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偵探小說養成追根究柢、不屈不撓精神 林玫馨感謝閱讀幫助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更好的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林玫馨平時喜歡閱讀的書籍非常多樣化。(圖/受訪者提供)
當時有一位同事將《恩上加恩》福音講道集送給她,林玫馨拿到之後,竟然邊讀邊流淚,不僅明白神的心意,內心的擔憂也獲得了醫治,藉由書中的分享,讓她的靈命有了很大的突破。 這本書更讓她發現,自己雖然不完美,但是每一天都是在經歷神的建造。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愛看書、又愛買書的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祕書長林玫馨,家中的書櫃有著滿滿的書籍,藏書中不但有企管和理財的書籍,也放滿了心靈勵志與靈修相關的書。

林玫馨祕書長說,自己的閱讀習慣是小時候被父親養成的。當時她經常被要求背誦中國古代文學《古文觀止》,甚至許多孩子童年時經常閱讀的《國語日報》,林玫馨也會被父親要求背誦報紙中的精選文章。

「我爸爸也會一次從圖書館借二、三十本各式各樣的書回家讓我讀。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書,絕對是《怪盜亞森.羅蘋》系列的偵探小說。」林玫馨說,偵探小說總是能讓她看得非常入迷,直到現在她仍然非常喜歡閱讀偵探題材的推理小說。

也因著閱讀偵探小說,讓林玫馨養成了追根究柢的習慣,對事情的判斷力也非常敏銳;生活中遇到大大小小的事情,她都能很快地抓到重點。最重要的是,偵探小說中的角色總是細心又堅定,這也讓林玫馨擁有不怕困難、不屈不撓的性格。直到現在,林玫馨經常覺得很多困難的事情都是有機會去做和完成的,一切只取決於自己是否有意願去做。

 愛看書又愛買書
林玫馨過去曾在中國生產力中心從事顧問和講師工作,這個工作型態使她必須要比任何人更快、更多地學習新知。若有出現最新的技術或專業知識,她都必須提前去了解和深入學習。但是二十多年前,網路還並不發達,人們大多需要透過閱讀書籍,來學習各式各樣的知識。許多知名的企業家或商人也藉由出版書籍,分享自身經驗與觀點。這讓林玫馨的閱讀習慣變得非常縝密、全面,同一個議題都會閱讀二、三十本不同的書,用精讀的方式記錄下每個重點和不同的思考模式。

林玫馨坦言,當時自己每個月都會買超過二十本書,甚至也曾在買完後,忘記自己曾經買過而重複購買。她笑稱:「我的書櫃裡就曾有三本一模一樣的書。」從買書到閱讀,林玫馨對於閱讀和吸收知識,有極高的需求,因此除了書的筆記之外,她也會製作簡報片,記錄下每個自己領受的細節。

從講道集到專注於聖經的靈修之旅
除了企管書,林玫馨也非常喜歡閱讀屬靈書籍;而在所有的屬靈書籍當中,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傅立德牧師寫的《恩上加恩》福音講道集。先前在中國生產力中心擔任顧問時,她曾受邀擔任公司內的團契主席,但當時的她其實非常抗拒和擔心,覺得自己沒辦法勝任這份服事。

當時有一位同事將《恩上加恩》福音講道集送給她,林玫馨拿到之後,竟然邊讀邊流淚,不僅明白神的心意,內心的擔憂也獲得了醫治,藉由書中的分享,讓她的靈命有了很大的突破。

這本書更讓她發現,自己雖然不完美,但是每一天都是在經歷神的建造。最後她決定接任團契主席,也將生命的焦點向神對齊,讓神來定義自己的價值,而非他人。

後來也曾經有一陣子,林玫馨因為深感聖經才是基督信仰的根源,希望能和神培養更深刻的關係,於是她決定在靈修時,只藉由閱讀聖經來提升自己的靈命,回到神的法則,直接與上帝親近。
 
跳脫專業背景 各類書籍皆領略
一直以來,林玫馨較常閱讀企管相關的書籍,對於財務相關領域的書籍並不熟悉,甚至對理財也沒有太大的興趣。但在因緣際會下閱讀了《理財贏家──聖經引導17步》後,看得津津有味,僅花兩天的時間就閱讀完,讓原本在財務上都秉持較慷慨原則的她,了解到治理財產的重要,以及理財與靈命更是息息相關。

林玫馨分享,書中有一段敘述寫道,不管今天我們擁有多少錢財,只要忠心地管理錢財,神所給的回報都是相同的,絕不會少。這段讓她非常感動,也相信只要盡心盡力地愛神、按照神的吩咐去行,恩典必在其中。而在林玫馨閱讀了《鹽計畫──經濟危機的對策》,並不斷被作者所講述的內容提醒之後,讓林玫馨明白,每次面臨重大的經濟事件時,要如何預備計畫?這本書讓她印象極為深刻;她也將書中的道理,著實運用在近期全球經濟較為動盪的時刻。

林玫馨說,一生當中不斷求進步,才能跟得上時代的脈動。她也不斷持續精進自己,在最近幾個月讀了各式各樣的書籍,像是《零阻力改變》、《教練的心》、《從內改變》、《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和《樂於委身:走進職場神學的世界》等。

尤其是《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這本書,林玫馨非常喜歡。「往往我們都很羨慕別人很聰明、很有恩賜,但是只要你願意努力和改變,什麼事情都能化作可能」,她說。

這是本講述憑著後天的進取與努力,也能有機會超越天賦的好書。林玫馨閱讀後,不但更珍惜神所給自己的恩賜,也相信恩賜的發揮,搭配上不屈不撓的韌性,一定能使人成為「專家」。「即使會面對很多次的挫敗,如何在挫敗中越挫越勇,是每個人都必須學習的課題」,林玫馨如是說。

從浩瀚的書海 看見無比大的世界
「閱讀是開拓視野的重要方式之一」,林玫馨也經常向神禱告,求神帶領自己看見更大的世界,更希望不要只將視野侷限在過去的經驗上;因此閱讀習慣的養成,和對書本的熱愛,成為神給她看見世界的重要方式。

很多的觀點也藉由閱讀有了扭轉。過去林玫馨深信,恩賜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神所賜的最特別的禮物;但在看過相關的書籍後,她發現恩賜也需要被操練,肯努力的人持之以恆地行動,也有可能超越很有恩賜的人。「閱讀帶領我們突破過去的思考框架」,她說。

而閱讀最重要的,就是要將所吸收的內容運用在生命當中。身為講師的林玫馨表示,有時候我們看書經常會覺得閱讀的目的是為了教導,但其實閱讀真正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接著才有能力和機會,可以和他人切磋學習、彼此勉勵。將閱讀後所領受的事物內化,落實在生命中,才是真正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見事情的全貌,也相信自己能成功。

相關新聞:智慧來自閱讀,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 ──職場領袖的書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