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超越黨派莫管八卦黑幕滿天飛 杜明達牧師:教會持續禱告助當選人做智慧決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杜明達牧師(圖╱本報資料照片)
這次是各縣市首長、議員和鄉鎮里長的九合一選舉,攸關地方後四年的發展,所以非常重要。每個人不論投給誰,都必須承擔所有選舉的結果。我們也期待每個人不會亂投票,台灣的民主也能隨著每次選舉,而愈來愈成熟,選出來的人是具有道德、品格,有政策也有行動力的人。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週末九合一大選開票後,幾家歡樂幾家愁。雖然這次選戰看似沒有過去激烈,但是教會或個人仍有不同的支持者。選舉落幕,大家在同一條船上,需要同舟共濟、和好復原。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理事長杜明達牧師受訪時表示,不論誰當選,我們都要為他們禱告,甚至與他們有好的關係,進而幫助他們作出智慧的決策。

他表示,這次是各縣市首長、議員和鄉鎮里長的九合一選舉,攸關地方後四年的發展,所以非常重要。每個人不論投給誰,都必須承擔所有選舉的結果。我們也期待每個人不會亂投票,台灣的民主也能隨著每次選舉,而愈來愈成熟,選出來的人是具有道德、品格,有政策也有行動力的人,而不是用取巧手法,只會說不會做,甚至以攻擊他人或抹黑對方,來提升自己,都是非常不可取的。

選前看清、分辨候選人素質
杜牧師表示,特別是身為基督徒的選民要更成熟,對於想要連任的候選人,觀察對方過去做過什麼?新的候選人又提出什麼政見?當候選人批評現任沒有做到哪些事,我們要會分辨,是真的嗎,還只是抹黑?有些候選人亂開支票,也要看現實情況是否能做到?假若我們不分清楚,就容易跟著輿論或黨派起舞。

他說,聖經教導我們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參彌迦書六章8節)。上帝看重道德、品格,這完全與黨派無關。假若候選人品格不好,只會謾罵、抹黑對方,通常當選後也不會兌現自己開的支票。如果我們都不理解清楚而亂投票,結果就不堪設想。

基督徒候選人是否就比非基督徒更好?杜牧師認為並不一定;仍要看對方的品格,過去有做過什麼?對未來有沒有提出好的政見?當選風變好,每次的選舉才會愈來愈進步,民主的基礎才會更加穩固。因此作為基督徒,非常重要的是要去影響周圍的人:不要只看黨派或候選人會不會選舉?乃要擦亮眼睛,看清真實的情況。

他以台中思恩堂為例,並不會因為選舉,造成家庭、職場、教會撕裂。因為教會沒有教大家要投誰,看清楚再投比較重要。假若基督徒無法超越黨派,看不清是非,在家庭或職場,會因為黨派而吵架,就根本不可能會正面影響其他人。教會要提醒大家去投票,也是履行公民的責任。

假若支持的候選人沒選上,部分選民會感到失落,他認為,主要是選民過於投入,反應才比較強烈;相對於支持的候選人選上,支持者也會感到開心。他說,若是難過能帶出檢討,豈不更好?難過到哭,就讓對方宣洩,這很正常,弟兄姊妹從旁安慰就好。對方對選舉的激情,旁人也很難阻攔;但選舉是一時的,正常抒發難過情緒一下子就好,還是要幫助他們回到正常的軌道。

教會為當選人守望 助他們信仰成長
若是牧者或基督徒出來競選,杜牧師認為,值得鼓勵,若能選上,固然是好?但並非候選人是基督徒或傳道人就會選上。若沒有選上,候選人可以好好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今天的基督徒散布在各行各業,但是在政壇的很少,參選的也不多。若有更多基督徒參選,甚至有300個基督徒如基甸的勇士一般,出來選里長,選風也許會變得不一樣。

杜牧師說,對於選後結果,我們都要接受。不論是誰當選,我們都需要為他們禱告。若當選人是基督徒,我們不能只關心他們有沒有聚會,因為他們可能會變得更忙,無法參加聚會活動。教會牧者需要更多守望、幫助他們的信仰。尤其很多政治人物都不是基督徒,更應該與他們有好的關係,甚至有機會進入他們當中,去影響他們、關心他們,讓他們有智慧做出好的政策。

相關新聞:

大選過後往前看 和好復原齊努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