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3 天路客

瘟疫嚴重時許多人相互攻擊,我們安靜等候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當使徒保羅被判,送往羅馬再接受審判,又要在兵丁的看守下,與其他的囚犯搭船前往義大利,兵丁的長官是猶流,他是百夫長。

猶流是好典獄長,寬待保羅,當船開航不久,到西頓港口。他讓保羅上岸,到朋友家裡接受照顧。使徒路加寫道:「到了第二天,到了西頓,猶流寬待保羅,准他往朋友那裡去,受他們的照應。從那裡又開船----」(使徒行傳二十七:3-4)。

保羅沒有利用人家的寬待,就逃跑,也沒有藉著朋友的招待,就賴著不走。船開之前,他回到船上,再當犯人。

我想上帝提醒我,要珍惜長官的善待,不要誤用長官的寬容,也不要誤用朋友的善意。接受他人的招待,不要變慣性,不要忘記我們在世界,是不自由的人。

上帝的福音使者,是不自由的人,為了傳福音不自由。我們期望有靈裡事奉的自由,不是政治上的自由。我們因真理得自由,而非隨意吃喝,到處走動,講話不負責任,愛批評的自由。

同學,我們要小心,有時不自由比自由安全,我們有主保守,比放縱好。愈有權的人,受到別人的招待雖多,受到試探的機會也多。我們不要把招待當放縱,常想請朋友再招待一下。不要將長官給的優待,當成當得的好處,愛佔人便宜。

其實,猶流寬待保羅,背後是主耶穌的作為,保羅後來把福音傳給猶流。

我是個老師,我不當老師,就當學生,上別人的課都早到,且坐第一排,從謙卑學起。我曾經是政府、企業常資詢的委員、專家,我不當委員、專家時,就傾聽別人的,減少自己看事的盲點。

我曾到許多地方當講員,其實我是牧師講道時的好聽眾,聽道時坐直、坐正、不看手機、不看手錶,不打哈欠,或不打哈欠到流眼淚。敬拜上帝是在不打哈欠上,都可以榮耀主。

2021年6月,臺灣有許多人染瘟疫,可能會超過萬人,這也成為許多人相互攻擊的導火線。

我們可能永遠不知道真相,永遠不認識這病毒,永遠不明白為什麼會有許多變種,也不知道政治仇恨的由來,不知道疫情還要多久,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才安全,但是我們不沮喪,不失志,不悲觀,因為我們雖在人的手下,依然有主給的招待。

開船的日子,一定會來。耶穌基督已經為我的罪,釘十架,我不願做個世界標榜的自由人,寧願為主不自由。等待開船----因為主給我們,還有前面的行程。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