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 好牧人

【實在想不通系列之十三】為什麼我感受不到上帝?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上帝在哪裡?」一直是每個人都問過,卻沒有答案的問題。

因為看不到,摸不著。

所以我們特別羨慕有神秘經驗的人,因為他們確實「感受」到了上帝的存在,例如禱告(夢中)看到天使或耶穌顯現,一股暖流帶來醫治,或者是有輕微電流的麻痹感受...就是能用身體感官直接跟上帝連線。

說也奇怪,既然上帝那麼愛人,就讓人感受一下有什麼難的?

事情是這樣的,上帝是靈,敬拜祂的要用心靈誠實,上帝向人吹了一口靈氣,好讓人認識祂,所以各種神秘經驗固然很好,但是最終還是要靠一個人的心。

用身體感官確認上帝的存在固然很直接,卻也很短暫。

就好像初戀的激情很難用來維繫一生的婚姻一樣。

其實對於這個問題聖經羅馬書是有答案的,就是藉著上帝創造的大自然人心理應知道有上帝。

從聖經的角度來說,一個人的心可以感受到上帝原本是天經地義的事。

我們在笑與淚和悲歡離合當中,有著無數的機會去體會上帝。

那麼,為什麼那麼多人感受不到上帝呢?

很主要一個原因就可能是他成長過程受到了扭曲跟傷害,不知不覺中在他的內心累積了很多的憤怒甚至連當事人自己都不知道。

這種與世界的隔閡以及缺乏與人親密的經驗幾乎都會直接投射到他的信仰。

表面看起來有很多合理的藉口讓人否認上帝,例如進化論或是無神論。

但是骨子裡幾乎都是因為這個人沒有經驗到被接納也不覺得生命是多美好的事,非常辛苦。

基督徒向來喜歡講道理,基督徒父母更是如此,卻很有可能因此種下兒女不信上帝的禍根。

所以基督徒一定要允許別人質疑,允許別人挑戰,允許別人有一個不信的過程。

我們不能只看問題的表面,要深入去看問題的根源。

美國傳統基督教家庭的孩子到了大學有極高的比例離開的信仰就是這個原因。

父母忘記隨著孩子的年齡和理解力陪同他們一路探討信仰,很乖的小孩你說什麼他都信,不等於這真的是他的信仰,等到錯過了探討的階段,這個孩子可能受到同儕的影響,一夕翻盤,把多年看似穩固的信仰推翻了,原因是這個信仰在他裡面根本沒有根,教會跟家庭卻都沒發現。

有理性的人就會懷疑,信仰是非常漫長的印證過程,如果你的孩子還小就把根基打好,如果你的孩子大了就給他一點空間,慢慢進入他的內心,信仰一定會重新發芽。

陪同一個人認識上帝的過程我們自己也會更認識上帝的,永不放棄!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