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真情料理】傳承記憶中 媽媽的好味道 編劇岳清清分享美食 連結家人、教會小組情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岳清清(圖/岳清清臉書)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曾創作過偶像劇《海豚愛上貓》、《等待飛魚》等作品的知名編劇岳清清擁有一手好廚藝,每天除了料理佳餚給家人吃,讓先生和三個孩子感受家的溫馨;也曾在家帶領小組聚會,透過美食分享,在吃喝聊天之間,就有人因此而信主!

岳清清受訪時表示,在華人社會當中,「吃」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尤其是可以建立彼此的關係。

從小受母親影響 喜歡在家吃連結情感
華人的家庭逢年過節,父母親都會問孩子:「何時回來吃飯?」她16歲到外地求學,每次要回家前,母親都會問她要吃什麼菜?要做給她吃。「吃飯」是一種媒介,吃喝的背後,正透露父母親對孩子思念的情懷。

在她的記憶中,小時候每次放學回家,母親一定已把晚餐準備好。從她的嗅覺,先聞到菜香;聽覺上,母親喊著要孩子「先把東西放下來,先去洗手,等一下還有一道菜還沒好」;接著聽到母親的鍋鏟聲;視覺上,映入眼簾的是桌上好幾道佳餚;之後吃到熱騰騰的飯菜,就覺得很滿足。

岳清清的母親夏天會做開胃菜,冬天會煮暖胃的料理,讓孩子們覺得在家吃比外面吃更好;尤其家中的「隱藏版菜單」是外面都吃不到的料理。媽媽知道孩子們從小喜歡吃什麼或不吃什麼,為子女的口味安排特殊菜色,使他們吃完後開心不已。

 「廚房是建立親子關係最好的媒介!」岳清清的母親是廣東梅縣客家人,廚藝很好,舉凡梅干扣肉、客家小炒、紅燒肉、紅燒魚等都是拿手菜。小時候她做完功課,會跑去廚房與母親聊天,母親就會告訴她,米要如何洗才乾淨?要放多少水才會好吃?菜要怎麼切?肉要怎樣洗?外面買的菜,一定要洗三次以上才會乾淨⋯⋯。

美味佳餚連結家人情感。(圖/岳清清臉書)

食材加上調味 創造各種不同美味料理
「這些食材加上調味,不同的組合竟然可以創造一道道風味不同的料理。如同她最喜歡的創作!」她記得有一次讀大學時回家,覺得媽媽的菜味道變了,到房間看她,才發現母親身體不適。當她成為母親時,也感受到當她身體不好時,做的菜就不好吃。

「好的親子關係也影響下一代的親子關係。」岳清清說,現今她已成家,有三個孩子,還是會喜歡吃媽媽做的菜。她與母親的感情很好,就像無話不談的朋友,即使現在她到市場買菜,對一些菜名和如何料理,還是會詢問母親的看法。

小孩子吃飯會主動禱告。(圖/岳清清提供)

到傳統市場買菜 傳承記憶和料理
二十幾歲時,岳清清隨著母親去傳統市場,母親會教她認識食材,還會和菜販聊天,以建立很好的互動關係;關係好到採買之前,一通電話就可以請菜販先準備好肉或菜。如今,她也和市場的幾位老闆熟識,他們見到她便一陣寒暄。當她說要給孩子們弄雞湯喝,用的是大雞腿肉,老闆便會挑最好的給她,再加上幾隻雞爪,鈔票也是去零頭收整數,這種優待不在乎數額大小,而是令人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

吃飯也可以連結夫妻之間的關係,有時煮兩、三道菜,夫妻聊聊工作和心情。她年幼的孩子在外用餐時,也會無意中脫口而出地說:「還是我媽媽做的菜好吃。」而她也會像承襲過去母親所教導的,提醒孩子「盡量在家吃飯」。畢竟自己烹調,可以掌握食材乾淨和用油品質。寒假期間她會帶孩子去傳統市場看看,他們都感到開心,也非常稀奇。

千變萬化食材,使我們可以烹煮各種料理。(圖/岳清清臉書)

吃過料理都能記住 好味道重新複製
岳清清也很感恩,神似乎給她特別恩賜,凡是在外吃過的好料理,味道都可記在腦海,使她也能做出幾乎相同味道的菜餚。像是疫情期間比較少外食,有一次突然想吃鐵板燒,於是就親自下廚,做出來味道非常相像。又如她兒子喜歡泡菜炒豬肉或茶碗蒸,偶爾她就會做給他們吃。通常孩子不喜歡吃青菜,她就會把豆苗切碎,或把紅蘿蔔切片,就是用不同組合的方式,讓菜色變個樣,看起來很漂亮、吸引人的口腹之慾。

岳清清更感恩的是,有機會藉由吃飯帶領家庭小組成員一一受洗。她說,疫情之前在家裡開小組,已經有六、七年,小組成員有多位大學生和研究生,每週都期待到她家吃飯,常問:「你這次會做什麼菜?我要去吃!」常常提早半個小時就來。他們在廚房看她預備菜色、和她聊天,聊到家庭、生活和信仰;她也見證自己信主過程。藉吃飯聚集,使他們很喜歡前來。每次小組聚餐也會唱詩歌、禱告,感恩的是,後來小組成員一一信主受洗,是她意想不到的收穫。

小組露營,由她掌廚。(圖/岳清清提供)

備菜煮菜 透過各國料理教育孩子
只要是吃飯,無論是從準備食材,到料理、收尾,過程中大家開開心心連結關係,非常重要。岳清清很感謝先生教育孩子「媽媽準備什麼,你就吃什麼。」讓孩子盡量不挑食。

偶爾孩子們會點幾道他們喜歡吃的菜,大部分時候是她煮什麼,孩子就吃什麼。有時候,她也會做南洋美食,或是義大利菜、西班牙海鮮等西式料理,讓孩子知道每一個國家的菜餚特色,還可以把過去旅遊記憶連結起來,讓他們認識不同國家、國情;同時感謝上帝的賜予並向神獻上感恩,這也是一種機會教育。

不論共餐的人是誰,岳清清都會帶領謝飯禱告。有一次孩子問:「為何要感謝神,這不是你做的嗎?」她回答說:「我需要恩典,才做得出這些美食!」周遭朋友雖然不全是基督徒,但也受她影響,只要她在,都會尊重她做飯前禱告。

岳清清說,上帝創造千變萬化的食材,使我們可以烹煮各種美味料理,不但得飽足,還可以連結關係。她做菜時也是在跟自己對話,有時候工作上想不清的事情,會藉由做菜的時間來安靜思考,常常會突破一些盲點。

相關新聞:

真情料理 「食」在的記憶滋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