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2 天路客

你不會沒路走,因為上帝在曠野開道路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我必在曠野開道路」(以賽亞書四十三:19)

曠野(wilderness)是沒有人住的地方,是沒有人活動的地方,是開放的空間。

沒有人要去曠野,沒有人想去曠野買土地,沒有人擁有曠野土地所有權,沒有人看重那裡,曠野沒有路。道路是為了引導,以最快、最容易、最方便、最安全的方式,給人經過。上帝說:「我必在曠野開道路」,代表上帝永遠有方法幫助人,是在人想不到的地方,人想不到方式,人想不到的方法,上帝教導人認識祂。

上帝有意避開人多的地方,祂沒有在都市開道路,沒有在都市郊區開道路。

在都市或市郊開道路,不是更多人可以看見嗎?不是可以給更多人模仿嗎?不!上帝堅持祂開道路時,不被多數人知道,祇被祂引領的人知道。

這一句聖經節,是20世紀「環境法」的基石,正確的管理大地,是立法保留曠野。正確的管理城市,是城市之間有曠野,或是城市不能太膨脹。美國在1920年代立「曠野法」(wilderness Law)就是根據上帝要在曠野作工。曠野很有用,雖然人用不到。

同學,當你無路可走,轉向主,祂在曠野,主為你開道路,那將是你一生,最得美好的一段路。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