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4 天路客

我們的工作是建造,還是踐踏?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許多牧人毀壞我的葡萄園,踐踏我的分,使我美好的分變為荒涼的曠野。」(耶利米書十二:10)

這是非常有意思的聖經節,葡萄樹的根系非常深,幾乎不需要灌溉。葡萄樹耐冷、耐熱、耐旱,生命力很強。要使葡萄樹毀壞,葡萄園變成荒地,方法之一就是人的「踐踏」。

踐踏土地表面,會使表土「土壤壓密」(soil compaction),以致空氣無法由地表,傳到土壤深層,葡萄的根無法進行呼吸作用,將無法吸水,使葡萄樹凋萎,甚至死亡。這是踐踏表土,會使許多果樹受傷、死亡的原因。

事實上,許多校園、公園高大的樹木,是被無知的人踩踏,以致土壤壓密,使樹木在強風中倒下,甚至在毫無徵兆下傾倒。

為什麼牧人會來踐踏上帝的葡萄園?上帝說他們是「奸詐」的(耶利米書十二:6),他們的口與主相近,他們的心是遠離主的。他們是「惡鄰」(耶利米書十二:14),佔據上帝的產業。他們是教導者,卻是「不聽」(耶利米書十二:17)上帝的話。他們是懶惰者,不「殷勤學習」(耶利米書十二:16),不教導百姓上帝的道。他們是自私自利的人,對眾人的痛苦不關心,即使青草沒了,飛鳥沒了,地上滿了悲哀,他卻說:「看不見我們的結局」(耶利米書十二:4)。

我相信上帝是用這些負面的事,教導我們正面的功課,做事要忠實,不奸詐。愛你的鄰居,不當惡鄰。聽真理,而非任憑己意。殷勤學習,而非自以為是。體會別人的苦難,為世上的罪惡憂傷、代禱,而非認為結局尚早。否則,我們的工作,可能是拆毀主的事工,使原本是主的葡萄園,成為荒涼的曠野。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