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照顧者筋疲力竭該如何幫助他們? 張光正董事長感觸深: 解決孤老問題考驗社會和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面對高齡獨居社會,不論政府或是個人,社會或是教會,都準備好了嗎?對於孤獨老人的照顧,基督徒和教會當如何關心?尤其遇到周邊親友,在老人照顧遇到難處時,我們又能做什麼?

最近媒體報導有關基隆孤老危機問題,其中一篇提到在處處斜坡階梯的地區,讓獨居阿嬤寸步難行,讓我感觸很深。其實這群孤老不少就生活在我們的周邊,我們不能漠視,必須嚴肅面對!」中原大學董事長張光正表示,現今台灣人平均壽命增加,每個人都有機會獨居孤老,尤其是老伴先走一步,子女不在身旁的比比皆是;即使子女在,也可能年長的子女,必須照顧年邁的老父、老母,長久下來,連自己身心狀態都可能出現問題。

身邊朋友照顧年邁父母筋疲力竭 
他很感恩自己父母親活得壽命長,上帝也帶領他們在病榻上,沒有多受折磨便平安地離世。然而他遇到很多基督徒朋友,在照顧年邁父母時,遇到的壓力或種種難處,自己都感到於心不忍,常常會想:「我該如何幫助他們?」

張董事長說,上帝教導我們要有愛心,對父母要孝順,但是很多年長者需要照顧,不完全是金錢的問題。他聽到有的長輩纏綿病榻,又沒有外傭幫助,上廁所或洗澡不知該怎麼處理;也有的先生中風,剛開始由妻子照顧,很快地妻子就被折磨得不成人形。

孤老問題,亟待社會和教會關注。 (李容珍攝影)

他認識一對愛主的醫師夫婦,醫師的父親年事已高,有失智現象,容易動怒發狂,體型又很高大,亂敲亂打發出很大聲響。這位醫師朋友完全不知道怎麼辦,平常照顧父親的妹妹,更是非常無奈。即使請外傭也很難持久做下去。

如何安慰他們或為他們禱告
張董事長說,起初以為他們家庭經濟比較沒有問題,壓力應該不會很大,後來深入了解情況,才知道他們心裡的痛苦,不足為外人道也。

張董事長說,他自己心情也很複雜,也不知道該如何安慰他們,是要告訴他們,求神給他們愛心和耐心嗎?還是求神及早些將長輩接走,讓長輩減輕痛苦,這是否不妥?他相信類似的情況應該很多,不論失智症或是帕金森氏症,各自有不同反應,有些比較溫和,但有些帶有精神上非理性的行為。

「每當我在關心部屬,聽到他們的實際情況,有時候真不知道如何開口安慰,甚至感到自責!」張董事長說,他有一位部屬,父親九十多歲,母親小父親十歲,當她父親突然身體不好,需要請人照顧,到處找不到合適的照顧者。她有全職工作,還要照顧年邁的父母,她的弟弟在中部也有工作無法北上。所幸後來終於找到人來幫助。

還有位系主任,先生在大陸,公婆身體不好住在中部,她每週要到中部照顧公婆,她本身也有父母親要關心;先生若回台灣,也不容易換工作。

張光正董事長。 (中原大學提供)

教會服事不應與弟兄姊妹現實生活隔閡
張董事長說,即使是高知識分子遇到照顧老人的種種難處,也是往往束手無策。可惜教會很少面對這方面的議題。教會強調查經、宣教、禱告,或是弟兄姊妹有沒有聚會,用意雖好,但是對於很多弟兄姊妹所面對的現實問題,教會應更進一步去正視。雖然不一定馬上有答案,但是至少能夠討論、思考。而非不聞不問,等對方求助時,只有簡單的回答,就是「交給神」就好,或是只為對方禱告求平安。長期下來,很多弟兄姊妹會認為教會的教導與自己的生活有距離、隔閡,教會是教會,生活是生活,自然而然就會離開教會。

他認為,教會應該嚴肅面對弟兄姊妹這方面的問題,弟兄姊妹也需要多去了解和關心。否則即使有人談論,別人也無法理解,終究自己要單獨面對。他說,假若我們相信我們所信的神,是全能、萬有,又真又活的神,教會界對此問題,常不去碰,關在牆內高喊復興。其實,我們正面臨現實很大的挑戰,豈不更應該針對此一問題,一起來尋求解決?

期待更多教會關注會友實際需要
若是教會有更多照顧年邁父母親的過來人見證,或是自己老後人生的積極見證,以及如何關心周邊孤老,亦或如何從旁打氣、加油的經驗,即使尚未有解決此一社會困境的答案,相信必然能引起大眾的關注。沒有面臨這問題的人也可以及早預防;遇到相同問題的人,彼此可以經驗交流,互相鼓勵打氣。

而在政策上,政府是否可以有更多的作為?譬如,台灣對引進外勞外傭,限制較多,申請亦不易,需要的時候,往往沒有外傭幫助,子女忙得筋疲力竭。面對愈來愈多長輩需要照顧,政府對外勞的引進,相關法令是否可以更有彈性鬆綁?也許對照顧者會有很大幫助,壓力得以緩解。

相關新聞:

孤老近在鄰舍 教會投入獨居長者關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