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牧者如何看待選舉】從對政治冷漠到 學習參與社會議題 高雄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公民參與是神給我們的權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王子豪牧師。(本報資料照片)
基督徒應該如何談論政治,並為選舉禱告呢?面對每個人的立場不同,基督徒又該如何化解衝突?高雄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受訪時表示,基督徒應用屬神的眼光與智慧關心、參與政治,因為這也是上帝給我們的權柄之一。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過去幾十年許多基督徒與教會認為不應該過多關心或參與政治議題,因此教會經常只關心教會內的事,對社會參與相對冷漠。不過,當一些議題衝擊信仰價值時,基督徒卻又因為沒有參與的經驗而束手無策,不知如何發聲。

王子豪牧師觀察發現,近幾年來教會開始學習關心各類議題,並站出來發聲,逐漸改變了對參與政治及公共事務的態度。認為應該關心或參與社會議題及政治的基督徒,比例也提高許多。

政治與公民參與是神給我們的權柄
王子豪牧師說,台灣人生活在「主權在民」的環境下,因為有選舉權、公投權,因此我們是比專制國家還幸福的。神讓我們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關心政治與社會,也是非常需要做的事。

王牧師說:「公民參與的必要性,就如同基督徒也要完成國民義務教育、服兵役,因為這是基督徒身為國家公民的責任。」

他表示,公民參與不單單只有投票,關注及參與社會公共議題,也是關心政治的方式之一。例如教會可以透過與不同的協會合作,從職場、弱勢族群、環境等各個不同的面向,從事幫助社會大眾的相關活動。

王牧師分享,城市內的教會聯禱會一起舉辦城市祈禱早餐會,邀請政治人物參與,並為他們祝禱,這也是教會參與政治,為所在之地帶來祝福的方式之一。

舉辦城市祈禱會也是參與社會與政治的方式之一。 (圖/洪嘉蔚攝影)

為教會關注的議題禱告
王子豪牧師也從「個人福音」及「社會福音」的角度來分享。他表示,當社會中看重個人佈道、宣教及靈魂得救的「個人福音」教會愈多,甚至多過看見社會及百姓的需要;這會使得教會變成「內聚力」很強,但對社會及國家的影響力較弱的教會。

從19世紀開始,歐美國家流行從「社會福音」的角度切入,也就是教會看見社會的結構性問題之後,先對政治、教育、弱勢族群、社會福利等諸多社會議題,提出建言及採取行動,再以此方式領人歸主及幫助靈魂得救;這也是分享福音非常適合的方式,許多外國基督徒政治領袖的做法正是如此。

王牧師強調,無論是個人福音或是社會福音,其重點在於教會是否看到這世上靈魂的得救,以及社會公義被彰顯。基督徒願意效法基督,以「道成肉身,進入人群」的榜樣去為主得著失喪的靈魂,這點更為可貴。

因著九合一大選將至,選舉的議題也多少會在教會中發酵,王牧師建議,教會一定要為選風更成熟禱告;例如不要賄選、不要製造對立,這些都是很適合禱告的方向。

若是要為候選人禱告,則需要謹慎留意,必須抓好界線。近期不難看見許多教會在大大小小的聚會中,為參選的基督徒禱告。王子豪牧師提醒,除了幫參選的候選人禱告之外,我們也可以為選舉時,大家能看重重要的理念來禱告。因近期是縣市首長選舉,所以為各個縣市面臨的公共議題禱告,是非常適合且必要的 。

王牧師指出,在禱告時,我們不是單只為「基督徒」政治人物禱告,還要求主興起適合的領袖、選賢與能。

他也提醒,為選舉理念禱告時,並非觀察候選人所提出的政見後,為那些與自己理念相近的政見禱告;而是我們應該要有主導性,要就教會或基督徒所看見或關注的議題,以及教會能夠主動看見對城市發展有幫助的理念來禱告。

「另外,教會內在討論或是禱告過程中,也要注意避免有政黨對立的議題,或是針對候選人的言論」,王牧師說道。

面對理念歧異 應同理而非說服
在選舉日接近時,也不難與家人發生政治觀點不同,王子豪牧師坦言,政治與宗教信仰在遇到觀點不同時,通常都會產生激烈的衝突。他建議,當一家人或是兩代之間政治觀點差異太大,先別急著討論投票的對象,而是可以先從「屬神的理念」來著手。

他說:「家人或朋友之間,可以從討論哪些候選人的政見是較好的,也是神和教會所看重的方式切入,以對事不對人的角度相互溝通,如此就能化解不少衝突。」

有些長輩也會在與子女談論到選舉時,要求對方要將選票投給他們屬意的候選人。王子豪牧師認為,若處在此情況下,雙方仍須相互同理,而非一味地干涉或說服。

「在對的時機就對的理念來溝通,是相對合適的做法。凡是討論政治議題時,我們都要秉持以觀點能聚焦、衝突能淡化為原則,傾聽彼此的想法」,王子豪牧師說。

相關新聞:

跨越隔斷的牆, 教會如何關心選舉及公共事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