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學習保羅 為福音全然擺上 郭俊豪牧師談為主勇敢取捨 「我隨時可以放下,也隨時可以留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郭俊豪牧師。(圖/翻攝自武昌教會臉書)
「雖然方法可以改變,但傳福音時一定不能忘記耶穌十字架的救恩這個重點。」郭俊豪牧師指出,保羅講的是傳道的方法,做人做事的行為、態度可以因人而異,但福音的核心是不變的。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使徒保羅是一個認真,且清楚知道自己一生應追尋的方向的人,不過直到他遇見耶穌的那一天,他才大徹大悟,意識到原來自己在上帝的面前,是逼迫耶穌的人,且自己的人生走在錯誤的方向中。

在高雄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郭俊豪的眼中,保羅的經歷不僅真實,也非常戲劇化。

他回憶自己的親身經歷時表示,他在尚未認識耶穌之前,也是按著自己的想法和別人認為好的方式生活,雖然並不覺得自己的生活是糟糕的,但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直到認識耶穌後,他才徹底地明白上帝的救恩、認識福音,學習選擇主為他預備的道路。

不忘初心為主作見證
使徒行傳中,清晰地記錄下保羅遇見主耶穌的三次經歷。郭俊豪牧師每次看見這些故事,就覺得自己的生命也像被更新了一般。因此他期許自己,無論這輩子講了多少次自己的得救見證,都要抱持著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心態。希望用活潑又生動的方式,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為神做見證。

原先因嚮往自由而選擇服志願役的郭俊豪牧師,21歲時因考進軍售訓練班,而到美國短期受訓。到達當地後,郭牧師不僅覺得生活新鮮又自由,也認為那是自己人生中最風光的時刻。然而在神的帶領下,他在當地受到一名新認識的軍官邀請去到教會,也想起母親曾在他上船前對他的叮嚀:「記得要去教會」,於是他答應前往。

使徒保羅。 (Bartolomeo Montagna繪)

郭俊豪牧師很喜歡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牧師曾經說過的一句話:「福音對我們來說,不應該只是一個里程碑,過了就算了;福音對人們來說,應該是震央和生命的原點,也是一個與神見面的起點。」

去到教會這關鍵的選擇,改變了郭俊豪牧師往後的人生。原先對人生感到迷惘,希望追尋自由的他,經常去夜店、地下舞廳等場所;但在認識神後,他意識到自己是「屬耶穌的人」,了解生命的可貴,因此開始認真生活及熱心傳福音,且越活越有神的確據、越有目標。郭俊豪牧師也感受到,福音不斷地使自己的生命被更新。

救恩是福音的本質 不會變也不能變
新約聖經的內容中,保羅的書信占了絕大部分;每當談到福音、教會建造、基督徒的靈命,一定都會引用保羅的教誨。保羅在被神呼召之後,成為一個願意為主而活,也情願為主而死的人。「他蒙召的心志是我最欽佩的,也是我常常在講道時會講述的」,郭俊豪牧師說。

在聖經經文中,經常能看見保羅對福音的堅持。郭俊豪牧師在武昌教會牧養的過程中,也常被保羅的教導深刻地提醒。「猶太人是要神蹟,希臘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哥林多前書一章22至23節)。他表示,現在的教會常常為了要讓人們相信福音,於是把人們想要聽的、看的、體會的,以迎合他們口味的方式來傳福音。

「雖然方法可以改變,但傳福音時一定不能忘記耶穌十字架的救恩這個重點。」郭俊豪牧師指出,保羅雖然知道向什麼樣的人,他就做什麼樣的人。但是他講的是傳道的方法以及做人做事的行為、態度,可以因人而異、加以調整,但福音的核心是不變的;這是郭牧師從讀神學院到全職服事神、牧養教會,走過半甲子的時間所領受到的事。

郭俊豪牧師為會友施洗。(圖/翻攝自武昌教會臉書)

敬佩為主付上一切代價的勇氣
保羅知道自己存在的使命,就是為了福音的緣故。不過,藉由保羅的經歷,郭俊豪牧師也不禁思考,自己是否也有如保羅般,願意為了福音不惜一切代價的勇氣?

保羅三次旅行佈道後,領受到的很深的感動,是要回到耶路撒冷。從當時的情形來看,人們從那時候開始,就很喜歡聽他人為自己發預言。而從使徒行傳二十章到二十一章可以看見,保羅在回去的路上,每到一個地方就會有先知對他說,去到耶路撒冷就會被捆綁,甚至大家都勸他別去。

郭俊豪牧師分享,若他是當時的保羅,聽見上帝已經藉著先知對自己發了預言,他心中一定會想:「上帝是不是要我別去耶路撒冷?」但是在聖經中,保羅卻告訴先知和旁人:「你們為什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使徒行傳二十一章13節)。

郭牧師笑稱,保羅的反應十分有趣,因為雖然先知知道保羅去到耶路撒冷會被逮補,也明確地告訴保羅;但事實上,上帝只告訴先知「保羅會被抓」,並沒有要先知對保羅說「不要去」,這兩者的意義是有很大的差異的。

然而保羅知道自己更深的使命,是要在眾人面前為主作見證,因此他並不在乎生命在此刻是自由或捆鎖、是生還是死。他一貫秉持著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傳福音的心志。郭俊豪牧師說:「這就是保羅呼召的寶貴;雖然我想和保羅作出同樣的選擇,但我可能會因著自己的軟弱和困難,而無法作出這樣的決定。」

舉行點水禮。(圖/翻攝自武昌教會臉書)

只要是福音 都是好得無比的選擇
每當郭俊豪牧師面臨重要關卡的抉擇時,他從保羅的身上學會更多地傾聽「上帝要他做什麼?」而不是「我自己想要什麼?」郭俊豪牧師表示,神藉著先知給我們的提醒,往往是確認我們心中已經知道對錯的事,「神藉由先知把事實點出來,是要我們作出最終的選擇時,明白這是順服哪一邊的帶領」,他說。

每一次選擇走神的路,在神的眼中就是選擇得豐盛。就像耶穌曾對門徒說,每個跟從他的人,都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他,凡捨下就會在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

保羅在腓立比書一章23至25節說到:「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在這段話裡,雖然保羅說對他而言,自己在「兩難」之間選擇,但事實上他覺得,能鞠躬盡瘁被主接受,也是好得無比的。

「在世上為了神的國而保留自己的壽命,並且在眾人當中服事神」,保羅這個核心觀念,對郭牧師而言,是一個很清楚的價值取捨。郭牧師說:「我隨時可以放下,也隨時可以留下。」他表示,這句話意味著無論誰被神呼召,從活出敬虔生命的那一刻起,許多事情都不再只是兩難的抉擇,而是「兩好」的豐盛。

郭俊豪牧師藉著自己認識主,而清楚神施行拯救的恩典;也藉由牧會領受到自己對福音的使命。他鼓勵基督徒,一定要好好檢視自己信了福音後的價值觀,是否有脫離過去的老我,活出愛神的豐盛生命。「福音不是點綴生命,而是為生命光景帶來改變。我覺得自己起碼到今天為止,都仍藉由神的幫助,活出了豐盛的生命」,郭俊豪牧師欣慰地說。

相關新聞:

跟著聖經人物活出生命影響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