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 天路客

在疫情的強勢影響下,人要到什麼時候才放心?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如果懂一點點的航海學,讀使徒保羅的海上行程,也許會更有滋味些。例如使徒保羅褡的船剛出海,到了西頓,還平安;再往前航行,問題來了,「因為風不順,就貼着居比路背風岸行去。」(使徒行傳二十七:4)。

船隻遇到強風,有三種危險:第一、風大時,浪也大,對船衝擊時,有翻船的危險。第二、船隻是要抵達的港口,不是強風吹去的方向,強風會使船偏離航道。第三、強風吹時,後方會產生負壓帶,將附近其他的船隻也吸過去,以致相互撞船。

遇到強風時,船要貼近風小的背風岸,航行雖然慢一點,多繞路一些,但是比較安全。

2020年,疫情在台灣已經平穩一段期間,2021年5月,瘟疫忽然又嚴重起來。好像我們行船,遇到強風,許多事情眾人要受限制,行動不能依照自己預定的安排。這有什麼意義?

瘟疫給我們再上一堂課,我們在世上所遇,絕對不是一直風平浪靜,而是有忽然來的大風,叫我們貼著背風岸行。

為什麼必需到背風岸? 因為我們不止有照顧自己安全的義務,同時也要眷顧別人安全的義務,這是防疫管理學的基礎。

瘟疫使我們同舟共濟,不是一盤散沙,各行其事。任何人都不應該到危險的地方,那是把自己的享受,建立在眾人危險的承受上,實在很不應該。

疫情的籠罩下,不應該有任何一個人,有特權去為少數人,降低防疫的門檻,這樣的做法,是為病毒開道路。這樣的人與做事,是比瘟疫的毒害,更有毒害,顯示人心的黑暗與醜陋。

使徒保羅在強風時,沒有出來說,他可以叫風止息,需要靠超自然維護的真理,本身就是不自然。他沒有說船就讓我開,也沒有說船要開到那裡較安全,他默默禱告,默默承受,默默仰望主,因為再強的風,都在主手中。

強風的最後,不是終於沒有風了,而是眾人要認識我們需要主,我們需要福音。如同使徒保羅末了說的:「眾位可以放心,我相信上帝怎麼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使徒行傳二十七:25)。

在疫情的強勢下,人要在什麼時候才放心?永遠不會放心,除非有主的話,與等候祂作事的成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