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人資總監及社企創辦人的書櫃 從閱讀中得著建十架關係的僕人領導 朱建平給出利他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閱讀帶來知識與賦能。(受訪者提供)
人如果要追求靈命以及專業職能的成長,就要先恢復「十字架的關係」;其中,十字架縱向的關係就是「自己和上帝的關係」,橫向的關係就是「自己跟周遭其他人的關係」,這個十字架的關係,對已是高階主管的朱建平,帶來極大的啟示和提醒。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書籍,是作者智慧、生活及生命經驗的淬煉與累積,藉由文字躍然紙上,傳遞給讀者知識與祝福。「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一個手不釋卷的讀書人,藉由閱讀過程的洗禮,人生的見聞、閱歷與內涵,化作知識、職能及品格力,厚積而薄發且力上加力。

50歲時,朱建平毅然從雲朗觀光集團人資總監轉職,創辦八方整合社會企業,回應上帝對他人生下半場「將專業與信仰結合」的呼召。

兼具多重專業斜槓身分的朱建平,投身青年職涯的培力教練,並受邀擔任眾多知名企業的「組織領導」,以及「職能管理&人力資源」的培訓講師,與「親密之旅」系統課程的認證培訓師,透過專業生涯規劃、關係經營以及領導力培訓的課程,協助個人、家庭以及企業組織,建立有意義的深度關係及整全制度。
 
閱讀習慣增進職能 心意更新變化前進​
談到自己的閱讀習慣及閱讀經歷,朱建平謙稱,他自認並非天資聰穎,但閱讀確實讓他在成長的過程中,乃至後來進到職場,都能夠心意更新而變化,不斷增能,最近朱建平還多了作家這個新的斜槓身分,出社會後只要有書展,朱建平都會去逛逛、買書,也加入出版社的閱讀俱樂部。

朱建平現在也仍然維持著閱讀及買書的習慣,因為閱讀可以持續精進自己,厚植競爭力,是最棒的投資。不但自己受益,也可以透過企業培訓及陪伴年輕人的過程,給出「利他」祝福。

談到多年來帶給他在靈命進深以及職涯發展影響最深的書,朱建平認為是亨利‧克勞德(Henry Cloud)所著的《成長神學》(How People Grow)。

書櫃裏受用無窮的藏書。

從《成長神學》明白十架真義
朱建平說,他在尋求上帝對自己人生下半場的呼召時,廣泛地閱讀了很多相關書籍,並進行更多的靈修、讀經與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和帶領。《成長神學》對他最大的啟發與提醒,就是要建立和上帝與他人「十字架的關係」。

一個人要操練內在的修養,以及外顯的行為,方能成為祝福,能夠如同上帝透過路加福音二章52節所說的:「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

朱建平說,他是參加一場基督徒職場團契讀書會時,讀到《成長神學》這本書。書裡開宗明義就提到,「上帝給我們屬靈的生命,其實就是十字架的關係與成長」。

人如果要追求靈命以及專業職能的成長,就要先恢復「十字架的關係」;其中,十字架縱向的關係就是「自己和上帝的關係」,橫向的關係就是「自己跟周遭其他人的關係」,這個十字架的關係,對已是高階主管的朱建平,帶來極大的啟示和提醒。

他自己在職場和教會的經驗與得著是「一個基督徒,必須要先跟上帝建立好的關係,然後才能去關心及愛周遭的人,愛神愛人且愛人如己。」

閱讀帶來知識與賦能。(受訪者提供)    ​    ​

朱建平指出,在教會及社會,其實不乏很會講道,及具有群眾魅力的傳道人,以及具有基督徒身分的職場領袖,卻因著在私領域(工作、家庭、感情)不榮神益人的行為,而犯錯跌倒。

《成長神學》的作者亨利.克勞德就提醒大家,人看人是看外貌,神看人是看內心。從果子就可以看出樹的好壞。能夠學習耶穌榜樣的基督徒,不論在人前人後,實際行出來的待人接物的言行舉止,都是一致的。這也是察驗這個人跟上帝親密關係程度的一個指標。

「家庭、生活、夫妻、親子以及職場所有的成長,都是靈命的成長,所有的關係都建立在人與神的親密關係上」,朱建平如是說。

朱建平現在進到福音機構以及教會,幫助學員及弟兄姊妹去面對親密關係及人際關係,若對方已經是基督徒,他會幫助學員恢復自己和上帝的關係。

而在企業培訓方面,他不會直接講述教會內的信仰術語,但關乎家庭、生命及職場成長的動力,很多價值觀及底蘊,或是國外的實務經驗,都是出自於聖經。

舉例來說,在職場及家庭的成長,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換位思考、同理心,在華人的文化就是「己欲立而立人」,而在聖經的精神就是「利他」,但耶穌更進一步示範的是「捨己」。

「在沒有信主的職場工作者的概念裏,願意犧牲自己去成就團隊及成全他人,是不可能的事。」朱建平說,這完全不是世界上的職場所遵行的運作及生存法則。

但他從《職場軟實力》學到,在職場建立與上司和下屬及團隊信任關係的關鍵,就是無論發生任何事,都要很真實地去面對現實的狀況。即便是不好的結果,都要去面對及處理它,從挫折中獲得成長,並且不斷超越。

受邀進行培訓課程。

僕人領導是虛己傾聽的領導學
而對他擔任人資主管及陪伴及培力年輕人職場發展影響很深的書籍是詹姆士.杭特(James C. Hunter)所著的《僕人: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

朱建平指出,耶穌就是僕人領導最好的榜樣,耶穌在馬可福音十章43節給門徒的榜樣就是「只是在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

在華人文化中,長期且多數領袖的領導風格是家父長式的權威型領導,基本上就是領導者很強勢,上面發出命令,下面的部屬就必須要遵行照辦,辦不到就要自己引咎扛責。但耶穌的僕人領導,是一種「能捨己且為門徒洗腳的謙卑以及身量」。

他很切身的經驗及看見是,對於現在這個世代的年輕人,「領命後就去做,不要多說」的威權式領導已經行不通了,而是要先去服事他們、當他們的僕人。但不要誤解僕人是失去原則,去遷就討好年輕人,而是耶穌可以為門徒洗腳那種願意傾聽及付出的身量。

「如果人生像一棟未來的房子,你想要怎麼建造?」朱建平說,萬丈高樓平地起,而閱讀就是為自己預備建樓材料的重要奠基工程。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閱讀加上敬畏耶和華的心和行動,就是智慧的開端。

相關新聞:智慧來自閱讀,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 ──職場領袖的書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