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以神的話語、 呼吸式禱告紓壓解憂 黃以文牧師播客節目道晚安 陪伴眾人進入甜美夢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黃以文牧師主持的《晚安,深呼吸》播客節目引起廣大迴響。(圖/翻攝自旌旗教會臉書)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每個人的「睡前儀式」都不盡相同,有些人在睡覺前會聆聽優美的輕音樂;有些人則會洗熱水澡、卸妝、刷牙等。本身也擔任精神科醫師將近20年的彰化旌旗教會黃以文牧師,從2020年開始錄製《晚安,深呼吸》播客節目;用優美的音樂及和緩的話語,陪伴許多人一起進入夢鄉,讓許多人的「睡前儀式」擁有滿滿的平靜與安穩。

由於節目引起廣大迴響,最近在蘋果播客(Apple Podcast)的宗教與靈性類排行榜上,高居第二名。

黃以文牧師受訪時分享自己和教會同工一起經營節目的過程,也談到自己偶爾也會有失眠或睡不好的時候,但他發現其實從生活當中的一些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是在睡前用特定的方式禱告,都有助於睡眠品質的提升。

神的話語是平安的來源
2019年新冠疫情爆發後,看見許多人陷入恐慌,於是黃以文牧師自2020年2月開始,每週錄音分享三則5至7分鐘的短信息,並傳給中國的弟兄姊妹。信息的內容主要在微信上流通,從心理學的教導開始,加上一些聖經的內容以及祝福禱告,再配上一段安靜的音樂。

後來教會希望再接續製作一個可以在全球面臨疫情恐慌中,能安靜陪伴大眾的節目。因此經與團隊討論後,決定以類似的方式每週製作五集《晚安,深呼吸》節目,幫助大家聆聽時感到紓壓、領受平安,也能解憂。從同年的5月開始預備內容,8月開始也在各大播客平台上架。就這樣一路堅持下來,目前已經做了662集。

黃以文牧師進行節目錄製。(圖/受訪者提供)

黃以文牧師提到,運用溫和的背景輕音樂,配上話語引導肌肉和情緒放鬆,是精神科臨床治療與輔導時,經常使用的安紓解壓技巧。在這樣的技巧上,再加入一些信仰元素,就能在一個人最放鬆的時候,以聖經經文帶領人來到神的同在中,也讓人從平安的源頭來領受真正的平安。

而若從心理學的放鬆技巧來看,最後會使一個人的心靈和思緒成為放空狀態,由治療師加入適當的建議語句,以嘗試改變當事者的心思意念。因此黃牧師堅持用聖經經文來填入放鬆後柔軟的心田,讓神的話語可以影響人靈裡的安息狀態。

極度紓壓 自己也錄到睡著
一直都相信有「睡眠學習」的黃以文牧師也認為,每個人在睡前聽的最後一個訊息,通常都是最容易深刻進到腦中的資訊。這是因為在我們進入睡眠後,就會有好幾個小時沒有新的資訊再次吸收,所以起床後,也會對睡前所聽到的事物印象最深刻。「這就像小孩子在睡前聽床邊故事或輕鬆學習一樣,他們總是可以記得特別清楚!」

「《晚安,深呼吸》並不只是一個叫人安靜的音樂,當中也帶有聖經經文的內涵與教導」,黃牧師說道。這兩年半以來,每一天的節目皆以箴言為主要經文,從第一章開始逐節引用,直到如今已經讀到了第十九章,實實在在地幫助人們的記憶,在睡前被神的話語充滿。

一開始在經營節目時,黃牧師因為受到時間、空間和設備的限制,只能與負責創作節目音樂的吳怡恩姊妹分開錄製,最後再由教會相關團隊幫忙後製。後來因為科技越來越發達,錄音的軟硬體抗噪音功能也越來越好,所以黃以文牧師現在已經可以輕易地在辦公室完成錄音。

不過,錄音之前需要預備的信息內容,卻是最費時的工作。去年年初,黃以文牧師嘗試放棄寫信息稿,並讓自己在錄音時能更深的投入情緒,分享經文的意義,並且安靜的默想。但他卻也發現自己會被這樣的平靜舒緩所吸引,常常發生錄音錄到自己也跟著睡著的窘況。「有時候錄完音,我自己也忘了剛剛說了什麼,或許是在說夢話吧」,他又好氣又好笑地說道。

了解睡眠習慣 避開失眠惡性循環
擁有精神醫學科背景的黃以文牧師說,在評估一個人失眠的嚴重程度時,首先他會從環境因素來觀察。「像是睡眠時間是否和其他人相同?燈光、聲音、溫度、床鋪、被褥、枕頭是否有明顯的改變等,這些環境的穩定性和安全性都會引起失眠」,黃牧師說道。

此外,失眠也是全身、全心、全靈、全環境其中一項因素改變,所造成的結果。當身心靈環境任何一環出了問題,就可能會失眠。「這樣的情形最常出現在需要輪班工作的人身上,他們的生理時鐘很多時候是和一般人不同的」。因此若是要輪班的人,他建議不要一下班回來就馬上去睡覺;最好是下班後醒著4至5小時,再進入睡眠,也會有比較好的睡眠品質。

若是因為環境改變而失眠,黃以文牧師也建議大家可以在出去遊玩的時候,帶上自己的枕頭套,鋪在外宿處的枕頭上,藉由習慣的氣味,建立類似的環境穩定性,避免因為認床而導致失眠。

每個人的「睡前儀式」皆不盡相同。(圖/Unsplash by Somnox Sleep)

其他像是攝取食物或飲料裡面含咖啡因、服用治療藥物、紅腫熱痛漲等,也會讓人失眠。遇到負擔、焦慮、擔心的事情,無論是過去、現在或是未來,也不論是關乎自己或是別人,真實或想像,只要觸動了「情緒」和「警醒」的神經,也會容易失眠。

黃以文牧師坦言,自己其實算是可以秒睡的人,但因是咖啡愛好者,曾經在跟人談話時,不小心喝了太多杯咖啡和茶,導致夜不能寐。他建議大家多了解自己的生理時鐘和生活習慣,幫助自己找到能積極生活,也能安然入睡的狀態。黃以文牧師後來也提醒自己,在下午三點後就不再碰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否則又會影響自己的睡眠循環。

從「靈」裡解決失眠問題
「藥物向來不是最大關鍵,要解決失眠最根本的是,想辦法釋放思緒當中的雜亂和擔憂。」黃以文牧師表示,通常服用鎮靜劑或安眠藥,主要是幫助患者緩和焦慮反應,像是呼吸、思考的速度、心跳能緩慢下來,以幫助入睡。但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學習從靈裡處理失眠。

基督徒面對失眠問題時有一個處理上的優勢,是可以很快地把憂慮交託給上帝。並在睡前以平靜安穩、交託神的禱告,為一天劃下句點。

黃牧師提到,每個週六他也在旌旗教會YouTube頻道,帶領「敬拜浸泡」,這種浸泡式的禱告或安靜敬拜,就非常適合在睡前細細聆聽。

此外,他也表示,用埃及沙漠教父聖安東尼所提倡的「呼吸式禱告」,也有助於睡眠和親近神。首先先吸氣,接著短暫的屏息後再呼氣。也就是用吸氣來領受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恩典,接著給自己一小段靜默的時刻,默想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最後在呼氣時,再把我們心靈中的一切欠缺與困難,都傾訴在上帝的面前。如此一來也能在忙碌的生活中得著安穩,並追求對神的渴慕。

相關新聞:

讓耶和華使你安然睡覺:現代人的失眠大作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