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愛自己孩子到 - 關愛更多別人家孩子改變生命 吳寶秀多重角色扮演享受甜蜜的負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獲頒2023年度新北兒少不一「Young」師培「歷久彌新久任」獎! (新北市政府社會聚局提供)
身兼妻子、三個子女的媽媽及師母角色,吳寶秀說,婚後放下喜歡的工作,從不會煮飯到一次能煮二、三十多人的菜,還能幫助學校難搞的孩子生命改變,先生彭禎祥牧師的體貼,彼此的互補、配搭,讓她在扮演這些不同角色,享受甜蜜的負擔。

【記者李容珍/新北市汐止專訪】新北市汐止區改革宗長老會信望愛教會多年來關心單親家庭和低收入戶孩童。師母吳寶秀,從課後陪讀「小太陽生活營」至今「守護家庭小衛星」,服務孩童二十年,日前至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獲頒2023年度新北兒少不一「Young」師培「歷久彌新久任」獎! 

身兼妻子、三個子女的媽媽及師母角色,她說,婚後放下喜歡的工作,從不會煮飯到一次能煮二、三十多人的菜,還能幫助學校難搞的孩子生命改變,先生彭禎祥牧師的體貼,彼此的互補、配搭,讓她在扮演這些不同角色,享受甜蜜的負擔。

婚後支持先生神學院進修 
結婚27年的吳寶秀回顧,婚前她在職場工作,彭牧師在神學院修課,那時單純是為認識更多聖經知識;婚後兩、三個月,彭牧師被呼召獻身當牧師,她當時已經懷孕,就在思考自己如何扮演太太、妻子、師母的角色?

彭牧師希望她把孩子生下後,不要再工作,但她考量過去都是她工作支持家庭經濟,若她當師母在家照顧孩子,家庭沒有經濟來源,該怎麼辦?然而,彭牧師卻說要有信心,「主一定會幫助我們!」

帶領孩童校外教學。

放下職場工作 適應師母角色 
她一直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神感動神學院院長來關心,讓彭牧師能在神學院打工,供應家庭經濟需要,於是她就決定辭去工作,安心交給主。

「我原本很喜歡那份工作,因此剛辭職要完全在家照顧孩子,與過去的生活型態完全不一樣,心理有很長時間的調整。」他們在汐止牧會時,從租房子在客廳聚會開始,先帶領一群小朋友學英文。後來有一位基督徒媽媽來敲門求助,希望把吸毒的孩子介紹過來;她們前去探望後,有一天孩子稱肚子餓突然闖進來,之後帶著4、5個吸毒的同伴一起查經、禱告,她就煮飯給他們吃。

由於毒品難戒,有一次聖靈充滿在聚會中,其中有一個人翻桌,牧師就要他們回去悔改。之後他們又回來讀經禱告。後來有人去戒毒村戒毒,有人又吸毒被抓進監獄,有人則回到家裡。

因為鄰居需要 一度關心吸毒者
因接觸過吸毒者,也同理他們的處境,彭牧師後來也先後擔任中華民國恩福會理事長、秘書長。在陪伴他們進進出出監獄的過程中,有的家人看見孩子的改變紛紛信主;遺憾的是,也有人出監獄後吸毒過量而死。

他們投入小太陽生活營,也是因為社區看到教會的愛心,希望能把孩子送到教會。從關心5、6個孩子開始,人數最多時共有98人。有的父母看到孩子不乖,經人介紹就把孩子送過來。其中有一位母親,固定每周五來教會擔任煮飯的志工,還自己帶菜過來煮,感謝教會和台大慈幼社的志工。

銀髮族供餐發放物資。

難搞孩童被送來教會 有愛也有管教
照顧自己幼年的孩子,還要兼顧關心這群孩子,會不會分身乏術?她說,由於來的孩子多半來自單親、弱勢家庭,不少是學校老師認為很難搞的孩子。其中有一位小學一年級的孩子,是從小被領養的棄嬰,來到教會寫功課,學古箏、直笛、鋼琴,常常把她當成母親一樣,想要給她愛的擁抱。

「我是很單純的人,孩子也很單純,我只要告訴他們這事對就是對,錯就錯的,不用很多的說明!」孩子們來教會,都會讀經、禱告,若是有人講髒話、做出不雅舉止,她就要孩子罰站十分鐘悔改禱告,他們都會乖乖聽!

「他們需要管教知道對錯,但是更需要愛!」譬如有個孩子,客人來了,肆無忌憚地跑來跑去;還有一個躁鬱症的孩子,常常故意唱反調,拿東西給人都用丟的。經過幾次罰站悔改禱告,也用禮物獎勵他們做對的事,他們也逐漸懂得約束自己。

還有一位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來的時候常常跑去撞牆壁,或是躲在牆角摀住耳朵,還會把湯匙筷子丟在馬桶,後來她知道孩子缺乏愛,就常抱抱他、鼓勵他,也給他自信,孩子也慢慢改變。她說,不要期待孩子一、兩天馬上改變,很多孩子經過半年、一年,連家人都看到他們的改變。每次看到孩子單純的笑容,她的心就融化了。

彭禎祥牧師和吳寶秀師母。(圖/李容珍攝影)

兒子感恩母親長久給予耐心和愛
她的長子受訪時表示,他從小就很獨立,不會特別覺得母親只關心別人孩子,而沒照顧到他。他坦言自己小時候生病,待在家裡休息,母親在教會忙著照顧其他孩子,家中沒有人,確實有點感到不安,他會用電話和父母溝通舒緩心情。若是週日剛好身體感冒,也需要等到主日結束,才能去看醫師。長大後,他體諒父母的辛勞,就比較沒有失落感。

他覺得母親很厲害的是,很多孩子需要別人幫助時,母親可以一直秉持耶穌基督的愛,很有愛心、耐心的改變他們。現今也從事教學工作的他,也常覺得孩子是不受控的,母親像是那群孩子們第二個媽媽,很不容易。

孩子幼年栽種 未來開花結果的是神
在教會扮演師母角色,吳寶秀說,自己心中有一把尺,哪些是自己該做的,哪些她不該管,她會嚴守分際;弟兄姊妹遇到事情,多半牧師出面處理,她在一旁陪伴。「我能做的,我盡量去做,做不到的,彭牧師也會幫我!」

她也說,很感恩的是,有的孩子後來已受洗或是去教會,還有的孩子父母親留在教會聚會,成為教會很大的支持,相信他們栽種,上帝時候到了,就會結出果子。

相關新聞:

現代母親的多重宇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