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年度字「擇」談起】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分會執行長莊信德牧師: 世界多變當更加顧念別人 思考上帝的選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莊信德牧師

【特約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擇」這個字有三個角度和意涵,分別是「2022年台灣社會做了政治上的選擇」、「基督徒也同樣面對教會和信仰型態的選擇」、「上帝的角度和選擇為何?」人們總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對自己有益處的、趨吉避凶的。例如,在政治上,人們總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候選人;在教會的選擇上,要不要回教會、是否要持續在線上主日,這些都是出於自由意志的選擇。

人為自己方便選擇 神為人的益處選擇
人選擇的出發點總是為了自己的好處和方便,可是在今年,我們看見事實上做選擇的,是愛我們的上帝。

上帝也在做選擇,基督徒的歷史觀常常用預定論的角度來看上帝的選擇。但是我們不能忽略,上帝的不變裡面,包含著祂的選擇和改變;每一次在上帝的選擇裡,祂永不改變的是因著祂的慈愛和憐憫,做出選擇和改變。

人們的選擇是為了自己,但是上帝的選擇永遠是為了人的益處。所以祂選擇了以馬槽嬰孩的方式降世為人、選擇被追殺、選擇為愛受苦,選擇讓我們覺得不可思議的方式死裡復活,來進入到我們當中。在疫情前,人以為自己可以靠自己的選擇,來滿足心中所想的一切,但是當疫情到來,世界的道路全部關閉時,我們更會看見,事實上在做選擇的,是上帝。

如果我們因為上帝的選擇看到啟示和亮光,那麼要如何在2023年,做出上帝的選擇?我們當更加顧念別人、考慮別人的需要。

例如要不要換教會?要不要奉獻?不要再只是看著我自己的需要,而是做出一份利他的選擇:「這樣的行動是為了誰?」、「我要如何幫助他人?」可能以前的我們,覺得台灣的命運,是被中國打不打仗、美國賣不賣武器而決定的。我們應當思考,上帝也曾選擇主動來到動蕩不安的世界。

當我們越懂得選擇上帝的同在和受苦,我們就越不會焦慮恐慌、急著逃跑、躲藏。我們也可以選擇受苦,可以選擇用上帝的方式來愛我們的仇敵。

讓我們的2023年願意選擇活出上帝心意的決定,為他人的生命帶來影響力。

「跨」打開心胸跨越信仰慣性
在評選時,另外還有幾個字「跨、解、別」也是具時代性的關鍵字。

在「跨」字方面,人們在疫情後很懂得使用網路來跨越,或是從實體跨到虛擬,但是基督徒要反思的是,我們是否仍未「跨出信仰的慣性」?我們可能很保守,很抗拒靈恩的工作,我們也有可能不願意研經,然而有時候,我們只需要打開心胸、跨越出去,就能讓自己的生命更進一步地擴張神的國。

「別」帶著福音的分別為聖
在「別」字上,過去基督徒的角度是「分別為聖」,比較傾向於封閉群體的分別,例如「我要有別於世俗的世界」。

然而,耶穌的「別」是「帶著福音的別」,祂有別於道德高超的法利賽人,祂主動走進撒該的家裡、主動靠近有罪的人。他不同於那些自以為是、自我封閉的教會,而是擁抱那些軟弱的、跌倒的人:

「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廿五章40節)

聖經裡強調我們不能忽略罪,因此在2023年,我們要將勸勉的根基建築在福音的基礎上,在耶穌基督福音的前提裡來發展教會倫理,要將福音、倫理整合在一起,讓不道德的世界因福音而轉變。

「解」生命遇見耶穌而有解答
在「解」字上,耶穌基督是唯一的解決方式。所有的政治、疫情難題,最終的解方都在耶穌的身上。台灣的教會一直在尋找好的教會增長方式,不論是幸福小組、雙翼系統等;然而當我們在解決教會成長的問題時,不要掉進方法式的尋找,而要帶著弟兄姊妹尋找耶穌,與耶穌相遇。看耶穌怎麼解決各種烏煙瘴氣的難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當中。

耶穌來到我們當中三十年才出來服事,他走過的生命歷程告訴我們,不要急,我們的神依然坐著為王,掌權一切。耶穌沒有興起革命,他默默地以愛陪伴,跟隨天父、選擇天父的選擇,帶來永恆的影響力。

「擇、跨、別、解」這幾個字是2022年世界多變之中,我們要思考的——選擇上帝的選擇、跨越信仰慣性、帶著福音的分別為聖、生命遇見耶穌帶來解答。

相關新聞:

抉方向,「擇」先機 —2022台灣教會年度代表字選拔公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