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竹編瓦片聖誕樹全台唯一】歸仁長老教會攜手社區共同營造 「竹夢眾望」讓歸仁發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聖誕福音文創市集點亮社區。

【特約記者謝宜汝/歸仁採訪報導】聖誕節即將到來,在這個洋溢幸福氛圍的聖誕月,眾教會無不揮灑創意,領人走入教會!在台南歸仁區的歸仁基督長老教會更是在聖誕樹設計上發揮創意、帶動整體社區營造,讓社區居民從自己的生命經驗裡看見耶穌真光,找到疫後新生活的動力及勇氣。

歸仁基督長老教會今年是第5度與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合作,透過歸仁教會牧師李盈賢提出耶穌救恩的理念,搭配吳基正老師所率領的團隊。發揮創意設計出手工編織竹球、製作充滿特色的聖誕樹「竹夢眾望」,點亮聖誕祝福的同時,也把社區共同記憶導入,讓聖經真理、救恩在地化,看見耶穌是歸仁區的祝福。即日起展示至2023年2月5日,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在地化聖誕樹「竹夢眾望」帶來合一與祝福。

在地化聖誕樹「竹夢眾望」象徵凝聚、合一
李盈賢牧師受訪時表示,2020年與崑山科技大學一同推出「聖誕生命之樹」,以及「2020紅瓦厝之星--聖誕燈光秀」,2021年推出「歸仁十二景」將在地生活景緻融合以十字架瓦片設計成聖誕樹,與舊名為紅瓦厝的歸仁教會相呼應,呈現歸仁地區早期的生命與文化歷程。而今(2022)年特別選用「竹子」為主要元素,融合十字架瓦片,打造全台唯一竹編瓦片聖誕樹——「竹夢眾望」,展現耶穌救恩的同時,也融合台南地方特色物產與傳統技術。

為什麼要採用竹子為此次聖誕樹的主要元素呢?李盈賢牧師表示,歸仁教會的後面有一大片竹林,在歸仁與關廟一帶,還有很多竹片編織產業,因此竹子能代表這個地區的生命與文化特色。

而聖誕樹打破一般單體形態設計,以簇群整體架構營造,聖誕樹主體的周圍設計出許多的編織竹球,表達了上帝創造萬物「凝聚」、「合一」的重要性。當我們抬頭仰望天上的宇宙星體,會看見上帝所造的美麗圓形;而不同大小的圓形又代表了人類不同的種族,都合一、凝聚來到真光的面前。圓形也象徵著這兩年的疫情,全台同心度過。竹球表面形態更像一張網,象徵希望、得人如得魚,含有「竹夢(踏實)眾望(平安)」等設計理念。

可愛的孩子們為社區報佳音。

歸仁之星 為社區點亮耶穌真光
最特別的是,樹梢上的伯利恆之星以紅瓦片設計而成,瓦片代表歸仁,而星星是上帝指引人的方向,因而有著「在歸仁中顯明上帝方向」的意涵。不但包裹了社區共同記憶,也帶下神的真理和祝福。

李盈賢牧師表示,歸仁還有很多人沒有信主,但是透過社區建造一個在地化的聖誕樹,貼近他們的生活圈,以居民熟悉的方式記念耶穌,也能為居民在潛移默化中帶來對耶穌救恩的理解,取代神學刻板的解釋。

聖誕節內聚活動轉為福音文創市集
李盈賢牧師對社區居民靈魂得救有極深的負擔,他2017年來到歸仁基督長老教會牧會,發現此地居民以傳統信仰為主,便不斷思考著要如何把耶穌的救恩帶入社區,讓社區居民願意親近,甚至湧入教會。

因此他將聖誕節轉型,從教會內部活動邀請認識的人,轉型為以文創市集為聚散基地,讓聖誕節除了點燈以外,還能讓社區居民一同來賣東西、逛街,走進教會欣賞福音音樂劇、在放鬆的環境裡接受牧者的禱告,聽牧師的佈道訊息等。

李盈賢牧師笑著說:「隨著政府對疫情鬆綁,今年的聖誕節效果超好,教會一共招募了110攤文創攤位。市集活動經同工計算每小時約四百人次的流量,周遭停車場都停滿了。聖誕點燈和文創市集成為社區居民一起共好、領受救恩的重要活動。」

教會為社區民眾點亮耶穌真光。

教會展現上帝之愛 讓人湧入教會
在12月3日的聖誕點燈晚會中,李盈賢牧師在點燈的重要時刻,為在場的所有民眾禱告:「我們有責任為我們所出生、生活的地區禱告。點燈不只是漂亮而已,更是成為這個地區祝福的來源。我們有這麼多人在此禱告,我們成就的是耶穌在我們當中做我們的幫助。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懇求祢看顧我們在這裡誠心誠意禱告的弟兄姊妹,家庭都求祢賜福,如果有疾病求祢趕走黑暗,如果夜晚有驚嚇恐懼,請祢為他帶來光明,如果他的人生失去目標方向,求祢帶領他。求主讓我們心靈安定,使每個人都能成為有如耶穌的光明之子,求祢的聖靈在大歸仁區當中運行,成為台南市最棒的地方⋯⋯」

李盈賢牧師認為,聖誕月之所以能使人們湧入教會的原因,在於平日教會牧者同工,不間斷地發展教會與社區連結的事工,例如發展歸仁兒童樂器班、學輔班(課後生命品格、教育輔導班)、夏令營、冬令營等,邀請地方幼兒園、補習班參與配搭;並發展針對中低收入戶的慈惠事工、認養106戶中低收入戶,更每日載運20公斤蔬果分送到有需要的家庭;更於耶穌受難紀念期間,提供社區「惜食/熟食」便當40天;針對長者的部分,開設許多社區課程,讓長輩視教會如自己的第二個家。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同學編織竹球。(圖/受訪者提供)

如此一來,歸仁基督長老教會附近的居民都漸漸熟悉教會,並在互動之中了解耶穌的救恩,還有社區當中完全不認識的單位開始主動與教會連結。到了12月聖誕福音月時,就能成為收割月,邀請這些合作單位一同參與,並把人帶來教會,讓耶穌的救恩顯明在人們的生命當中。

李盈賢牧師喜樂表示,雖然教會事工很多,但弟兄姊妹都是發自內心、喜樂付出,例如分送便當的姊妹們也會帶著孩子們一同幫忙,並在禱告中為長輩祝福;又如這次的聖誕晚會車流量很大,卻有65歲以上的弟兄姊妹主動指揮交通、連站8小時,協助整場活動進行,看見耶穌所說彼此相愛的心就在教會裡發光。

DATA
展期:即日起展示至2023年2月5日。

相關新聞:

聖誕節何處去? 教會創意打造城市最美聖誕文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