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一場選舉造成 家庭、職場、教會撕裂? 陳見岳牧師:勝敗是學習也是上帝的操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高雄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牧師。(圖/受訪者提供)
一場選舉能夠看見許多事情是否能接受檢驗、經得起考驗?例如在這次選舉中看見吵得沸沸揚揚的論文造假、學歷造假,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社會上許多人背景、資格不真實、不誠實的現象。他相信,每一件事情當中,都有上帝的主權。感恩的思維、正面的話語會形成文化和習慣。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高雄右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見岳受訪時表示,一場選舉能夠看見許多事情是否能接受檢驗、經得起考驗?例如在這次選舉中看見吵得沸沸揚揚的論文造假、學歷造假,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社會上許多人背景、資格不真實、不誠實的現象。

一場選舉考驗候選人品格和教育
當媒體關注論文抄襲問題時,一方面也可以促進整體社會深切檢討,究竟是哪個環節出問題?台灣的教育問題、候選人的品格狀況等都是考驗。從正面的角度來看,往後的候選人應不致於再步入這樣的後塵,會有更嚴格的審查制度,也會為學術研究發展帶來進步。

從負面的角度來看,是選舉所造成的八卦化和對立化,我們會發現,其實是因為媒體擁抱特定立場在炒作,使得整體社會氛圍好像越來越八卦、越來越對立,這是媒體為求收視率所帶來的激化,也造成許多民眾的心被煽動,人心浮躁。

對於一場選舉,是否造成家庭、職場、教會撕裂?陳見岳牧師認為,教會應該樹立正面和感恩的話語文化,避免撕裂教會。一場選舉,一不小心會造成家庭、職場、教會被撕裂,因此教會一定要很謹慎面對。很多家庭、小組裡政黨傾向不同,也會帶來許多的紛爭。

(圖╱陳時中臉書)

教會內部對政治提醒  避免引發衝突
在右昌長老教會,會特別溫馨提醒,不能有造成人心分化,或煽動性的政治立場、言論,不然一定會有衝突。

他說,過去在藍綠惡鬥的歷程裡,多少會經歷政黨衝突所帶來的社會、族群撕裂。所以在右昌長老教會與小組的公開場合,通常只會講感恩的事、正面的事,負面的一般不會在公眾場合說,這會形成一種感謝的文化。

負面的不提,並不是掩耳盜鈴或是事不關己,而是透過正向的鼓勵,帶領人看見每件事情當中,都有值得感恩的一面。他相信,每一件事情當中,都有上帝的主權。感恩的思維、正面的話語會形成文化和習慣。

若是仍有需要訴苦的,或是起爭執的,右昌長老教會的做法通常是私底下由牧者、小組長找來面談,因為人心難免有很多痛苦愁煩,這些憂慮苦水也要傾聽,並且一起為他們禱告。

陳牧師也表示,教會領袖必須知道,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立場,若是把政治立場帶入教會、家庭、職場,並且堅持己見,還想要把自己所認為的強加於人,會為每個地方帶來衝突,也會帶來關係的破壞。

(圖╱黃珊珊臉書)

所有位分上帝所賜  沒選上再努力
其實選舉一定會有人選得上,或選不上,選得上就好好承擔,內心必須體認到,現在所擁有的位分是上帝所賜的,要努力去做好,並在自己的崗位上作光作鹽。若是選不上還有機會,下次再努力就好。

不論支持的候選人有沒有選上,陳見岳牧師表示,我們都要為每一位政治人物禱告,祈願神的旨意運行掌權在台灣。這一次選舉很欣喜地看見,有很多基督徒願意出來參與選舉,我們也為這些基督徒候選人禱告,並送上極大的祝福。我們也不斷地為國家、為選舉禱告,盼望神能幫助台灣選出適合的領導者,能將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他也鼓勵候選人,面對選舉要有平常心,選上就是上帝要你承擔,把擔子放在你肩上,透過禱告與神同工同行;若沒有選上就感謝神,沒有把重擔放在你的肩頭上,並且也可以看到自己與競爭對手差別的地方在哪裡?下次再努力,在自己還沒有做足的地方加把勁,還有機會可以東山再起。

(圖/蔣萬安臉書)

敗選也是學習經驗 讓民眾多認識自己
若是沒有選上,也很有可能是上帝要操練我們,要我們改變選戰策略、方法,基督徒沒選上也是有可能的,並不是神沒有幫助,而是很可能方法錯誤。例如可能是基層有沒有經營好、社會大眾對候選人不熟悉。

基督徒參選人若是敗選,也是得到一個學習的經驗。明白了平常就要多了解人民的需求,做好基層的服務、經營參與地方事務。要先去學習卓越、成為專業,在上帝的旨意裡,操練為人處事,讓選民們看見你是一個人們願意託付的人,自然而然下一次就會有選上的機會。

對於選後的期許,陳見岳牧師盼望未來有更多的基督徒進入政治山頭,帶下神的心意。台灣的基督徒進入政治領域是很好的事。就台灣的政治現況來看,沒有有力的政黨,在選舉經營上就顯得困難;因為現代政治就是政黨政治,教會差派基督徒出來競選,若基督徒是一個無黨籍的人,他必須要真的有心,也明白自己的使命與呼召,在信仰上深深扎根。相信只要有心,還是會有神的美意和祝福在其中。只要好好經營,在他的專業領域裡成為卓越,就算這次沒有選上,下次還是有為民服務的機會。而在教會,在支持差派基督徒候選人時,一定要有智慧地避免讓政治撕裂教會。

相關新聞:

大選過後往前看 和好復原齊努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