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職場特斯拉》協助求職的路上,勿以善小而不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現今職場上,不管是徵才和求職都很不容易。所以只要行有餘力,就會主動幫忙撮合工作。工作的「穿針引線人」不一定要是名號響叮噹,如果自己平常就是有誠信、聲譽可靠的人,通常你推薦的人才或工作,大家都願意優先嘗試。

◎陳映瞳(台大眼科教授及斜槓作家)

過去半年,我在舉手之勞的狀況下,幫助三位朋友找到了工作。

工作配對的實際例子

第一個例子,是我偶然看到醫院貼出了外語助理的徵才廣告。我知道徵才的同事待人和善,團隊產出也很高,應該是很難得的工作機會,所以主動把廣告傳給幾位條件符合的朋友,之後隨手傳給了初中、高中、大學、團契等等群組。其中有一個群組裡的一位同學把消息傳給她女兒;經過面試之後,這位優秀的年輕人立刻獲得錄取。

第二位例子,是我和朋友一起參加路跑活動。一邊跑步一邊聊天,朋友提起她最近有一位員工離職,想要找特殊經歷的新人。我剛好認識這種特殊經歷的朋友,幫忙介紹之後,雙方配對成功。

第三個例子,是在偶然間看見熟識的基督教出版社正在徵才。雖然已經錯過徵才時限,但我知道一位也在出版界的朋友正想換工作。我主動幫忙聯繫,但雙方經多次面談和溝通,似乎沒有找到交集。

在我都快忘記這件事情的時候,有一天晚上我接到一則訊息,這第三位朋友很高興地說,她禱告尋求後,確定要接下我介紹的那份工作。從手機裡傳來朋友的聲音,她真的好開心啊!後來,我還很榮幸地受邀幫她寫下「教牧推薦信」(雖然筆者沒有教牧身分)。

如何成為工作的「穿針引線人」?

現今職場上,不管是徵才和求職都很不容易。因此雖然自己平常很忙碌,只要行有餘力,也看到機會,還是會主動幫忙撮合工作。介紹工作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也有幾項訣竅可以提供大家參考:

1.先建立好自己的聲譽和品牌。工作的「穿針引線人」不一定要是社會棟樑,或是名號響叮噹的大人物。但如果自己平常就是有誠信,聲譽可靠的人,通常你推薦的人才或工作,大家都願意優先嘗試。

2.多關心、多接觸、多走動。很多公開或內線的徵才廣告,都需要多接觸、多走動、多關心,才可以搶先獲得第一手資料。平常接觸的人脈越深,服事的角度越廣,就越能發掘和提供機會。

3.把別人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平常可以多關心和了解身邊朋友工作狀況,把別人的事當成自己的事。當看到微弱的機會時,勿以善小而不為。有時候只是多主動跨出一步,就可能達成好的結果。

4.把結果交給耶和華。基督徒醫護人員常常說:「我包紮傷口,但醫治的是耶和華。」幫忙介紹工作也是一樣。過去曾經幫忙不少人找工作,有時候熱心幫忙之後,雙方合作後卻都不滿意,私下抱怨對方不符期待;弄到介紹人裡外不是人。

也有時雙方都沒有問題,但是職場的其他職員造成困擾。也可能雙方在事後才出現介紹人之前並不瞭解的一面,而這一面卻是職場的大忌。還有千奇百怪的狀況,都可能在正式工作後出現。然而不管成功與失敗,這些後果都不能讓我們助人的心志因此澆熄。介紹人也應該放下重擔,相信一切結果都在上帝的計畫和保守中,

助人找到工作,除了是件善行,常常也會幫助到自己。有時候,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個好醫師?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好老師?不確定自己是否為好家人,或好的朋友?也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不確定性,那些無心插柳而成就的好事,可以幫助自己在疑惑中找到力量;讓我相信自己能靠主行出良善,相信自己有能力助人,也應該繼續在人間散布善意。

聖經上以斯帖記的一段話:「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我們大部分人都不是王后,都只是平凡小人物。但小人物還是有自己小小的位份、能力和人脈。身邊的親友或年輕人的求職欄上,如果有用得到自己的地方,要記得勿以善小而不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