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感謝的話vs.戲笑的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基督徒日常所說的一切言語,都應該充滿真誠的甘甜和優雅。說出感謝的話也就是造就人的好話,不只能使自己靈裡喜樂,且可以將一線光明輸送給別人,帶來正面、積極的影響。

◎張楷弦(中華福音神學院新約助理教授)

語言可以塑造個體,也可以塑造群體。個體經常浸泡在所屬群體的文化中,也就浸泡在這個群體慣用的語言裡,以至於心思意念會深受此群體的塑造;反過來說,個體也在群體中說話,所說的每句話都對群體的文化有所貢獻,這些話語就漸漸在互動中形成一個群體的共同語言。

保羅在以弗所書便是從塑造群體的角度,告訴信徒什麼話該說,什麼話又不該說;他勉勵信徒要說「造就人的好話」(四章29節),又進一步指出「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五章4節)

扭曲良善恩典的真義

以弗所書將負面的「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看作與「感謝的話」互相對立。下一節又緊接著說「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五章5節)。確實,什麼樣的人會貪心,會說淫詞、妄語、還有戲笑的話呢?我想往往是不感謝神的人,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本來一無所有,甚至還覺得自己應配得更多,因此說不出感謝的話。

第3節提到淫亂,其本質跟貪心非常接近,因為兩者皆是以自我中心的慾望為出發點,以至於不曉得感謝神的恩典,而是要扭曲或濫用這份恩典。所以,把淫亂和貪心連在一起,並非在物化某一種性別,而是看見兩者背後更深層的本質。

淫亂與貪心,都是越過了人身為受造物及蒙恩者的身分,要去超越自己受造、蒙恩的界線,侵犯神在其他受造物身上的恩典,於是也就等同於破壞、扭曲了神在人身上的恩典。

戲笑的話與苦毒的心

有趣的是,在「淫辭」和「妄語」之後,這節經文還反對所謂的「戲笑的話」。「戲笑的話」一詞在希臘羅馬文化中,不一定是負面的。這個詞彙可能是指一種相當聰明的講話方式,是一種透過暗示、藉著語帶雙關,進而表達言外之意的機智言語。在以弗所書上下文裡,所謂「戲笑的話」緊接在淫亂此話題後,這個詞彙顯然也是包含了現代人會說的「黃色笑話」。

的確,黃色笑話不就是以一種機巧的方式在運作嗎?正因為語帶雙關所以使人覺得好笑,就是因為充滿暗示性,所以更能挑動人心裡貪婪的慾望;並且也正因為用某種機巧、聰明的方式,以言外之意表達出來,讓原本認真、嚴謹的話題,似乎變得比較輕盈,好像沒什麼了不起。

這樣的話語因此成為一種笑話,讓人在其中可以戲笑,也讓原本連「提起來也是可恥」(以弗所書五章12節)的事情,就在輕盈的戲笑、模糊的暗示之間被渲染,繼而擴大並生出更多更可恥、更汙穢的事。黃色笑話確實有扭曲恩典,帶人離開光明的效果。

不過,「戲笑的話」指的不只有是黃色笑話。從根本的字義來看,「戲笑的話」就是一種機巧的話,這樣的話語一方面與「感謝的話」互相對立,一方面又與上一個段落(四章25-32節)所提到「苦毒」的態度互相呼應。我們可以思想,當人們的心裡所存的不是感謝和恩慈,而是被苦毒充滿時,又會說出什麼樣的話?是苦毒的話嗎?總而言之,苦毒的時候大概也不容易說出「造就人的好話」(四章29節)。

感謝的話使人獲益

也許很多人會在苦毒的時候,繼續說出苦毒的話;但是我想應該也有不少人和我一樣,在苦毒的時候,卻不太喜歡說苦毒的話,甚至會很苦毒地告訴自己:「絕對不要說出苦毒的話。」當我感到苦毒的時候,反而很想說「戲笑的話」。

筆者覺得,當苦毒的時候如果還說苦毒的話,其實會讓我覺得有點丟臉,感覺自己好像輸了,感覺好像已經在承認我所想要的,我得不著;我所羨慕的,我做不到;我貪心,但是我失敗了。而這些恰好正是我在苦毒的時候,最不想承認的。我不想承認自己的有限,也不想承認自己已經蒙恩,卻還想要繼續在苦毒中自我膨脹。

所以,當我感到苦毒的時候,就常常想要用一種比較輕盈、瀟灑的方式,來淡化我在貪婪中受到的挫折,也去嘲弄自己已經擁有的恩典——彷彿那不是恩典。當然,也會透過戲笑的話,嘲弄那我所得不到的、神憑自己的意思賜給其他受造者的恩典。可是這樣的淡化和嘲弄,會助長自我膨脹,也會讓人離恩典越來越遠。

反之,感謝的話會則帶來相反的效果。說出感謝的話是承認自己蒙恩,也是提醒自己曾被光照;更重要的是,感謝的話是一種造就人的好話。這樣的話語能夠繼續照亮那些在黑暗裡的人,也在群體中彼此照亮。

穿上新人行在光明中

正如我們看見,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五章關於話語的教導,呼應了第四章關於內心態度的教導;而這兩段經文都落在「舊人」對比「新人」的脈絡之下(二章15節、四章21-24節)。保羅透過這些勸勉要在基督裡建立起來的,是脫去了舊人的「一個新人」,也就是教會。這樣的新人不但脫離了過去的暗昧,也因著基督的光照而進入光明(五章8節),這樣的新人更反映出基督所照耀的光。

因此,這稱為「新人」的群體當中要能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當中的每個個體(四章32節);這群體當中也應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為當中每個個體捨己(五章2節)。當淫辭、妄語和戲笑的話帶人遠離恩典,感謝的話正好帶來截然不同的效果。感謝的話讓人展現出自己所接受的恩典,反映出所蒙的光照,因此能夠照亮他人,也能共同建立在光明中的「一個新人」。

這兩年來我發現,當自己浸泡在社會並學到了戲笑的話時,我的女兒也浸泡在我們聚會的教會中,學會了說出感謝的話。當她不時跑來告訴我:「謝謝你買這個給我吃」、「謝謝你陪我畫畫」、「謝謝你作我的爸爸」……,我發現照在女兒身上的光,好像就照進了我的心房。至於那責備我的光,讓我清楚明白自己的苦毒和貪婪,並且讓我重新看見神滿滿的恩典;更讓我看見說話能夠造就個人、建立群體,所以說出感謝的話就是造就人的好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