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專家建議篇】婚輔界線是一門學問 多提問、多等候、少建議、絕對保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婚姻與家庭向來是教會內受到重視的議題,許多夫妻面臨關係危機時,會尋求牧者和婚姻輔導專家的協助。然而,教會牧者投入婚姻事工實屬不易,除了要引導被輔導的夫妻主動分享感受外,如何拿捏界線也是一門學問。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中華迦拿婚姻家庭成長協會副理事長江兒牧師(本名:鍾信仁)受訪時,根據10多年婚姻輔導的經驗,分享對於尋求幫助者以及牧者關懷時的建議,也提到牧者與關輔者應該留意的輔導界線與原則。

勿待問題累積許久才尋求輔導
江兒牧師回顧自身的輔導經驗表示,婚後許多想要尋求婚姻輔導協助的人,多半是已準備走向離婚一途,這是很嚴重也令人難過的。

婚姻有些問題時,一般都不會尋求協助,很多人總是等到問題累積到挺嚴重時才找輔導,而年輕一代的教育大多以人文、人本思想為主,婚後容易以「自我」為中心,但江兒牧師提醒,婚姻中若一直以「我」為出發點,是很容易出問題的。若沒有經過磨合,或認知到婚姻是「我們」,「兩人合為一體」才是生命最小單位的觀念,兩個都很強的「我」,會讓婚姻的危機逐漸放大!

「其實會走到離婚一途,並非問題多嚴重,而是問題累積太久」,江兒牧師多年輔導發現,夫妻相處的問題經常是小問題不斷累積,最後就像壓力爆發一樣,進而影響到各個層面,最後無奈地走向離婚。江兒牧師感慨地說:「很多夫妻其實早一點來輔導,問題並不難解決。」

江兒牧師和師母。

輔導者多聆聽 抽絲剝繭其中問題
教會牧者若遇到教會中的夫妻前來尋求協助時,應該要如何做出中立且適當的幫助呢?江兒牧師提醒牧者,當夫妻任何一方向自己訴苦時,要先保持只傾聽且暫時不完全相信的態度,因為雙方難免都會只說對自己有利的話。牧者作為輔導的基本功,就是要少一點主動、多一點聆聽、從中抽絲剝繭夫妻所遇到的問題。

牧者要在婚姻輔導上幫助夫妻,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平時多多分享聖經中婚姻、感情與家庭相關的教導。若真的要關心夫妻的狀況,也不建議直接詢問對方夫妻婚姻相關的問題,「因為,若當事人不想改變,就算自己再怎麼專業,也幫不上忙。」江兒牧師表示,牧者應該有技巧地從日常生活、近況的方向切入話題,讓夫妻主動說出自己的狀態,除非對牧者有了信任感,他們才可能慢慢透露婚姻上遇到的難處或擔憂。

婚姻需要兩人一起經營,若只有一方尋求協助時,就等候、禱告和漸進式地邀約另一方一起加入,兩方都願意講開,對事情的幫助才會更大、更快。

江兒牧師也提醒,若真的很不巧,只有一方來尋求婚姻輔導的協助,牧者切勿強迫另一方也要一起來,而是協助先行前來的一方整理自身的問題,並請他有意識地向對方提說輔導者指出他需要改進的部分,讓對方明白牧者的角度是公允不偏袒的,之後再邀請對方一起尋求牧者與婚輔專家的幫助時,才比較有可能。而在等候的過程中,更需要陪伴求助者一起禱告。

江兒牧師經常在講座與課程中分享婚姻與生活主題。 (圖/受訪者提供)

面對家暴案例 應給予正確管道協助
若遇到配偶外遇,江兒牧師也呼籲牧者應提醒求助者,一定要有實際證據,不能以不確定的聽說、繪聲繪影就急著推測。遇到家暴或因家暴而受傷時,一定要去驗傷或尋求幫助,「牧者和關輔者也要讓受傷者清楚知道,第一時間存留這些證據的本意,不是為了控告對方、鬧上法庭,而是保護自己不得已的預備而已。」

江兒牧師從輔導家暴的案例深入分析,發現有些家暴發生之前,被施暴者常有語言激動的狀況,或是語言上沒有好好地修飾,而以比較激進的說話習慣激怒對方。在這個情形下,他建議雙方都應學習冷靜下來傾聽和慢慢地說;而牧者在面對這些情形時,需先從旁安慰雙方,然後引導他們說出內心更深沉與關鍵的想法。

「牧者與輔導者一定要找到恰當的著力點,才有辦法繼續有效地引導」,江兒牧師說,單方輔導雖然困難又時間漫長,但他會以引導受輔者提出改善與配偶互動的方向作為著力點,幫助雙方有智慧、不疾不徐地漸漸調整彼此的關係!

輔導者應避免過於熱心
 輔導者在婚姻輔導中會面臨五花八門的問題,訓練任何人成為輔導者也非常不容易,「因此,要成為一位好的輔導者,應該學習多提問、多等候、少建議、絕對保密等原則。」輔導者若過於熱心,反而會把事情變得複雜。

江兒牧師提醒,身為一名輔導者,絕不能想要把事情全部都解決,甚至有著想掌控一切的心態,這樣不只幫不了人,還可能到頭來「公親變事主」。

牧者平時可以從不同的輔導面向,尋找課程和材料自修,但理論與實務都要交錯學習才能真實成長。「婚姻輔導並非執行一次就能夠結束,要有持續性的陪伴才能有改變,這十分費心力」,江兒牧師說道。

江兒牧師表示,婚姻是上帝賜給人最單純的祝福,婚姻的可貴是人人都應該明白的。「婚姻問題不能小覷,婚姻也是基督徒按著神的心意生活,而能自然呈現的美好見證,無論是夫妻相處或牧者關輔的技巧,都應該在神話語的根基上操練和學習」,他說。

相關新聞:

教會婚姻輔導 小心扶才不會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