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3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9/23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斯 1:1-21    王后瓦實提不遵太監所傳的王命

【經文】
1:1 這事發生在亞哈隨魯的時代,亞哈隨魯從印度直到古實統治一百二十七個省,
1:2 就是亞哈隨魯王在書珊城堡中坐國度王位的那些日子。
1:3 他在位第三年,為所有官員和臣僕擺設宴席,有波斯和瑪代的權貴,各省的貴族與領袖在他面前。
1:4 他把他榮耀國度的豐富和他偉大威嚴的尊貴給他們看了許多日子,共一百八十天。
1:5 這些日子滿了,王又為所有住書珊城堡的百姓,無論大小,在御花園的院子裏擺設宴席七日。
1:6 院子裏有白色棉和藍色線,用細麻繩、紫色繩繫在白玉石柱的銀環上,又有金銀的床榻擺在紅、白、黃、黑大理石鑲嵌的地上。
1:7 用金器皿盛酒,有很多不同的器皿,照王的厚意提供豐富的御酒。
1:8 飲酒有規定,不准勉強人( [ 1.8] 「飲酒有規定,不准勉強人」或譯「飲酒用大酒壺,沒有限制」。),因為王吩咐宮裏所有的臣宰,讓人各隨己意。
1:9 瓦實提王后在亞哈隨魯王的宮內也為婦女擺設宴席。
1:10 第七日,亞哈隨魯王飲酒,心中快樂,就吩咐在他面前侍立的七個太監米戶幔、比斯他、哈波拿、比革他、亞拔他、西達、甲迦,
1:11 請瓦實提王后頭戴王后的冠冕到王面前,讓各民族和官員觀看她的美貌,因為她容貌美麗。
1:12 瓦實提王后卻不肯遵照太監所傳的王命前來,所以王非常憤怒,怒火中燒。
1:13 按王的常規,辦事必先詢問知例明法的人。那時,王詢問通達時務的智慧人,
1:14 就是在王左右常見王面、在國中坐高位的波斯和瑪代的七個大臣,甲示拿、示達、押瑪他、他施斯、米力、瑪西拿、米慕干:
1:15 「瓦實提王后不遵照太監所傳的王命,照例應當怎樣辦理呢?」
1:16 米慕干在王和眾官長面前回答說:「瓦實提王后這事,不但得罪王,並且有害於亞哈隨魯王各省的臣民。
1:17 因為王后這事必傳到眾婦人那裏,她們就會藐視自己的丈夫,說:『亞哈隨魯王吩咐瓦實提王后到王面前,她卻不來。』
1:18 今日波斯和瑪代的眾夫人聽見王后這事,必向王所有的官長照樣說,如此必造成無數的藐視和憤怒。
1:19 王若以為好,請降諭旨,寫在波斯和瑪代人的條例中,永不更改,不准瓦實提再到亞哈隨魯王面前,把她王后的位分賜給比她更好的妃子。
1:20 王的諭旨一傳遍全國,國土縱然遼闊,凡作妻子的,無論丈夫是尊貴或卑賤,都必尊敬他。」
1:21 王和眾官長都以這話為美,王就照米慕干的建議去做。

【默想】
以斯帖故事的背景,是在一位有莫大權力的王的宮中,這王有權威、財富,也有許多規矩。瓦實提不願被當作展示品,所以竟敢違抗國王,最後失去了尊榮的地位。如果你是瓦實提,你寧可保持優渥的生活而失去尊嚴,還是寧可失去虛浮的榮華,保有一己的尊嚴?

詩 124從網羅裡逃脫卻鳥

【經文】
124:1 說吧,以色列:「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
124:2 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當人起來攻擊我們,
124:3 那時,人向我們發怒,就把我們活活吞了;
124:4 那時,波濤必漫過我們,河水必淹沒我們;
124:5 那時,狂傲的水必淹沒我們。」
124: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他沒有把我們交給他們,作牙齒的獵物。
124:7 我們好像雀鳥,從捕鳥人的羅網裏逃脫,羅網破裂,我們就逃脫了。
124:8 我們得幫助,是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

【默想】(請閱讀詩篇經文後,安靜默想,有那句話或那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徒 4:13-31     放膽講道

【經文】
4:13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平民,就很驚訝,認出他們曾是跟耶穌一起的;
4:14 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和他們一同站着,就無話可駁。
4:15 於是他們吩咐他們兩人從議會退出,就彼此商議,
4:16 說:「我們當怎樣辦這兩個人呢?因為他們誠然行了一件明顯的神蹟,凡住在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我們也不能否認。
4:17 但為避免這事越發在民間傳揚,我們必須威嚇他們,叫他們不可再奉這名對任何人講論。」
4:18 於是他們叫了兩人來,禁止他們,再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或教導人。
4:19 彼得和約翰回答他們說:「聽從你們,不聽從上帝,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判斷吧!
4:20 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我們不能不說。」
4:21 官長為百姓的緣故,想不出任何法子懲罰他們,只好威嚇一番就把他們釋放了;這是因眾人為了所行的奇事都歸榮耀與上帝。
4:22 原來經歷這神蹟醫好的人有四十多歲了。
4:23 二人既被釋放,就到自己的人那裏去,把祭司長和長老所說的話都告訴他們。
4:24 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地高聲向上帝說:「主宰啊!你是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
4:25 你曾藉着聖靈託你僕人-我們祖宗大衛的口說:『外邦為甚麼擾動?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
4:26 地上的君王都站穩,臣宰也聚集一處,要對抗主,對抗主的受膏者 ( [ 4.26] 「受膏者」或譯「基督」。)。』
4:27 希律和本丟‧彼拉多,同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這城裏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耶穌,
4:28 做了你手和你旨意所預定必成就的事。
4:29 主啊,現在求你鑒察,他們的威嚇,使你僕人放膽講你的道,
4:30 伸出你的手來,讓醫治、神蹟、奇事藉着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
4:31 他們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都被聖靈充滿,放膽傳講上帝的道。

【默想】
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彼得與約翰這兩位使徒,正在做著他們所跟隨的主耶穌所做的事情,也遇到相同的困難。因為他們所行的神蹟,引起了百姓的注意,所以官長也對處理他們的事有所忌憚。就在官長軟硬的施壓下,彼得和約翰回答:「聽從你們,不聽從上帝,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判斷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我們不能不說。」從使徒們被釋放後,門徒們對上帝的讚美中,看出他們也就是初代教會所秉持的勇氣,即是他們知道耶穌與那位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上帝的關聯。請問「聽上帝而不聽從人」這話對你現今有何意義?當門徒堅定這個態度與立場時,官長的反應如何?這對今日的教會有何提醒?


(本文取得龐君華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