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電子牧羊人專欄五】華人教會線上崇拜的科技探索與高質屬靈網紅分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歐建樑(紐約神學教育中心網路媒體宣教副總監)

傳福音的技巧很重要,但重點仍然是內容。耶穌是福音的主菜,重中之重,這點是沒有討論的餘地;不過主菜要上盤,周邊還有很多的學問。同樣一塊頂級牛排,為什麼這裡沒人吃,而另一邊卻需要貴出十倍價錢來訂位?

肯定的是,耶穌基督的福音是需要我們傾盡所有,端到人前才配襯得起。獻上最好,從來不是一種技巧,而是一份上帝悅納的祭。

第五堂課要談很多技巧背後的思維和數據,第一部份先談「華人教會線上崇拜科技探索」,五個需要關注點如下:

一、線上會友的大數據現象

近兩年疫情迫使全世界的教會關門轉到線上崇拜,由剛剛開始的不懂如何做,至現在已經技巧純熟。每個主日的操練,日子有功,也同樣迫教會見真功夫。無論現在是否已經恢復實體崇拜,累積起來的線上崇拜經驗,以及數據也非常值得注意。這裡有三個問題一定要問:

1)教會的線上崇拜接觸面如何?

2)和過去教會人數相差多少?

3)可以做的跟進是什麼?

整個世界的教會文化在兩年間,出現了一個很有趣現象,普遍的基督徒會參與其他教會的線上崇拜。一方面是網路思維的客製化碎片化,自己選擇需要的若干崇拜體驗;另外一個原因,是有做得比原本教會更好的線上崇拜!

這種現象教會需要知道,相比起以前,現在多了一種「線上會友」的分類,他們可能是未信者、離教者、世界不同角落的其他教會參加者,甚至可能是尋找給力的孤單牧者。現在開始就正視線上會友的出現,可以牧養更廣之餘,也可以成為教會發展的下一里路。

二、線上崇拜的O2O體驗設計

預備一個良好的線上崇拜,等同做一場表演;可能這樣說很不屬靈,但事實,因著線上受眾的介面差異,由崇拜前後的宣傳、報告、見證、敬拜、講道、字幕、聲畫、網速、回應、禱告、奉獻、留言、重溫、預告等等,都是需要重新設計和調整。

這樣做只有一個目的,教會幫助參與者更清楚認識神認識教會。Online to Offline(O2O)的崇拜思維是,令到在線上的,會渴望有一天回到實體中;在線下的,要相信聖靈同時在Online動工!

三、製作留白時刻的空間感秘訣

平日到教會參與崇拜,弟兄姊妹不太在意崇拜中的轉接位的流暢度,中間有很多「沉靜」(Dead air)的時刻,等候空檔是他們接受的;一上到Online,整個線上崇拜就變得很多dead air,很鬆散似的,感覺不順。

這種使用傳播介面的不同,由現場變成線上,是教會一下子不懂預計和修正的。其實只要適當運用音樂和短片,就可以把多餘的沉靜時刻,提升為充滿了留白的空間感和過場。

四、線上奉獻的顛覆與困惑

還記得年多前疫情失控開始蔓延全球,教會第一個在線上崇拜的困擾是「奉獻」問題。當時接收大量香港教會牧者及執事的求助,都是問同一個問題「線上崇拜奉獻應該怎樣處理?」這個問題背後,其實是在問三個關鍵問題:

1)收奉獻可以用什麼方法?支付寶可以用嗎?「轉數快」可以用嗎?(此為香港一種普遍的付款App)

2)弟兄姊妹只參與線上崇拜,不奉獻怎麼辦?

3)使用線上付款工具的服務費,是教會還是弟兄姊妹支付?

這些牽涉金錢的問題都很實際,但過去也未曾遇到,結果呢?有很多教會因著這些問題開會討論無數次,超過半年都沒有定案;結果就是教會奉獻收入大幅減少,影響很大。

同一時間,一些「心意更新」的教會,快速應變,弟兄姊妹慢慢養成良好的線上奉獻習慣,也因為線上崇拜革新吸引了更多的線上會友,奉獻收入大幅上升。這種「一到線上就不屬靈」的心理關口,普遍在華人教會傳統文化中,特別嚴重。

五、教會製作器材科技投放比例

一提及教會發展「線上科技」,華人教會文化就會立即變成「金錢先決」。增添相關的直播影音器材,以及人手是有必要的,建議可以按教會的要求和能夠付出的費用,進行有階段的發展。

可分一年、三年及五年的三種發展年期做金錢分配,加上現在很多器材價錢大幅調低。我的經驗是,一般金錢發展比例為,教會一個月奉獻收入的三分之一至一半,作為一年預算,其實已經相當充足。最重要不是使用貴價的器材,而是成立網路媒體影音團隊作牧養小組裝備生命,器材是死的,使用的生命才是活的。

接著是第二部份「社群平台高質屬靈網紅的分析」,同樣有五個要點:

一、教會公共空間十倍發展定律

以大數據觀察分析,一般教會都會使用YouTube及Facebook,作為線上崇拜直播的主要平台,這類型教會使用社交媒體統稱為「教會網路公共空間」。經過兩年疫情,有一個很明顯和穩定的數據,一般教會在線上公共空間的點擊人數,都會維持在教會本身會友人數的十倍比例左右,當中點擊數字包括弟兄姊妹分享及重溫、內容標題吸引部份瀏覽人次、在公共空間不能預計的群體增長。

而相比起教會的網路公共空間,幾乎全球所有基督教敬拜音樂的樂團,在這兩年增長的數字就變得更驚人!可能是教會瀏覽數字的十倍至五十倍,甚至一百倍。華人敬拜音樂及基督教音樂的網路公共空間發展未來,值得以另一個題目詳細研究及討論。

二、多人看不等於屬靈的文化與內容

一個網路公共空間現象,無論是教會及敬拜樂團的社交平台,或是基督徒/網紅牧者,多人看多人點擊訂閱,不一定內容都屬靈。更多時候,內容爭議、只牽涉個人日常生活,如戀愛、性教育,以及批評教會和信仰群體的,瀏覽人數會明顯更高。

不要被瀏覽數字牽著走,教會在網路公共空間的處理,比較合宜的是長遠的網路公共空間存在感。屬靈的內容要多做,不要被觀眾口味主導,平衡內容的表達及當中的製作創意可能才是教會群體的大挑戰。

三、如何平衡牧者與網紅的角色

很多時候牧者會以為成為網紅就有網路話語權,就代表能夠走入人群,可以成功分享福音,這個可能有一半是對的。因為網紅和牧者最大的分別有三:

1)網紅不會牧養;2)網紅不會指向信仰的核心耶穌基督;3)網紅不會做一些他們不擅長的東西

我鼓勵教會牧者進入網路公共空間,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但不需要以網紅為目標、不需要刻意避談福音的核心內容、不需要因為怕做得不好而放棄。因為,聖靈會使用你、幫助你,這一點我們要相信和多禱告。

四、試探與陷阱的出路

進入未來教會的多元網路公共空間,試探和陷阱一定存在,對付方法很簡單,緊記三點:

1)透明化,進入網路世界,越透明化越能保障你的安全,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沒有隱藏的事,一切事情見得光就可以;

2)真誠表裡一致,無論教會、牧者甚至弟兄姊妹,繼續堅持線上缐下表裡一致。做一個無論在虛擬空間和實體,都有血有肉有生命的耶穌基督跟隨者,這樣才能夠吸引人;

3)網路公共空間的屬靈爭戰是大的,千萬不要單打獨鬥,養成團隊合作精神。鼓勵教會、牧師之間互相守望合作同行,越多弟兄姊妹參與越安全。

惡者永遠隱藏在黑暗之中,試圖扮作光明的天使。願一起學習神的話語連成一線,靠着聖靈的大能,合而為一。

五、所有信徒的神學裝備是未來重點

在未來教會的挑戰其中一個是興起每一個信徒都有不同的神學裝備。

整個網路世界發展,其他異端及宗教同樣也看到這個禾場,沒有整全的神學訓練很容易會在虛幻的網路公共空間迷失方向。

過去神學裝備呼召只局限在有蒙召牧會的傳道人身上,但未來網路虛實整合年代,每一個耶穌基督的跟隨者,都要認認真真在信仰中下苦功,有知識,有能力,有經驗,有神學,這樣才能保守不會偏差,被主使用。

【相關報導】

【電子牧羊人專欄一】未來教會網絡牧養 不可不知的十件事

【電子牧羊人專欄二】虛中有實、實中有虛 元宇宙下的電子教會觀

【電子牧羊人專欄三】青年牧養的遊戲化、去中心化、客製化、 扁平化和碎片化是什麼?

【電子牧羊人專欄四】國度觀與平衡時空多元世界觀的數位屬靈爭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