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定睛仰望最美的見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凃偉文(中華福音神學院講道學助理教授)

人們都喜歡聽見證,因為好的見證如同精采、有趣的故事一般扣人心弦,同時也從中彰顯出神的榮耀與奇妙。

我們喜歡聽見證,或許也因為喜歡聽見人在經歷水深火熱後否極泰來、迎來逢凶化吉的歡喜結局。因此,人們的心中不免暗自期待,來日若遭遇難處也能像對方一樣,得到神的幫助與「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不過,這類的想像不免落入一種迷思,即基督徒的見證應該是風浪中被神拯救的奇事、好事、美事。筆者並非想表達,基督徒不能期待神蹟奇事,也不是說遇到困難、疾病不能向神求幫助、醫治;而是如果我們所期待的見證,只是一些禱告蒙垂聽、難處被解決、病痛得醫治,傾家蕩產卻仍能東山再起、婚姻失和最後破鏡重圓的見證,就很容易會將基督信仰最獨特、最美的見證束之高閣、拋諸腦後。

耶穌是最美好的見證

基督徒理應期待也要為神的奇妙作為感謝、獻上讚美;然而更重要的是,比起這些生活改善的見證,基督信仰有一個更美、更善的見證來自於神,並且指向耶穌基督,是為神的兒子所做的見證。這也是為何保羅澄清自己的事奉中心,有異於猶太人所祈求的神蹟,也不同於希臘人所期盼的智慧,乃是定睛於釘十字架的基督。這是他心中最想向該世代所傳揚,同時也是最美的見證(哥林多前書一章22-23節)。

耶穌所愛的門徒約翰很清楚地指出,基督信仰最美的見證,是神為自己的兒子所作的見證:「這藉著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用水,乃是用水又用血,並且有聖靈作見證,因為聖靈就是真理。作見證的原來有三:就是聖靈、水,與血,這三樣也都歸於一。」(約翰壹書五章6-8節)

水最自然的解釋是耶穌的受洗,因為他在接受洗禮時,被宣告是神的兒子,得著能力來完成他一生的使命與工作;至於血,則是代表耶穌的受死。因為他來到世上工作的目的是擔負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這是他一生在地上所完成的工作。因此信徒可以說「藉著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這句話,其實就是指向耶穌的受洗與受死,也指向基督道成肉身在世上一生的事奉。

這是對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歷史事實最重要的見證。約翰福音的末了,約翰也說道,他將耶穌從受洗到受死,甚至復活的事情全都一一寫下來,是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讓世人可以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我們因為信他的名而得生命。(約翰福音廿章31節)。

見證是神賜給人的永生

然而,為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作見證的,不單只有水和血,還有聖靈。這裡說作見證的有三,或許是要呼應申命記十九章15節的律法記載:「人無論犯什麼罪,作什麼惡,不可憑一個人的口作見證,總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才可定案。」因此在這裡作見證的有三個人。靈是有位格的,而水和血也被擬人化,和聖靈一同為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作見證。聖靈作見證的方式如同約翰福音十六章13節所言,真理的靈引導我們明白真理,這最有可能是指著聖靈住在我們的心裡,讓人可以真正認識耶穌。

正如哥林多前書十二章3節所說,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沒有人能說耶穌是主。因此為神的兒子作見證的,不但有外顯的水和血,也有內住的聖靈。不只透過歷史事實的見證,也來自聖靈微小的聲音,不論是客觀或主觀,都一致地見證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讓我們可以因這個見證而相信,也因這個見證而得生命。

然而很可惜的是,人們往往容易接受人的見證,卻反而聽不進神為基督所做的見證。舉例來說,人們會相信股市分析名嘴報的明牌、會相信美食網上部落客們的推薦、會相信明星代言的產品……,然而對於神為祂的愛子耶穌所做的見證,卻一貫地置若罔聞。

認識聖靈來的意義與目的

正如提摩太後書四章3-4節所說:「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今天的人喜歡聽自己愛聽、自己想聽的話;悲哀的是,人們總誤以為受罪惡污染的理性,還能作為判斷的標準,以至於人不能接受神超自然的啟示,更不用說要相信耶穌顯明神人二性,道成肉身體驗了人性生活。

對神的話語和見證的輕視,以及不信也出現在教會中。當教會越來越以公司的形態在經營時,教會注重的落在了實用性、有效性、績效和數字。若是教會只是將「相信神的話」當作口號掛在嘴邊,並未把神的話當做需要認真看待,需要真心相信的對象。逐漸的,教會越來越擁抱、傳揚的不再是耶穌基督藉水和血所走過的十架道路,而是如何可以吸引人來到教會的策略與方法。

另一方面,教會雖然也談聖靈,但若是不再肯定聖靈來是為耶穌作見證,是要讓我們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反倒追求聖靈的外在現象,追求聖靈的能力所帶給人驚奇的經歷,讓人過神蹟奇事的生活。那麼如此一來,聖靈漸漸變成一種讓人的生活越來越昌盛、幸福的力量,而忽略了聖靈來的真正意義與目的,是讓我們明白神的話、相信神的話。聖靈是來為耶穌作見證,而這見證要帶領人相信,也賞賜我們生命。

見證在心裡使人得堅固

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裡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翰壹書五章11-12節) 

神透過聖靈、水和血,為耶穌基督所作的三重見證是最美的見證,為要激勵人對基督產生信心,並且得到永生。因為當人接受見證,就等於相信神的兒子;而當人相信時,見證就進入心中如同聖靈住在內心。這份相信代表了擁有神的兒子,擁有神的兒子也就是擁有了永生。如此一來,見證不但是我們相信的原因,也成為了我們選擇相信之後的結果;見證不但使我們相信,也使我們得到永生。

這個永生的恩典來自於神的賜與,是因為人的信心而賜下的。我們的信心是透過最美的見證產生的,而這最美的見證是神藉著聖靈、水和血所給予的。這是基督信仰最美、最善、最獨特的見證,是神為祂所愛的人所預備的,就是透過聖靈、水和血來見證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這見證使我們能信,這見證也使我們得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