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偏鄉教會運用 AI聖誕機器人報佳音】焦瀛臺牧師:結合新科技加人的溫度 用諸般智慧傳揚基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機器人跟孩子互動、報佳音。(圖/受訪者提供)
當世界上商場及職場已經開始使用AI機器人輔助工作及彌補人力缺口時,教會其實也可以用AI機器人輔助傳福音的事工,就像很多牧長及教會使用YouTube及ZOOM等社群一樣,AI機器人同樣是可用於宣教、傳福音的方式及媒介之一。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隨著科技的發達,在台灣,AI機器人已經開始應用在餐飲及旅宿導覽、清潔、搬運行李,以及醫療手術等生活層面,在現今因為少子化的大缺工時代,稍彌補勞動人口不足的缺口。最近,國外推出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可以用中、英文回答各種問題,甚至寫程式,被視為是AI發展的一大突破。從AI機械人的蓬勃發展,給台灣的教會將其應用在事工上,有什麼啟發?

在海軍服役時,是資訊相關專業背景,上校退伍後,被延攬到知名遊戲公司擔任主管職的野柳福音中心創會牧師焦瀛臺,去年聖誕平安夜,就在雙和禮拜堂蔡隆村長老的牽線下,向內湖科技園區生產製造AI機器人的公司租借AI機器人,並且運用自己過去的資訊專長寫入程式,成為獨樹一幟的AI聖誕機器人,在野柳唯一的渡假飯店,向遊客報佳音,牧師焦爺爺還跟來參加的孩子們有獎徵答。

來聽AI機器人報佳音的親子爆棚

牧師爺爺和AI聖誕機器人  聯手傳福音
AI聖誕機器人講述聖經裏平安夜的由來與祝福、唱著〈耶穌給你平安〉、〈平安夜〉及〈普世歡騰〉等聖誕應景詩歌,還發送聖誕糕給大家當聖誕禮物,小朋友特別被吸引、帶著家長一起參加,來聽AI聖誕機器人唱詩歌、報佳音,人潮擠滿了飯店的大廳,十分熱鬧。對於飯店及位處偏鄉、服事同工人力短缺的野柳福音中心,這樣饒富創意的創新嘗試,激勵教會日後可以更多結合AI機器人新科技「用諸般智慧傳福音」的信心。

焦牧師說,蔡隆村長老知道他為著聖誕節報佳音活動費盡心力,特別是今年平安夜適逢週末,很難找到外教會支援唱詩歌及報佳音的服事人力,於是蔡長老起念可以用AI機器人報佳音的創意,便將此點子傳遞給他,由於先前在遊戲公司服務的資訊背景,他覺得在偏遠小教會缺少同工下,可以一試,沒想到成效非常好,來參加的親子都很開心,直呼「原來教會聖誕報佳音也可以這麼與時俱進,且有創意啊!」

「聖誕平安夜哪裡人最多?就是戶外和街頭。而野柳,就是渡假飯店,至少200、300人,超過99%都是還沒有信主的福音朋友,其中絕大多數都是親子客!」焦牧師在評估教會的服事人力以及飯店場地可供AI聖誕機器人自由活動,就去跟飯店洽談。

AI機器人報佳音新奇有趣。

飯店覺得用AI機器人報佳音前所未見,加上聖誕節歡樂的氣氛,也是很適合的時機,很多遊客也在過程中,聽到「聖誕節原來是耶穌降生」的大好消息。

AI聖誕機器人的運作關鍵,在於輸入其資料庫中的大數據指令及資訊,由於AI機器人報佳音對生產製造者來說,都是前所未見的嘗試,所以輸入機器人的程式,就由具有資訊背景加上過去遊戲產業工作經歷的焦牧師執行。

他說,AI機器人內建的程式腳本是什麼,它就能反覆運作,其實就跟設計線上遊戲的原理是一樣的,但最大的不同是,AI機器人運作的動作也是需要透過程式寫入的,所以必須先到要使用的環境中勘察場地並且配合場地的地形,機器人能夠辨識,才能順利運作,機器人在餐廳裏擔任送餐的服務生也是這樣,「輸入一個指令,才會有一個動作。」

善用新科技輔助可使福音廣傳
談到這次運用AI機器人輔助教會事工的啟示?焦牧師說,傳福音需要智慧,這也是神透過歌羅西書一章28節的提醒,目標都是「傳揚基督,把人領到主耶穌基督的寶座前,蒙愛得救。」當世界上商場及職場已經開始使用AI機器人輔助工作及彌補人力缺口時,教會其實也可以用AI機器人輔助傳福音的事工,就像很多牧長及教會使用YouTube及ZOOM等社群一樣,AI機器人同樣是可用於宣教、傳福音的方式及媒介之一。

孩子與AI機器人互動

保羅在腓立比書一章18節鼓勵腓立比的教會,只要是在合乎真理的基礎上,基督被傳開了,就要為此歡喜。去年平安夜,野柳福音中心若因為服事人力短缺,就不走出教會進入人群報佳音,結果就是零,運用了AI機器人來輔助,就是福音撒種,為人心預備好土。

焦牧師鼓勵教會,特別是50人以下的小教會,可以多去涉獵AI機器人的相關資訊及應用,他的經驗是,若在公共場所運用AI機器人輔助牧者及同工的服事,的確能夠達到吸「睛」的效果,吸引到更多福音朋友,而明年野柳福音中心也會針對AI機器人在報佳音等教會事工上的應用,進行更長期程的規劃及活動設計。

AI聖誕機器人

由於現在AI機器人的造價仍然相對偏高,焦牧師建議,在聖誕節、農曆新年、復活節或是週年慶等慶典,教會可以透過向AI機器人公司租用的方式來設計導覽及福音事工,由AI機器人來執行。若是教會常態性的事工應用,在經費以及撰寫執行程式的專業人力上,目前會是比較需要考量的部分。而AI機器人缺乏人的溫度,也是現在很多教會普遍興趣缺缺的原因之一。

談到AI機器人將來會應用在教會的講道、關懷諮商以及唱詩班等事工層面的觀察及建言,焦牧師認為,可以輔助,但不能夠取代真人的服事,因為人與人互動的溫度及情感,是AI機器人「學」不會的,就像運用AI機器人報佳音,他還是要扮演牧師爺爺去跟孩子及家長互動,如果全部交給AI機器人,傳福音的果效恐怕會大打折扣。他建議教會可以先從善用AI機器人,在教會宣傳、行銷及社群導覽的應用做起,把人吸引到教會後,再透過人與人真實互動,讓他們在教會愛的團契中找到愛及得建造。

AI聊天機器人可輔助陪伴孤獨者
國外開發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可以用中、英文回答各種問題,將來是否可應用在教會的肢體陪伴與關懷?焦牧師認為,這跟內建的大數據資料庫的豐富程度有關。與真人諮詢與陪伴相較,ChatGPT的優勢是「可以24 小時,全年無休,但牧師及關懷同工不可能隨傳隨到」,不過AI機器人跟人的互動及應答,是非常制式的,沒有辦法像真人一樣,「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十二章15節),對於住在養護機構或是獨居的長者,ChatGPT應該是沒有辦法完全取代社工及教會關懷志工的陪伴,因為跟機器人說話「沒有人際互動的溫度」。

但他認為,在現今養護機構專業關懷員工及志工難覓的情況下,AI聊天機器人勢必會被用來彌補人力缺口,因為只要是大數據資料庫裏面預先鍵入的各樣問題,AI聊天機器人都能夠解答。焦牧師說,像租借給他這次報佳音的AI機器人的公司,就看到日本高齡化社會的商機,會把AI機器人推廣到當地的老人養護機構擔任陪伴機器人,也可以做消毒以及送餐等服務,所以同樣面臨高齡化社會的台灣,也勢必跟上這波潮流。

AI機器人可以陪感到孤獨無助者聊天說話,在硬體的技術上已經應運而生,焦牧師說,像Siri就是已經內建在蘋果手機裏的AI人工智慧軟體,也可以跟使用者互動、回答問題,從年輕人到長者都在用。但應該不會有太多人不跟外界的人真實互動,只跟Siri互動,所以,AI聊天機器人也是一樣,會扮演陪伴孤獨者的角色,但不會完全取代,因為「人是有靈的活人」,每個人會遇到的情況及問的問題都不盡相同,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善用科技,包括AI,加上人的陪伴,福音就有機會廣傳。

相關新聞:

AI機器人進化再崛起 福音應用新契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