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ChatGPT技術大解密 AI普及化可預見性高】劉峻誠執行長:教會投入AI需更多摸索與學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AI技術已可以取代部分人工作業。(圖/pexels by pavel danilyuk)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AI的技術不斷進步,機器人在生活中的應用也處處能見。美國新創公司OpenAI在去年12月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吸引許多用戶註冊使用,讓人們看見近年來AI機器人在應用及技術的大幅躍進。

專注於AI技術研發的耐能智慧公司執行長劉峻誠受訪時,分享了AI機器人及「生成式預訓練轉換器」(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簡稱GPT)未來的技術發展,以及對人類生活與信仰將帶來什麼樣的衝擊?

AI技術越趨成熟 實用性越是提升
劉峻誠執行長指出,近年來AI在數據計算與訓練上,越來越講究容量要夠大,才能在演算法中,運用充足的資料進行研發和測試。他表示,AI的演算力非常需要半導體,也就是晶片的輔助;Intel的晶片從過去的10奈米製程,到7奈米、5奈米,以及接下來會出現的3奈米製程技術,都可以看見它的運算能力越來越強大,也因此在海量的資料當中,演算法也會不斷增強。

「以前AI是一門很冷門的學問,並沒有什麼人想要學習,訓練的機會也較少,但是現在反而有許多科技人才都往AI來做研究。」劉執行長表示,這幾年來,台灣的AI技術開始成為顯學之後,也有越來越多的資金往這個領域靠攏,因此幫助了AI的發展速度,變得又快又強。

近幾年蓬勃發展的GPT技術,基本上它的語言及文本架構能力已經非常接近我們日常使用語言的流暢度。最近爆紅的ChatGPT在AI中的「文本生成」領域,更是GPT技術的最新發展。GPT這項技術在2016年左右就以開始有了雛形,ChatGPT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加入更完善的爬蟲技術,它蒐集了網路上的海量資料進入演算法當中。劉峻誠坦言,這項技術的研發和伺服器建構,必然投入非常多的經費,也因為他的資料量用得非常龐大,因此讓大家有非常驚艷的感覺。

「所有的AI技術都是越訓練它,它就越成熟。AI就像個孩子一樣,它的發展是會形成一個正向循環的。」劉峻誠說,當越來越多人投入AI領域,無論是技術、資金、測試,它都會變得更加有實用性。未來科幻電影的劇情和內容會越來越接近現實,許多人的家中可能真的會出現一個能與我們對話的機器人。而透過GPT技術的演進和增強,機器人能滿足我們生活中更多的需求,甚至在語言方面,它也能把兩種語言混合在一起呈現。

劉峻誠執行長。 (圖/受訪者提供)

從讀經到統整信息 GPT技術能成生活助力
這次ChatGPT的興起,許多學者和專家皆表示,搜尋引擎和找資料的功能會變得更加完善;若改成搜尋程式碼的話,GPT的演算法也會理解程式碼的內容,並把它編輯成我們所需要的資訊。「GPT序最厲害的部分,就是它能夠把資料做出更有系統的統整與簡化,因此未來有一些初階的工作項目,確實是會被AI機器人取代的」,劉峻誠說。

而在教會事工或是生活應用上,AI有什麼樣的機會,可以進入我們的生活日常呢?劉執行長舉例指出,人類的歷史上出現過不只一次的新技術和新理論。以前的牧師若到海外宣教,可能是搭乘馬車,後來則變成搭乘汽車,如今卻可以運用飛機來移動。AI也是一個能夠讓我們的生活變得便利的工具。假設有一個GPT序是訓練機器人讀聖經,我們在讀經時查閱其中一、兩篇章節,未來藉由GPT技術,機器人能夠舉一反三,幫助我們多方理解內容與資訊,使我們能輕鬆地對照經文內容、更了解聖經中的脈絡,以及對真理的詮釋。

劉執行長也提到,若今天透過一名非常資深、了解神學的牧師來訓練AI機器人, AI機器人結合了GPT技術,能夠把牧師的經驗、分享內容做很完整的歸納。例如我們在網路上查詢相關主題的講道影片時,GPT統整了世界各地不同牧師的分享,我們就能藉由AI機器人跨越地域、時間、語言等各樣的隔閡,達到完整的吸收。隨著GPT技術趨近成熟,未來應用在語言翻譯上,也能成為宣教士極大的幫助。

ChatGPT近期吸引許多人下載。 (圖/pexels by ketut subivanto)

AI人才珍貴 需多方投入與關注
前幾年,國外出現了AI機器人牧師能為他人禱告的案例,劉執行長坦言,現在許多AI機器人已經能做的非常精緻,甚至能看見它的眼睛轉動的活靈活現,肢體動作非常流暢。「未來如果再把GPT技術加入到這些機器人當中,它就更符合一個真人的樣子,在互動上也會更有感」,劉執行長說。

GPT技術對AI機器人而言,在語言能力的建構上,是一項極大的幫助,他預測AI機器人在可見的未來會變得普及,這就像是新的一場工業革命,將在我們這個世代發生。

不過台灣在AI發展上目前最大的瓶頸,首先是硬體、半導體領域相對軟體更強。劉峻誠坦言,許多軟體、演算法人才都投入硬體大廠,幫忙寫控制機器的算法和研發工具,但是在國外AI人才其實非常珍貴,台灣卻少見如外商一般的AI軟體公司。劉峻誠說:「台灣的優點是半導體產業很強,但缺點卻也是人才過度集中在半導體產業,因此在開發AI技術上,可能會產生致命性的影響」。

AI機器人。(圖/Unsplash by Possessed Photography)

敞開心胸學習AI 提升事工品質與便利性
不過劉執行長也提醒,未來AI的普及,會像現在的手機一樣;我們不見得知道要做什麼,但是我們卻要知道如何使用工具,幫我們達成想做的事。因此他也鼓勵想要在AI領域多加學習的教會,嘗試去摸索與學習相關的知識和工具。未來我們的生活會有更多AI機器人或科技工具的介入,教會可以運用這些新的技術,來促進自己推廣事工的速度和便利性。

「我們不需要太害怕機器人會完全取代這個世界的所有,或許在很久的未來才有可能發生,但以目前的AI技術,我們可以把它想像成是一個能幫助我們更便利、更完全地認識世界的一項工具」,劉執行長呼籲,AI會改變我們的生活和所處的世代,我們應抱持開放的心胸來學習AI。

「不同的教會有不同的想法,基督徒應該更正向地去看待這些工具,而非害怕這些技術帶來的變革和影響」,他說。

相關新聞:

AI機器人進化再崛起 福音應用新契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