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用生命故事設計沉浸式體驗活動】樣教會從感官連結經驗與記憶 將福音種子埋入人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樣教會在聖誕節時也會與孩子一起度過。(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今年你會到教會慶祝聖誕節嗎?近年來,台北樣教會在聖誕節期經常推出各式各樣的趣味活動,在人們對基督信仰最感到好奇的聖誕佳節,把握機會與社會建立福音的對話橋梁,帶領福音朋友認識耶穌基督這位偉大的君王。

台北樣教會每年的聖誕節活動都不一樣,因為這時代有太多有趣的事物,教會深知傳播福音文化,必須要有創新與創意,才能與年輕人對話,並且引起共鳴,才有機會更多接觸到這世代的青年。

去年,台北樣教會將桌上型手機解謎遊戲結合福音,讓人們在遊戲體驗中認識神的良善與榮美。今年,台北樣教會以「說故事」為主軸,結合光影設計、創作歌曲及情境飲食,將沉浸式體驗升級,強化參加者的體驗,以真實人生故事引起他們內心的共鳴,認識跟隨神的人生雖然同樣有高山低谷,但卻能有精彩的故事,有盼望的面對每個經歷。     

用沉浸式體驗帶給大家五感饗宴
台北樣教會本就像是一群斜槓青年佈道家的聚集之處,為了讓福音與教會更貼近人們的生活,以及所處的環境,七年來持續嘗試、發掘不同的傳福音方式。

去年聖誕節用桌遊分享福音。

教會黃子綺姊妹回憶道,他們曾經結合店家,舉辦街頭闖關活動;並帶領弱勢家庭的孩子到農場體驗大自然,還有敞開分享自己內心想法的聖誕面具派對。也曾與史瓦帝尼及原住民音樂家合辦過原創詩歌音樂會。不過在2021年時,疫情衝擊導致無法實體聚會,但會友們仍不放棄傳福音的機會,推出線上的解謎遊戲桌遊,引起相當熱烈的迴響。

而在2021年初,幾位教會弟兄姊妹一同接觸到沉浸式體驗活動,並發現人們對於五感接收的活動相當感興趣。在體驗的過程中,因著強烈的互動,能使人與過往的記憶連結,引起共鳴,且更容易接受被傳遞的訊息。

因著過去擁有音樂、美食、遊戲與故事辦活動的累積,加上疫情逐步解封,於是教會決定在今年設計一場實體的「沉浸故事體驗」,讓福音朋友從感官來感受神賜給人的恩典與祝福。

分享與神的見證故事 種下福音種子
負責今年活動音樂監製的敬拜團團長Letitia受訪時表示,她希望在聖誕節期時,不單單只是講述耶穌基督降生的故事,也能更多地傳遞人在神面前願意謙卑、順服,而得著由神而來的恩典的天國文化。Letitia所領受到的是,耶穌的故事就像我們每個人的故事。「身為一個敬愛神、有活潑生命的基督徒,在生活中一定有耶穌」。因此她們希望用更貼近生活的方式,以及週遭所能聽見的見證,訴說神是如何與我們一起寫下生命的痕跡。

去年台北樣教會在聖誕節以遊戲體驗認識福音的作法,打破了大眾對教會的刻板印象。像是聖誕節要有聖誕老人,或天使穿白衣在街上報佳音等等。子綺表示,遊戲不僅讓信仰變得活潑多元,也能突破框架,讓大家看見教會也有非常貼近生活的一面。

今年的沉浸式活動主題以沒有招牌的書店為故事背景,負責活動故事編排的Sunny姊妹表示,每一個人就像一本書,裡面寫了來自上帝的故事,而我們傳福音就像是向他人宣讀訴說神在我們生命中的見證。「真實的故事是能感動人心的,每間教會都是一間書店,我們都是聽故事、分享故事的人」,Sunny 說道。沒有招牌的書店也象徵著神對自己說話,是生活中的每一刻,都可能發生的事,也許上帝就在下一個轉角處等你。

活動吸引許多福音朋友共襄盛舉。

用生命影響生命 盼眾人當個「有故事的人」
樣教會感謝神,讓許多未信者透過創新創意的活動,認識基督信仰。甚至有些遲遲不肯踏進教會的福音朋友,也在體驗後開始參加教會的職場聚會。

子綺表示,去年辦桌遊活動時,剛好有一位台大桌遊社的社員前來參加,覺得桌遊中的信仰元素,加入的恰到好處,讓福音變得很容易理解,這位同學甚至從桌遊中的角色中體會到,耶穌基督的形象是良善和美好的。

Letitia也分享,她曾經遇過很多人因為覺得教會推出的內容品質非常好,並且注意到教會人才濟濟,因此願意到教會看看。她也說,今年的沉浸式體驗名額提前報名,但已經額滿,使她們受到很大的激勵。參與今年活動的人當中,更有7成的參加者是尚未受洗的慕道友,讓她們十分感恩。

「雖然這是第一次以實際的沉浸式體驗活動呈現,但過去大家對我們的原創詩歌、說的故事和精緻美食都很感興趣,今年我們把這些元素用奇幻的方式和高品質的內容呈現,更能讓人感受到神的道是活潑的,而且神也在呼召每個人回到祂的家中」,Letitia如是說。
台北樣教會吳必然牧師在近期主日信息中亦曾提到:「說故事這件事不是只有牧師和比較厲害的人才能做到。」每一個基督徒的生命都是精彩的,都有神要我們去經歷的事,每個人的故事都是有影響力的,因此將故事融合在遊戲中,也是在鼓勵大家,千萬不要小看神在自己身上動的工。因為神給每個人獨特的生命計畫,必定是要使特定的人因著這些故事而得救,這絕對是宣揚神的榮美的最佳方式。

DATA
音樂故事書店演出時間:2022.12.25 (日) 15:30 ~ 20:30,目前已報名額滿。

 

相關新聞:

聖誕節何處去? 教會創意打造城市最美聖誕文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