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天路客

黑暗的世代,上帝對高傲者的審判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我從以色列人面前除滅亞摩利人。他雖高大如香柏樹,…我卻上滅他的果子」(阿摩司書二:9)

阿摩司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阿摩司書七:13),他懂樹藝學。他用樹木的知識,來表達這一段上帝給他的啟示。

香柏木非常的高大,秋天時結果,冬天低溫時,果實脫水、乾燥,春天時種子落地,發芽生長。如果某些原因,使冬天的溫度不夠低,果實的水份太多,就在樹上腐爛、長黴,春天時種子落地不發芽,失去繁殖下一代的能力,同時香柏木會染病,活不久。

上帝滅掉亞摩利人的方式,是上帝去「滅他的果子」,使這高大、有力的種族,失去繁殖下一代的能力,後來亞摩利人絕種了。

每一個強大的種族,野蠻的國家,都有其脆弱點,即使包裝得很好,或是嚴密的看守,上帝只要毀其脆弱點,強勢就完了。

上帝若管教我們,我們是有脆弱點的人,沒有什麼好誇口,沒有什麼好驕傲。脆弱點是我們力量的盡頭,卻是上帝恩典的起頭。

「高大」,不是驕傲的理由。我在歐美旅行時,經常看到高大的教會,裡面已經乏人聚會。「強盛」,也不是誇口的原因,古代許多強盛的帝國,現在只剩放在博物館裡的殘存。可見「高大」與「強盛」是不能遺傳的,是一時的,上帝的憐恤才是永恆之久。

上帝會使高傲者,失去繁殖的能力,不是沒有結婚,與沒有生育的人,是上帝的懲罰。是祝福,使他們有更多屬靈的兒女,與服事主,沒有後顧之憂。

同學,我們要謹慎,謙卑是主的保守,失敗是屬靈的轉折,跌倒是更深的依靠主,我們寧願當野地裡的百合花,也不要做驕傲的香柏樹。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