一個舞者都很有默契地保持微笑,維持著舞蹈中的靜止姿勢;身為領舞的王咨又,在沒有音樂的狀況下,心中不斷地吶喊:「聖靈幫助我!」後來音樂很快地又重新播放,大家走位也特別順暢,成功完成演出。

事後很多人告訴王咨又,他們以為沒有音樂的這一段,是特別製作的橋段;因為整個舞團,實在太有默契了,舞者們一致的笑容及舞姿,是表演中最美的亮點。

自從承接旌旗使命以來,王咨又的臉就有了微血管收縮異常的過敏疾病,在情緒上需要保持穩定,生氣與激動都會導致微血管擴張;且接觸不同的溫度,皮膚會變得非常敏感。王咨又說:「我連對自己的汗也會過敏,醫生建議我盡量在恆溫的環境中,以避免過敏發作。但是跳舞很容易流汗,是非常不適合我的身體狀況的運動。」

不料上帝透過每次旗舞敬拜,堅固王咨又的信心。當她每次抬頭仰望祂,就得著一次次的醫治神蹟。現在的她已經能夠面對酷熱的天氣,身體也能正常流汗不致過敏,也能夠帶著團隊在陽光下旗舞及走禱。在旗舞敬拜中,心與神更靠近,在神的同在裡就能經歷超自然的奇妙醫治。

阿巴貝旌旗藝術團團員。

看似違和卻充滿祝福的演出
今年的中秋節,教室內一名團員所居住的社區要舉辦中秋晚會,便提議大家一起報名參加演出,為大樓的鄰居們帶來祝福。王咨又得知後便回覆學員:「這就是我們該做的。」她邀請另一位林汶玲老師,帶領團員們一起練習。

後來得知舞台的設計是電子花車時,大家都非常意外。「這一切看起來很特別,但又好像不怎麼搭;甚至大樓主委原本也有類似的懷疑,還跑去跟她們說:『你們的舞蹈很優美,不過在電子花車上演出,好像也不是不可行』」。王咨又笑著說,表演結束後,居民們反應非常熱烈,甚至內心有說不出的感動,讓舞團成員非常開心。大樓管委會也希望日後可以再次邀請他們,讓王咨又和林汶玲又驚又喜。

每一次的旌旗表演,對王咨又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戰,但是她認為,敬拜的態度比舞蹈技巧更重要,在神面前保持謙卑才是事奉的重點。阿巴貝旌旗藝術一直是團隊事奉,以眾人的恩賜進行集體的敬拜服事及藝術宣教的表演。因此王咨又在帶領團隊時,非常重視「彼此相愛」,這也是耶穌賜給門徒的命令。

王咨又因此經常會安排團隊一起學習、禱告,在困難中等候神,在等候中建立信心,在看不見未來時,仍要堅守與神的約定,並以順服與合一建造彼此,透過生命影響生命,在喜樂中服事,在服事中得喜樂。運用旌旗藝術高舉神的名,承接上帝的榮耀。

未來,王咨又將規劃拍攝製作更多創意影片,並且讓旌旗藝術結合更多藝術團隊,站立藝術山頭為主發光。

王咨又執行長。

 

相關新聞:

從街頭到舞台 讓我們一起跳舞讚美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