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想成為「人生勝利組」?! 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許多人用完美當作外衣,營造看似幸福閃耀的自己,這樣的人生意義是什麼呢?

【撰文/段奇秀】正值青春漂亮、多金又全方位發展的韓國女藝人不幸在家輕生,得年25歲,震驚各界,然而這不是個案,類似的新聞近年來充斥各大版面,在大眾的眼光裡,有顏值、有財力、看來順遂的未來,絕對有資格稱為「人生勝利組」,為何最後卻選擇走上不歸路?

近八成台灣人認為 擁有財富才堪稱勝利人生

波仕特線上市調網針對台灣民眾提出認知調查:何謂人生勝利組? 79.4%受訪者認為「財力雄厚」為主要考量、其次64.1%為「家世背景優渥」、50.4%同意「外表出眾」很重要;入榜還有擁有權力、高學歷、甚至身高都在評估範圍內。

綜合上述調查,財富、物質、外貌,這些看得到的外在條件好像才是評論人生是否成功的標準,然而,是否活出喜樂自在,卻完全不在表列,以致許多看似成功的背後,其實充滿了焦躁、挫折和憂鬱,在盲目追求的當下,壓抑了多少不管多痛苦都要撐下去的掙扎。

社群網路上許多人用完美當做外衣,營造另一個看似幸福閃耀、不令外界失望的自己,但這樣的人生意義是什麼呢?

真正的人生勝利組 是懂自己的人

你活得快樂嗎?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嗎?真正的人生勝利組應該是一個懂得自己是什麼,知道自己要什麼,喜樂滿足的樂活人生;幸福自在的生活,不受限於特定資格,不是條件論,非得達到什、擁有什麼才能開心展顏,人不是擁有許多才會快樂,而是內在知足了才能享受擁有一切。

沐風關懷協會理事長蕭祥修分享,人生勝利組的養成其實要先從認識自己開始,知道自己的獨特與核心價值,沒有兩片葉子一模一樣、沒有兩天的晚霞可以復刻印染,何況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不論完美或不完美之處,都有它的精彩與獨特。

活在愛裏 才能擁有最深邃的滿足與平安

當我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回顧過去,會發現生命中酸甜苦辣相伴,每個人的經歷都可以寫成厚厚一本書,其中值得記錄的美好經歷就是良好的關係,建立美好關係,可以修復很多遺憾,當人活在愛與被愛環繞的人際關係裏,才能擁有最深邃的平安與滿足。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若能放下過往的痛苦和破碎,調整眼光、重新面對未來,離樂活勝利人生就愈靠近。

恆毅力可以實現夢想 但幸福 方向要正確

「恆毅力」一書的作者、美國心理學家安琪拉·達克沃斯博士,來台演講時分享,創造成功的關鍵不在天賦與智商,而是對目標長期熱情與堅持的「恆毅力」,而這是可以自我掌控、自我培養的能力,也就是說,實現目標可以靠著努力達陣,並非專屬天才。

人們常忘我努力追求所謂的勝利人生,其實就是人擁有嚮往更好生活的心志,實現目標是可以靠著熱情與堅持達成的,但若錯用世俗的標準來追逐人生,原本期盼的樂活人生可能會變成累活人生。更好的生活,沒有捷徑,最基本的就是每一天過得比前一天更好,更快樂,就能離勝利的幸福人生更近一步。(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