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灣教會年度代表字 「擇」拔得頭籌 在轉化關鍵時刻看見先機與神的心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由基督教論壇基金會、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結合策傳媒首度舉辦的「台灣教會2022年關鍵影響力年度代表字」活動,於12月22日揭曉,經過遴選委員熱烈與嚴謹的討論後,選出具指標性意義的「擇」字,為「2022年度代表字」。

【記者洪嘉蔚/連線採訪報導】由基督教論壇基金會、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結合策傳媒首度舉辦的「台灣教會2022年關鍵影響力年度代表字」活動,於12月22日揭曉,經過遴選委員熱烈與嚴謹的討論後,選出具指標性意義的「擇」字,為「2022年度代表字」。

本次活動力求從基督徒與教會角度,選拔2022年度代表字。活動自12月5日開始,於《基督教論壇報》臉書粉絲專頁發文徵集候選字,邀請各界名人專家、達人與素人推薦。活動於15日截止,共徵集到30字,並於19日進行網路人氣投票。最後,第一名的人氣票選字為「盼」、第二名為「信」、第三名為「愛」、第四名為「擇」;最後於22日進行徵字委員開會討論及票選,最終選出「擇」字。

年度字線上評選會議。(圖/洪嘉蔚攝影)

藉由選字 回顧2022、展望2023
本次評選會議由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鄭忠信執行長召集,邀請策傳媒創辦人兼逢甲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佘日新、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及生命科學系講座教授潘榮隆牧師、救世傳播協會洪善群長老、高雄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分會執行長莊信德牧師、創略廣告公司總經理黃志靖長老等牧者與專家共同評選。

鄭忠信執行長首先表示,從此次網路票選的候選字可以看見,仍有愛、和平這些異象的回應。評選前眾人首先提出對這一年來台灣情勢變化的看見;評選委員並且審慎地在第一輪票選前,認真地查看每一個候選字,以及閱讀提名者對各個字的說明,接著分享對特定字的看法。

黃志靖長老首先提到,「盼」、「信」和「愛」三個字較為常見,相對之下,「擇」字也非常適合作為年度代表字。他還另外提出「別」字進行討論。黃長老說:「今年我們常常遇到生死離『別』,在經濟和時局上,人們也會選邊站、有分『別』,在屬靈上,我們也需要分『別』為聖」。莊信德牧師接著表示,自己也會選擇「擇」字,並認同「別」字也是非常有意義的。

鄭忠信執行長則提出「解」字,他表示2022年是面對解套、解釋和解決問題的一年;也代表著人們在面對新時代的來臨時,不斷找尋新出路。同時他也認同「擇」、「別」二字可作為年度代表字選擇之一。

在網路票選出的前四高票字中,佘日新教授也選擇「擇」字為代表字。不過他表示,候選字中的「圍」字,也讓他印象很深刻。佘教授指出,「圍」從字面上看像是表達了困境,以宏觀的角度來看,過去三年我們確實被圍住、限制。而從「圍」字的說明中也提到,它象徵著台灣的現況、東南亞國家在面對疫情後的不易,以及中國放寬清零政策。後續白紙革命的發生、裴洛西來台造成的軍演等,也藉由「圍」字代表著大變動的現象。

一同集思廣益 多個特別字再受提名
潘榮隆牧師則分享「萌」字。根據說文解字,萌是草發芽,也象徵「聖者見微知萌」。過去有三年我們因為疫情被困住,風氣似乎被壓制,但「萌」代表著生命中的DNA。隨著解封慢慢萌芽,我們生活周遭也有許多的新事正在醞釀、演化。潘牧師以行道會推動國家祭壇、福氣教會和聖光神學院合作發展幸福小組實務課程,以及RPG禱告擴展到慕道友也能一起加入為例,表示這些轉化都是「萌」的展現。

潘牧師說:「可以從這些事件中看見,教會有個即將發芽的生命在當中。」他也指出,今年許多基督徒參與九合一選舉,也是萌芽的過程,更是演化、演進的象徵,而且從今年幾個候選字,也可看出與「萌」字類似的意涵。

「找出年度代表字不只是解明現況,而且要用正面的角度找出關鍵影響力」,鄭博仁牧師分享道。他提出象徵解封的「解」字,也分享「跨」字,代表教會明白人們所遭遇的困難後,在疫後新時代反思如何跨越。此外,他也推薦「扭」(扭轉)和「破」(突破)。

洪善群長老覺得「擇」、「解」、和「萌」三字,都非常適合做為年度代表字。多年來,洪長老也投身在國度轉化的事工上,他看見基督徒對城市、國家和社會的轉化也有更多的關注,因此他提出「國」字,象徵著要先求神的國、神的義。

洪善群長老說:「聖經中提到,施洗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大喊:『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主耶穌和門徒也如此說。」他認為,從這次九合一選舉可以發現基督徒積極地投入政治山頭,也有許多基督徒當選,他們的擺上都象徵著從天國向下帶出神的國和神的義。洪長老期盼藉由「國」字帶出社會的盼望,也代表著等候神的國度彰顯和降臨。

熱烈討論達成共識 「擇」字順利獲選
在第一輪票選中,評選委員每人分別選出3至4個象徵2022年的年度代表字候選,並一起集思廣益其字義:洪善群長老、潘榮隆牧師、佘日新教授、黃志靖長老皆提出「擇」、「跨」、「解」三字;鄭博仁牧師提出「跨」和「解」二字;鄭忠信執行長提出「解」、「擇」、「別」三字;莊信德牧師擇提出「跨」、「解」、「別」等字。

最後由「跨」、「解」、「擇」進入第二階段票選。七位評審委員皆選擇「擇」字作為2022年的年度代表字,並分享對於獲選字「擇」的看見與解讀。

黃志靖長老表示,「擇」代表如何分別和選擇,雖然「跨」和「解」有相對正面的含義和力量,但可能也有一部分的人覺得還沒有跨越過去的情況,或是真正解封,因此他認為選「擇」字是比較貼切2022的實際情況。佘日新教授也認同這樣的見解並表示,「擇」字在呈現上比「跨」和「解」隱晦一些,也象徵著人們對未來和現在還沒有完全的把握,不過卻也正準備擁有不同的想法。

什麼時候會面臨「擇」呢?鄭忠信執行長認為,現在的我們處在關鍵時刻,就一定會面對「選擇」。「教會在此刻選擇向左、向右是重要且關鍵的,也決定的未來的走向。」當做出選擇後,也會面臨對錯的問題,從教會、政治、媒體、經濟等各個層面來看,也都是值得反思和倡議的。

莊信德牧師指出,選擇並不只是過去式,在未來的經濟和各樣的變化當中,每個人也會面臨需要選擇的情況。莊牧師也認為,基督信仰是在幫助人們看見,人的選擇背後其實也有著上帝的工作。人的自由意志和神的自由意志,會產生彼此碰撞的過程。他說:「聖經中陳述了人的選擇和上帝的選擇;神的選擇帶著恩典,人的選擇則代表著罪性,但兩者加在一起就會變成福音的機會,因此『擇』字也有著對福音新契機的詮釋」。

鄭博仁牧師也選擇「擇」做為年度代表字;不過他也補充說明,自己也會用「跨」字勉勵基督徒。洪善群長老認為,「擇」的意涵也代表回轉和倚靠,人在做選擇時,神也會親自對我們說話、給予提醒;因此「擇」對基督徒而言,也提醒著神給我們自由意識,同時也活出屬靈的盼望生命。

洪善群長老在會議總結時指出,期盼接下來「擇」字能成為教會走向社會和世界的開端;道成肉身、走進人群、關懷世界,讓我們看見神的心意,也從中看見我們的軟弱,進而選「擇」未來的方向,帶出「擇」的影響力。

鄭博仁牧師也在禱告時表示,感謝神藉由「擇」字作為起點,真實地將真理更有機會進入到不同年紀、職業和角色的人的生命中;也從神的角度發揮影響力,引導人們走向正確的方向;使眾人領受神的智慧,在世上作光作鹽,帶出轉化、跨越困難,並進入豐盛。

相關新聞:

抉方向,「擇」先機 —2022台灣教會年度代表字選拔公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