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以約瑟為師 凡事走在神旨意而非人心意中 宋逸民牧師學習放下「我」 成就團隊興起發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宋逸民牧師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獻身全職事奉前,在演藝圈是國、台語雙聲帶「戲劇一哥」的藝起發光促進協會理事長宋逸民牧師,演什麼像什麼;讓人好奇的是,影響他激勵自己活出真實敬虔生命的聖經人物是哪位?答案是──約瑟。

宋逸民牧師說,約瑟那份想要把事情做好的堅持與持續力,以及凡事順服神,盡心竭力、堅持走在上帝道路上的認真態度,令他最為欣賞。

不以怨報怨  而是以德報怨傳祝福
宋牧師說,在創世記第五十章,約瑟雖然接連遭遇被兄長陷害賣到埃及為奴、被埃及護衛長波提乏的太太誣陷入監,以及被受他幫助而官復原職的酒政失信的對待;但在成為埃及的宰相之後,仍以德報怨,不但沒有「照著兄長從前待他一切的惡」報復他的兄長,還以親愛的話安慰他們,要兄長不要害怕。這若不是靠著上帝的幫助,人是無法做到的。

令宋牧師感動的是,約瑟雖然遭逢各樣的挫折,卻沒有抱怨、論斷,仍是緊緊抓住神的應許,即便是在監獄裏,都不忘顧念他人;像是幫酒政及膳長解夢,協助他們取得法老歡心而能出獄。後來酒政不記念約瑟,沒有為約瑟申冤,約瑟也不以為忤,因為約瑟始終相信「上帝與他同在,因為人會忘記人,但神永遠不會撇下信靠祂的人」。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五十章20節),宋逸民牧師說,約瑟的這句話,讓他感到受用無窮,並深深影響到他待人處事以及牧養與服事。

約瑟在便雅憫的口袋搜到銀酒杯。(Alexander Ivanov 繪於1831-1833)

好事壞事都有神的美意
宋牧師說,他牧養及關懷的對象主要是演藝圈的從業人員,然而不單是演藝圈,一般職場工作者,遭遇到不如意,甚至被陷害及誤會時,都會出現「別人為何要這樣對我?」的反應。他也跟大家一樣,但當他想到「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就會豁然開朗,相信「好事壞事,其實都有神的美意!」

宋牧師看到約瑟走過少不更事的青澀歲月、經歷重重磨難的淬煉之後,因著緊抓住神的應許,每一個決定都經過尋求和禱告,以致於從神而來的智慧充滿約瑟,讓約瑟可以活出屬神的見證。最特別的是,即便曾位居宰相的高位,但直到約瑟以110歲安息離世那一刻,都沒有像所羅門、亞撒王、大衛以及摩西晚年一樣,離棄信仰。

「神藉由約瑟給我的三個提醒是:一、不要晚節不保、二、記取年輕時所犯的錯誤、三、對人要更多一份寬容和饒恕,並且真心去接納跟自己不同的人」,宋牧師如是說。

「約瑟教導我,凡事要走在神的旨意當中,而不是人的心意當中!」宋牧師說,約瑟能夠饒恕陷害他的兄長以及原諒失信於己的酒政,他認為關鍵就是「以基督的心為心,去同理對方的心態,因為也許對方正處於身心靈的軟弱,甚至也被矇騙」。所以他學會,凡事用讚美、感謝去面對那些跨越不了的「坎」,而非陷入抱怨與批評。

宋逸民牧師為藝人吳皓昇施洗。(受訪者提供)

在合宜的時機說對的話
談到約瑟的榜樣與自己的生命經歷的連結,宋牧師說,他在跟師母陳維齡交往時還沒有信主,當時他認為工作上需要跟異性摟摟抱抱或是言語沒有注意界線,只要私下沒有感情糾葛,其實並沒有什麼。但那時陳維齡提醒他,這樣不太好,直到他信主之後才知道,過去的心態和做法其實是不對的。後來他當了牧師,就學習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說對的話,為的是要讓聽的人得造就。

宋逸民以創世記三十七章6節記載為例,約瑟對他的兄長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裏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約瑟的哥哥們原先就對父親偏愛約瑟感到不快,再聽到約瑟的這番話,就愈發恨惡約瑟。他成為傳道人之後,更加體會「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同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言廿五章11節)的道理。

但約瑟隨著年歲的增長,從神而來的智慧及身量也一齊增長,後來當他以宰相身分跟兄長對話時,說出的話就使兄長們得安慰,並且贏得信任和敬重,這就是在對的時間,說合宜的話的重要性。

「約瑟的榜樣啟示我,除了把自己手上的事情做好之外,也要用生命去影響別人,就像約瑟,即便是被關在牢中,都能夠去關心及幫助同為獄友的酒政及膳長脫困!」宋牧師猶記得,有一年拍完戲後,已是凌晨十一、二點,突然耳邊響起輪胎打滑聲,轉頭看到一台車已經懸空在山路的邊坡搖搖欲墜,就要掉進大水坑。他就幫忙報警,直到警察及救護車到來才離開。

宋牧師說,神把能力賞賜給人,不單是讓自己蒙福,更要使別人因你而得福。約瑟幫助酒政,也照顧了全家人,在饑荒的時候,提供家人糧食和居住的地方,也藉由解夢的恩賜,為法老提供因應七個豐年及七個荒年的具體行動建言,不但幫助人民度過飢荒,還能開各處糧倉,糶糧給各地的飢民。

宋逸民牧師帶領藝起發光眾星敬拜。

成就神的旨意  願神得完全的榮耀
他跟約瑟所學習的,就是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預備好自己,清心倚靠神,把從神而來的恩典和祝福跟更多人分享。在這末後的時代,要有屬靈的敏銳度,並且預備好自己,成為家人、教會、社區,乃至社會與國家的幫助。

「在全職事奉前,還在演藝圈的那段日子,我心裏想的,是把我的演藝工作做好、知名度顧好以及男主角演好就好了;成為牧師後,要追求的是幫助及提升大家一起更好,一同榮耀神。而這也就是藝起發光協會創辦的呼召,同心合意傳揚福音,每個被裝備好的藝人,都可以成為演藝圈的傳道人!」宋逸民牧師說,他常鼓勵藝人,藝起發光所搭起的服事平台,不是上舞台,而是獻上自己恩賜見證主的祭壇,「用真實生命去影響大家。」

當問到宋逸民牧師,若你是約瑟,你會和他做相同的事或決定嗎?宋逸民牧師說,正因為約瑟願意順服神,所以當他在經歷任何的危難時,沒有被擊倒,直到生命終了的那一刻,都在為主發光,效法約瑟凡事走在神的律裏面,我還努力在學習,能夠服事神,即便是遭到誤解,甚至是虧負,後來回頭去看,其實都有神的美意,為的是要成就神的旨意,讓神得完全的榮耀,而非人得殊榮。

宋牧師語重心長地說,他跟約瑟的學習,就是面對曾經傷害你、甚至虧負、中傷你的人,但只要這人所要去做的事,是能讓神得榮耀的,他都願意拋下自己的好惡,去協助對方成就美事,他成為牧師後,跟約瑟最大的學習就是「不去攔阻神要透過人去成就的計劃,即便對方跟我不對盤,我都不會去卡對方!」

有一次,有一個過去曾經失信於宋逸民牧師的人,透過經紀人找藝人參與服事,對方屬意邀約的藝人知道宋牧師跟對方有嫌隙,就直接了當對宋逸民說:「牧師,你一句話,我就不去!」宋牧師非但沒有攔阻,還幫助這事成就了,因為他知道,最終的目的,是要讓神得榮耀。

「跟著約瑟學習,放下自己,個人的得失不是重點,為的是成就神的計畫,順境逆境都要倚靠神」,宋逸民牧師如是說。

相關新聞:

跟著聖經人物活出生命影響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