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人憑著信  經歷有權柄的主為你行大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Jesus and the Centurion', by Paolo Veronese, 1571
順服權柄,是學生從老師獲得正面學習成果,新兵從老兵獲得有利戰場經驗,子女從父母獲得有用人生智慧的捷徑,但是,順服權柄也是血氣肉體不容易跨過的門檻。

◎吳存仁(中華福音神學院新約副教授)

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名人麥克阿瑟將軍,即是一例。他出身軍人世家,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西點軍校,一戰期間,他已是美軍42師的參謀長。戰後,他成了西點軍校歷來最年輕的校長。他30歲接受上將軍職、任陸軍參謀長,權傾一時。

二戰期間,美國因珍珠港事件被捲入西太平洋戰事,卻因美軍當時的戰略是先歐洲、次亞洲,消極地提供東南亞美軍的支援,以致於那時駐守在菲律賓的麥克阿瑟在倉促撒離後,美菲聯軍傷亡75000人。

儘管之後,麥克阿瑟強勢回歸菲律賓,並且重複他先前離開時的誓言「我一定會回來」,但從此他吹噓浮誇、桀驁不馴的作風愈發浮於檯面,就算是針對著艾森豪總統、陸軍參謀長馬歇爾,也不收歛。

二戰後,李奇微的第八軍團穩定了韓戰局勢後,杜魯門總統終於忍無可忍地解除了麥克阿瑟職務、叫他解甲歸田。正確地辨識權柄的根源、並且順服,也是每個天路客教戰守冊的第一課。

領受登山寶訓  下山面對現實第一課
在馬太福音八章1-13節有兩個小故事,談到耶穌在山上教導之後、下山來到「現實」的世界裡。先是一個長大痲瘋的前來,只是他雖是來求醫治,卻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顯然這個長大痲瘋的清楚知道什麼是權柄:他能否得醫治,關鍵並不在耶穌能不能醫治,而在耶穌肯不肯醫治。

第二個小故事,是個百夫長來為他心愛的僕人求醫治,儘管他的話語非常含蓄:「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裡,甚是疼苦」,沒有說出他真正的意圖。但是耶穌善體人意地回答「我去醫治他」以及事後馬太的結語「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都表明了他的來意,並他對耶穌擁有醫治權柄的信心。

這兩個小故事,夾雜在馬太福音關於耶穌基督是「亞伯拉罕的(那個)後裔,大衛的(那個)子孫」的宏大敘事裡,說明人是如何藉著有份於這個權柄而蒙福,關鍵在權柄。

書卷開始,就介紹了耶穌是「亞伯拉罕的(那個)後裔」,是耶和華神先前與亞伯拉罕立約,要藉著在他後裔中那特定的一位(參加拉太書三章16節),完成翻轉世人在亞當裡淪為罪人的事實,而祂有權柄赦免人的罪。

神有權柄  叫人來祂面前蒙恩
亞伯拉罕之約是份對現況的回應,神沒有對人的淪亡不聞不問,任由人自生自滅;亞伯拉罕之約是份允諾,神積極介入人的錯誤、軟弱,要濟弱扶傾。這不單是以色列歷史長久以來、舊約聖經作者的著重,所以神繼續揀撰了以撒、雅各、猶大支派及大衛家的君王;更是馬太在福音書強調的。

所以,他解釋了給耶穌取名的深意,詳述了耶穌教訓的五大主題(登山寶訓、差傳講論、天國比喻、教會倫理、天啟預言),描繪耶穌生平訓言是如何構築神國的概念。

其次,馬太介紹祂還是「大衛的(那個)子孫」,那蒙應許將要在全地作王的那位;祂有權柄單憑著話語、行醫治,甚至按著人的信心,使信的人當終末審判時,可以在永生的天國裡坐席。

以色列人長久以來,憑藉著擁有神的律法,作為祂與祂百姓同在的標記、作為自己就是神百姓身份的倚恃;但是神有權柄叫人來到神面前蒙恩,不憑著遵行律法、乃單憑著信心,不是按著種族的優勢、而是所有人都可以來的應許。權柄能以成事,是因為有權柄的那位樂意按著祂的美意,叫人蒙福。

那應許要賜福的恩典  如何支取?
然而,人如何能支取那應許要賜福的恩典?就是藉著信心。第一個故事長大痲瘋之人的信心,是已經預設了。耶穌不必說「你若能信」,而是直接說「我肯」,前提是有人願意信。

第二個故事百夫長的信心,卻是藉著耶穌已表明的意願「我去醫治他」而被凸顯的:他對耶穌有權柄「可以憑藉權柄醫治」有信心。在耶穌稱許他的信心之後(一個外邦人竟有比神的百姓以色列人有更大的信心),故事結尾仍以耶穌的話「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強調信心才是成事的樞紐。

相對這位百夫長藉著對權柄的認識而有信心,當時的以色列人卻未在自身優勢前提下,正確地認識耶穌。一再耽延、不回應神藉祂僕人先知的邀請,持續頑梗地悖逆神的旨意。

耽延回應邀請  落入無比遺憾
以色列人作為神的選民、神的兒子,背負著作「外邦人的光」的使命,卻屢屢辜負了期許,以致於在故事最後的比喻:「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裡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惟有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裡去,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顯明的卻是無比的遺憾,只因為他們的不信。

全群持續地不信,失掉了本來優先要賜他們的祝福。他們的不信,解釋了在歷史長廊黑暗裡的哭泣、哀哭切齒,都是其來有自。「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一語,作了事情最後之所以有美好結局的結語。

四福音屢次記載耶穌要門徒來信他,都期盼人知道他們得憑著信心來求(約翰福音一章50節、十四章10節、十六章31節),也明確讓人知道他們得醫治是「你的信救了你」(馬可福音五章24-34節、十章46-52節;路加福音七章36-50節、十七章11-19節)。

在馬太福音八章7節,百夫長來為心愛的僕人求醫治,並未真正說出他到底要耶穌做什麼。難怪NIV將和合本的直述句「耶穌說,我去醫治他」改為問句的譯文:「耶穌說、(所以)你是要我去醫治他嗎?」,把「耶穌要他知道祈求得垂聽的秘訣是信心」強調凸顯出來。

兩位來尋求醫治的,都在他們各自與耶穌說話的過程中,體會到耶穌願意伸手摸不潔淨者的愛;但要能「信」的教導,卻在他們與主的談話過程被格外放大了,表達對所有這卷書讀者的期待。禱告,使禱告者能信,使禱告者看見自己的不信;使禱告者知道,主期待人憑著信蒙恩。許多人都有困難信,但憑著信、順服權柄,使禱告者知道人憑著信、經歷有權柄的主為你行大事、做美事。


吳存仁
中華福音神學院新約副教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