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好牧人

婚姻六道關卡,是錢也解決不了的事──從比爾蓋茲離婚談起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比爾蓋茲結束了27年的婚姻,轟動全球!先不說他在聖地牙哥度假海邊花台幣14億購入的豪宅,就連他在西雅圖的豪宅都還刻著他們夫妻的定情文字。如今,什麼是「家」已經引起廣泛的討論。

矽谷的工程師也是議論紛紛,畢竟比爾蓋茲是他們的偶像,又不是莽撞少年,這樣的結局當然引起很多人的感慨與驚訝。大家都會設身處地模擬,萬一有一天,自己衝到了世界首富位子,會不會也發生一樣的遺憾?

當然,好奇的群眾免不了討論巨額贍養費的問題,畢竟金錢是這個時代最吸睛的話題。但一切的一切,再次印證了那句老話:「錢能解決的都不是問題!」這句話當然離一般民眾甚遠,你我體會更深的應該是:「貧賤夫妻百事哀!」但是這則新聞還是提醒了我們:婚姻的背後,還有很多比金錢更艱困的挑戰。

依據我多年關注婚姻議題的經驗,下列六道關卡都是錢解決不了的事,很可能會讓婚姻觸礁:

1.掌控
最近身邊有一對夫妻吵架,太太氣到決心買機票回台灣,卻赫然發現她從不知道自己的信用卡額度,被先生鎖在500美金以內,這下子當然又是另一陣腥風血雨。不管金錢被掌控、行動被監控,甚或是電話被監聽,都是婚姻的第一殺手,就連台北市警察局長要交出手機並接受測謊都引起軒然大波,更何況朝夕相處的兩個人?

2.脾氣
無數好人都有壞脾氣,這算是常識。但是婚姻潛在的地雷其實是脾氣的引爆者。即使夫妻兩個人脾氣都不好,也不見得是大問題;更大的危機在於某一方不斷引爆對方,然後再指責對方壞脾氣,這個死胡同埋葬了無數的婚姻。

3.死不認錯
我們都知道人非聖賢,但不見得都有能力認錯。婚姻就像狹道飆車,而且經常有髮夾彎,稍有不慎就是車毀人亡。在如此高難度的摩擦中,「認錯」就像賽車中的維修站,即使是連任世界冠軍的Lewis Hamilton,也必須乖乖進站換輪胎。愛面子的亞洲文化幾乎都有死不認錯的毛病,這等於是婚姻中的慢性血管疾病,放著不管早晚要中風或是心肌梗塞,一旦忍無可忍,婚姻就會直接報銷無可挽回。

4.羞辱
人總是期待婚姻是甜蜜的,一旦有人失望就很可能轉為攻擊,然後讓對方感覺被羞辱,甚至直接用不堪的言詞羞辱對方(包括對方家庭)。羞辱就像冠狀病毒,絕對會在短時間讓婚姻窒息,而且永遠不會有疫苗。想保住婚姻,絕對不能讓任何人感覺到羞辱。

5.感情用事
婚姻是感性與理性的雙軌列車,如果只行駛單軌很容易翻車。男人的問題多半是用理性駕馭婚姻,女人的弱點則是常用感性評價婚姻。人們一旦被情感主導,主觀認定對方不愛自己,後續引發的「婚姻核能外洩」就比日本福島嚴重多了。感情用事又很容易引爆另一半的情緒崩潰,輕則吵鬧不休,重則外遇離婚。

6.生活習慣
婚姻最恐怖的土石流絕對是「生活習慣」無誤,其實也是我們最常聽見的「個性不合」四個字。個性是內在的,但是表現出來就是生活習慣。就連「不喜歡溝通」也是一種生活習慣。

急驚風與慢郎中固然是個性差異,但是二者生活在一起,碰撞的就是「習慣」二個字。吹毛求疵與完美主義都是可理解的,但是化為生活方式就是會要人命。粗心大意跟神經大條也不是什麼無可救藥,但是進入生活就是會讓人七竅生煙。

我們當然無從得知比爾蓋茲婚姻觸礁的原因,也沒有必要去探究,但是藉此機會省思自己的婚姻,至少讓這則新聞對我們產生意義。

婚姻是一門藝術,瑕疵難免,但不容犯上大錯,萬一出現上述徵兆就是極高風險,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尋求幫助。就是因為婚姻這麼難,所以聖經才說:「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整本聖經也有許多細微之處在描述並教導婚姻,畢竟,婚姻的關鍵就是「溝通」,而溝通是需要共識與規則的。婚姻既然始於上帝,教會在當今社會就必須扛起重任,協助婚姻中的人度過難關。

與哀哭者同哀哭,讓我們將心比心,為所有掙扎於婚姻中的人祝福!

相關新聞:

比爾蓋茲拋出離婚震撼彈!小心!十項不切實際的期待可能摧毀婚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