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聖誕歌劇33年來 引領無數台南人認識耶穌】台南聖教會用音樂與戲劇 給福音一個展演舞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每年的歌劇都會結合舞蹈。(圖/台南聖教會提供)

【 記者洪嘉蔚/台南採訪報導】每當聽到台南聖教會,腦中便會與音樂、戲劇等表演藝術活動連結。每年台南聖教會都會在聖誕節演出聖誕歌劇,結合故事、音樂、舞蹈向民眾分享福音,每場也都能領許多人決志歸主。

熱愛藝術的高敏智牧師,帶領教會從聚會、宣教再到建立藝術文化傳福音,一路走來有許多感動,也讓高牧師將福音的喜樂與盼望,落實在教會的每一個事工中,讓教會從裡到外展現出合一敬拜的文化。

今年即將在12月23及24日開演的聖誕歌劇《小容的懊悔》,訴說著一個擁有良好音樂能力的女孩,因著追求賺大錢而走進歌舞廳,後來意識到自己走錯路,向神謙卑悔改、被大家接納的故事。

高敏智牧師表示,今年最有別與以往的嘗試,除了詩歌外,也將妖豔的唱出歌廳秀的歌曲,將兩種風格的音樂結合在歌劇中,希望讓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從世界繁華回到神家的呈現,用活潑的詩歌觸動人的內心,是今年最讓我感動的融合。」

歌劇中的角色相當多元。

翻轉藝術文化 傳揚基督真理
每年聖誕節高敏智牧師編排的歌劇,都引發許多熱烈迴響。高牧師在受訪時分享帶領教會營造戲劇藝術文化的心路歷程,他說,一開始教會約有500人時面臨到擴張的瓶頸,因此開始投入宣教、原住民和少數民族的事工,後來會友順利突破到1,000多人,高敏智牧師受感動發現,若要傳福音,就必須建立良好的文化才更有果效。

「我們教會在革命中,就像是一支耶和華的軍隊,而我們的槍砲就是心靈跟藝術」,高敏智牧師說道,藝術很容易讓人感動,但是也很容易使人感到濫情,若要翻轉文化,就要提出一個更強烈的文化,才能讓人感覺到認同。

高牧師認為,文化不只是在聖誕節時營造,而是將福音的藝術融入在任何節慶與生活當中,而音樂和戲劇就是最明顯能讓人感受到的方式之一。藉由彼此合作和學習,讓弟兄姊妹在聖經的真理中塑造一個喜樂的教會、擁有深度的連結,進而有喜樂和願意委身的心態,也是聖經要傳達的精神之一。

「當大家感受到氛圍融洽時,很多事情就變得容易了!」高敏智牧師經常鼓勵會友多方學習樂器、演戲,一開始他們可能會不敢嘗試,但是當一群朋友互相提攜,安全感就在喜樂中被建立,潛力與恩賜就會大大發揮,即便練習的成果不是最卓越的,也會讓人願意延伸更多的創意。

教會鼓勵信徒參與演出,形成良好的藝術文化。

看似衝突的元素 藉著神譜出動人樂章
聖誕歌劇表演是台南聖教會的傳統,自1989年開始,每年演出不同的曲目與內容,如「大衛與歌利亞」、「但以理與獅子坑」、「禱告的手」等節目,傳遞神愛世人、認罪悔改、被神接納的主軸,配合多媒體呈現出精緻的戲劇效果,33年來劇本的推陳出新和技術的進步,成功塑造了台南當地廣為人知的「聖誕歌劇文化」。

走進台南聖教會的主堂,也能發現其裝潢與設備,如公共演藝廳一般,讓每年聖誕節的歌劇演出,都能有更好的聽覺、視覺與心靈饗宴。每一年的聖誕歌劇演出現場座無虛席,數千名福音朋友與親子家庭,透過活潑的表演認識耶穌、聽見福音。

也因為弟兄姊妹對聖誕歌劇文化的認同與熟悉,大家對演出的熟練度和機動性都相當高。高牧師表示,很多時候表演都會在一週內才完全敲定所有環節,甚至彩排次數也不多,很多時候都是藉由上帝的帶領、與祂同工而完成。

高敏智牧師成了最佳導演,將所有團隊串接在一起,並結合音樂劇、舞蹈、歌曲與福音,也融入看似與古典衝突的元素,像是街舞、歌仔戲、現代舞等,在每一次的短宣、如鷹之夜和聖誕歌劇中,呈現出最令人動容的全新旋律及故事。

除了聖誕歌劇以外,每一季的「如鷹之夜」演出也非常精彩。

以事奉為首感謝神給的恩賜
而高牧師對會友服事的要求也有執著與要求——凡是參與教會籌劃演出的表演者,都要以事奉為首要心態,要更看重生命和福音的價值而非只看專業能力。因著這樣的精神,台南聖教會的藝術團隊氣氛總是和樂融洽。

高敏智牧師感動地說,神給了台南聖教會很多的恩賜,不過這也曾經讓他有過「驕傲的錯覺」,一開始曾經覺得自己能成為一個音樂家,想出版音樂,卻很快地在心思和目標上亂了腳步,變得不像牧師,而是想要「出名」。

但後來神明確地告訴他:「你不是音樂家,這個恩賜是神給你的恩典,若再繼續下去會容易變得虛空,只渴望獲得觀眾的認可和掌聲。」於是高敏智牧師重新將眼光對焦到神的身上,並知道每一次的演出和舉手決志也都是神所賜的,因為最重要的,是有人藉著這些歌劇與音樂而悔改信主。

每一次演出結束後,高牧師也鼓勵同工要看重更多未來的可能,過去的就交給神動工。他以建橋的過程為例,當運河上的平面路橋要拆掉改建為拱橋時,臨時新建的便橋就成為短時間內往返兩邊的媒介。「我們就像這個便橋,當我們被神使用時,是這個階段神使用我們的恩賜,完成對呼召的需要;因此主所要做的完成了,他便會再使用我們的另一個恩賜」,他欣慰地說,所有擁有的一切都會過去,唯有基督的愛會永遠長存。

在歌劇中演唱動人樂曲。

先從改變教會文化做起
當談到融入台南文化,高敏智牧師坦言,教會給時代的感覺較為弱勢,像是電影海角七號演出教會的情節時,總是優柔沈靜,但回到現實生活中的演唱會橋段,卻是許多強烈的呈現和特寫。「我們不能改變城市,但是我們能改變教會,教會要強,這世代看到教會散發出來的文化與力量足夠強大,才會被吸引」,高敏智牧師如是說。

高牧師經常向神禱告,求神讓他在看見音樂的優勢後,懂得如何向眾人表達。無論是聖經故事,或像今年以99隻羊的故事為題材所編寫的聖誕歌劇《小容的懊悔》,講述福音的內涵,所有的靈感與呈現都是神給的機會。

DATA:聖誕歌劇《小容的懊悔》將於12月23日及12月24日19:00開始。

 

相關新聞:

聖誕節何處去? 教會創意打造城市最美聖誕文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