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受難週再思對抗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張聖佳(中華福音神學院歷史神學副教授)

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羅馬書十二章9節)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特別軍事行動」已進入第二個月,無數的生命死去,慘絕人寰的暴行逐一曝光。

侵略方自身未受戰火蹂躪;而受害方的國家社會和無數寶貴建設,卻在這場莫名其妙的侵略中遭到嚴重的摧毀。數百萬名老弱婦孺流離失所、避難他鄉。

身處在台灣,面對潛在的外來軍事威脅,世界另一端的弱者正遭逢的經歷,讓我們不能掉以輕心。世人無法預測這場浩劫和悲劇何時會結束,人的記憶也會隨著時間的過去迅速流逝。直到下一場邪惡出現,這個世界又彷彿是面對一個未曾碰過的恐怖事件。然而,這個世界過去不是如此,現在不是,將來也不會是。

是非善惡只是說說?

面對這場國際危機,有的人關注事件的導火線,從中衍生各種西方國家的陰謀論;有人擔心毀滅性力量將在全球擴大和失控;有人關注每日報導的新亮點,猶如聆聽股市分析;有的人則關注自身的安危。

基督徒的判斷依據不是媒體的報導立場、政治人物或群眾的風向、事件的樂觀或悲觀,或者是我們自身的偏見與好惡。這些都沒有永久的意義,脫離不了己見的自義,如同瞎子領路。這世代的邪惡在於,它使人失去清醒的判斷力,或是對生命失去興趣。連基督徒都會面臨這樣的迷惑,情緒跟隨世界的煽動,或是盪到另一極端,看事情不置可否,左邊右邊一個樣。託辭神知道一切,祂自會行審判。

只是,若連地上的對錯都無法明確地去分辨,信永生和不信永生又有何差別?基督教的確相信審判,也相信沒有一個人比別人更有義,所有人都該受審,連不信神的人也相信冥冥中有審判。

但若以此認為「天下事都說不準,神會在適當時機介入審判」,這是把罪觀做錯誤的示範。照此邏輯,普天下包括你我的家都該被清洗和審判。而我們若真的看到審判的這層含意,理當會更尋求神的公義和神的面,希望遠離地上的審判才對!

侵略違反不可殺人誡命

若地上各種搧風點火的聲音引發人間的不平靜和動盪,基督徒就更不能人云亦云。若真有公義,若聖靈真的繼續運行,神的兒女理當可以說出是非對錯的緣由,預備自己面對將來的世界。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沉痛地說,入侵者造成「數十萬計的受害者,數百萬計的受苦者。上帝不會原諒。今天不會,明天不會,永遠也不會。不僅如此,將來會有審判日。我對此深信不疑。」與此相較,據報俄軍在幾個城市俘虜了當地市長,引發當地百姓聚集示威。俄軍雖對空鳴槍示警,但至終因抗議者的堅持及斡旋而放人。示威群眾的勇氣令人敬佩,現場俄軍也良心尚存,未對群眾開槍。

筆者相信,基督教文明多少影響了某些俄軍的抉擇。反觀,俄國正教莫斯科教長未能以其位分呼籲停止侵略行為,反倒表示這種暴行是在對抗西方的墮落文化。一番荒唐的言論,不僅揭露其內在世界的徹底偏差,也使神職與教會蒙羞。

沒有任何的理由,舉凡主張領土完整、民族意識、爭奪自然資源、排斥弱小的優生學,甚至是阿拉的旨意等等,能夠授權任何人或國家來發動侵略戰爭。只要是看重生命的尊貴,就必然會視侵略同是人類的舉動為極惡。從基督信仰的觀點,侵略之舉與「不可殺人」的誡命完全牴觸,任何用以支持它的冠冕堂皇理由都是無知,對此基督徒也只能以「無可救藥的聽不進去」來拒絕加以配合。

在舊約,神起初呼召亞伯拉罕,其子孫歷經數百年的奴隸生涯,其後遭遇數十年的顛沛流離,至終以聖戰的方式奪取迦南地。這種用征伐來實現應許的手段只能留在過去、不會重複,在今天只能以屬靈的寓意來加以解釋。和平的國度才是能長存到永久的應許之地。

對抗惡須倚靠救贖源頭

對抗侵略行為的邪惡,也必須以同樣的決心,拒絕讓它惡化為無止境的相互報復。為此,國際的制裁、一波三折的停火談判,甚至是梵蒂岡教廷將俄國與烏克蘭奉獻給「馬利亞無玷聖心」之舉,凡此都是要促進和平,預嘗「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的整合性舉動。如同第一線受侵略者的自我防衛,透過基督徒的禱告、列國的制裁、普世的關注與道德聲援,以及多方的談判與在殺伐中的自制,這一切都是為了撲滅邪惡之火。

面對以侵犯性暴力剝奪生命的行為,不是只去「戒」,而應委身去「抗」,目的是以行動去體會生命何等脆弱、何等需要救贖。在號召對抗邪惡的聯合行動中看到,邪惡終究不能夠只靠人自己的力量去克勝,而是在對抗邪惡的同時,意識到我們自己的惡,以致於迎向勝過邪惡的真實存有,也就是救贖的源頭──永生神。

少掉對永生神的敬畏,人的努力必然會在理智、意志與情感和自我的拉扯與偏差當中產生矛盾和抵銷,製造下一波的自我侵犯和滅絕。侵犯性的暴力激起人的對抗意志,也同時激發人性中基本的惡性。

神的公義才是和平根基

面對奪命的罪惡,人可以選擇以消極的態度來加以助長,也可以認清自己不是世界之王與生命主宰,承認生命的源頭不是消極無目的的循環,而是那位無法被勝過的真實主宰。只有祂的生命才是純全、良善,唯有祂的公義才是和平的意義與根基。

人間的道義、國防的實力以及國家的認同感都很重要,然而最不可少的,是確信身為神所造之人那不可侵犯的形像價值。由此認識所發出的力量,乃是因著信靠神所要臨到普世的祝福。

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每一個人而死,如此的愛成就和平,如此的愛也使我們愛那有生命氣息的人。在信徒紀念基督的受難並迎接祂復活的前夕,全世界一起目睹邪惡的籠罩。面對這樣的邪惡再次要問:基督徒的價值判斷與決心是依賴世界的聲音和論述,或是倚賴永恆真理的誡命和應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