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選舉症候群上身怎麼辦? 學習釋放壓力 尋求身心科專業協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選舉開票結果出爐,您的情緒是否隨著候選人有沒有選上而起伏?該如何釋放心中的壓力?心理師建議,首要就是減少刺激,其次是專注於自己的興趣,第三可以嘗試常見的紓壓方式

【本報訊】選舉開票結果出爐,您的情緒是否隨著候選人有沒有選上而起伏?該如何釋放心中的壓力?心理師建議,首要就是減少刺激,其次是專注於自己的興趣,第三可以嘗試常見的紓壓方式,例如大吃大喝、逛街採購等。若出現抱怨、易怒、沮喪、情緒低落、甚至失眠、毫無動力等症狀且延續1至2週都無法恢復,就應就醫尋求身心科醫師協助。

門諾醫院臨床心理師陳宣安表示,在選舉前,確實有許多人出現焦慮、失眠、易怒等症狀,甚至也有積極投入選舉活動的選民,因為太過熱衷而影響生活及工作。她表示,選舉只是一時,但生活還是要繼續,呼籲大眾應學習自我放鬆的技巧,試著轉移注意力,避免受身心疾病所困擾。

陳宣安表示,每逢選舉來諮商的就診者也跟著增加,常見的症狀不外乎是失眠、焦慮、吃不下飯,嚴重的還有憂鬱傾向,而這些症狀主要都歸因於對選舉活動過度投入所致。

她舉例,有一位積極參與選舉活動的選民,近來常莫名感到心悸,晚上也反覆難眠,不僅無心上班,生活上也因為情緒起伏而受到影響。所幸經由同事建議進行心理諮商,聽從心理師的引導與建議,重新調整心態,並藉由慢跑,把生活逐漸拉回正軌。

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王迺燕說,許多人透過社團、臉書彼此加油、打氣,讓交感神經始終處於高點,一旦越接近選舉投票日或是選舉結果不如預期,焦慮、失眠、情緒不穩、憤怒不平,甚至陷入悲觀、憂鬱等症狀就越明顯,這就是所謂的「選舉症候群」。

如果出現上述症狀,他建議,除了減少觀看相關新聞報或減少參與造勢活動,還應學習讓自己暫時跳離緊張的氛圍,轉移注意力,才不至於因過度熱衷,導致更嚴重的身心疾病。

該如何轉移注意力釋放心中的壓力呢?陳宣安建議,第一就是減少刺激、轉換刺激,跳開同溫層,選擇當下自己有能力且曾經想要嘗試的事情。

第二,可專注於自己的興趣,例如運動、種花或是與朋友聚餐。第三,可採取常見的紓壓方式,只要不是一時衝動、不傷害自己與他人,如大吃大喝、逛街採購等,做什麼都好。第四,應尋求協助,當身心感受已明顯造成不適,甚至超過獨自負荷的範圍,應尋求身心科或是心理師的協助,不論是透過藥物或是心理的諮詢,對於緩和相關症狀都是有幫助的。

相關新聞:

大選過後往前看 和好復原齊努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