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等候, 因為有盼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在苦難之中,茫然的人很多,憤世嫉俗和自暴自棄者也很多;但是知道自己是誰、遭遇這一切該如何應對,唯獨那些持續接受聖靈引領者,才能始終走在正路上。

【吳存仁撰文】「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馬書八章18-27節)

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
誰也沒有想到,不久前,所有人都不以為意的病毒,竟然只用了一年半的時間,讓全世界已經變成完全不一樣的面貌了。它肆虐在二億人身上、奪去了430萬人的生命,更有無數家庭為此心碎。

戴口罩是基本動作,疫苗針劑看起來打兩劑是不夠了,或許真的以後兩三年內,經常性的疫苗注射就要成為日常了。至於經濟、生計、人際互動乃至政府應變措施,沒有不受到它影響的。

再加上自然環境天候的異常,乾旱沙漠地如今淹水,青蔥蓊鬱之地如今頻傳森林大火。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這個世界還可以是家嗎?生態學者認為,這一切都是人類自作自受,而聖經是怎麼說的呢?

受造之物都在苦難中等候
文章開頭的這段經文,放在羅馬書第八章的末尾,似乎有點突兀,因為保羅在前面八章,才論述了因信得稱義的得救之理。

不過仔細觀察這段經文的用字(稱義、盼望、患難、忍耐、得救等)與主題鑰字(神的愛、基督的死、聖靈的工作等),會發現保羅的確是刻意在(一到四章)論述那深陷罪中的人,可以憑藉著因信得稱義的這道理尋見救恩,而那已經蒙恩的人,能繼續以這理(五到八章)尋求過一個向罪死、勝過肉體的新生活。

就在這裡,保羅從福音救贖人脫離罪之捆綁的層面,稍微縮小視窗、放大視野,指出其實福音不只救贖罪人而已,它也是神恢復祂的創造原旨,使一切受造回復它們起初服役於人的角色、終結世人苦難的作為。保羅寫給那已經蒙恩的人,要叫他們有應對苦楚的勇氣,要讓他們知道「阿斯蘭已經要回來了(Aslan is on the move)」(《獅王、女巫、魔衣櫥》中的海狸之語)。

其實一切受造之物都在苦難中等候。它們不是經由自己選擇才落入這樣結果的,它們是被亞當夏娃犯罪而連累遭受咒詛、以致失能的;但是這樣服於虛空之下的現況並不會經久如此,神使它們在轄制下、有等候神之眾子顯出來的盼望,直到那榮耀時刻,它們就可以得享自由。

上帝關於救贖的宏大計畫
神有一個關乎救贖的宏大計畫,解決人類的苦楚問題只不過是其中功效的一環;但是當人們只關注於自己的苦難問題時,就會從神在全地正在進行的作為上失焦。他看不見其他弟兄姊妹的需要,無感於其他弟兄姊妹正在經歷神的作為(見證),他的禱告內容與神在全地正在進行的宣教事工無關,他的人生遠景完全沒有終末的份量。他的信仰在追逐自己人生的滿足同時、逐漸邊緣化。

神這救贖的宏大計畫,儘管已經有了決定性的結局、戰爭已然結束,但是局部戰役還在進行。受造之物還在等候末時、神之眾子拿回他們先前在亞當墮落裡失去多時的尊貴榮耀。

時間訴說著受造之物的無奈,但是對已經蒙恩、神的孩子們而言,時間卻是持續提醒著自己的尊榮。原來受造之物的「歎息勞苦」是一種彷似產難的痛苦呻吟;臨產婦人在痛苦中怎樣期待新生兒的出世,受造之物也是彷彿在與神之眾子「一同」等候那終末的榮耀。

到那時候,信徒們都要經歷身體得贖、換上榮耀的身體,儘管在現今的世代裡,他們都僅僅預嘗了內住聖靈的初結果子。既然救恩本身預設了終末的盼望,那所盼望的結果就還不在眼前。若是已在眼前了,何必盼望呢?難怪保羅會小結前述,我們若盼望那還沒有出現在眼前的結果,就該等候。

所有在苦楚中、卻還看不清楚苦楚意義的人,應該在神的宏大計畫中得到加倍的鼓勵:相較於受造之物在等候中、仍然存著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蒙恩人既然心存盼望,就該在苦楚中忍耐等候。

幾個用來表達「等候」的希伯來文或希臘文單字,都在不同的上下文裡,另外翻譯為「盼望」。「等候」不是心存不甘、在熬日子,也不是出於無奈、在混時間,而是在期待「末時」信徒都要換上榮耀身體、承受為神兒女之產業的時刻來到。

信徒為何能對苦楚不足介意?
如同在黝黑的天際、北極星指引著方向,漫長隧道裡、遠處的亮光指引著出口,同樣,聖靈指引著在苦楚中的人藉著禱告、找到出路。我們在軟弱中,不知道當為什麼禱告,聖靈就按著神的心意,指引信徒禱告的方向與內容。

在苦難中,人們習慣於尋求消除苦難的禱告;在病痛中,尋求病得醫治;在困難裡,尋求解決方案。但是既然在那末時尚未臨到之前,所量給我們的盼望是要用等候持守,聖靈就幫助信徒在過程中,藉著禱告逐步發現他所面對的諸事該如何應對,好在現世苦難中,經歷與他們身份相稱的祝福。

出路是經過一連串正確決定而走出來的,成熟人生是累積許多小成功的磨塑而淬鍊出來的,當然,蒙神得稱為義的人能得榮耀,也是他累積一生順從聖靈帶領的果實。在苦難中,茫然的人很多,憤世嫉俗和自暴自棄者也很多;但是知道自己是誰、遭遇這一切該如何應對,唯獨那些持續接受聖靈引領者,才能始終走在正路上。

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然而信徒知道自己是在神救贖的宏大計畫裡,順著聖靈帶領,就可以從容地說:「若比起那將要顯於我們的榮耀,現在的苦楚是絲毫不足介意的!

吳存仁
中華福音神學院新約副教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