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5 好牧人

教會是「成全聖徒」還是「掌控聖徒」?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成全聖徒,各盡其職」是聖經非常清楚的教導。

但是會不會為了「各盡其職」最後變成「掌控信徒」呢?

教會領袖會不會指揮大家「各盡其職」結果直接變成公司主管呢?

牧者與長老的善意與責任感會不會導致信徒在「順服」的大旗下盲從呢?

這其實就是當前全球教會面對最關鍵甚至最嚴重的問題。

尤其在一個威權的背景下,領袖實在太容易不知不覺操控會眾,甚至用「合一」來驅動教會的運作卻不自知。

疫情後教會之所以失控,就是因為傳統的運作已經「hold」不住信徒了,信徒有一個完全合理的藉口脫離教會的運作,我們無法掌握他參與哪一個教會的網路聚會或活動,信徒也不再像過去一般「委身」於固定教會,這就對教會造成極大的困擾。

但是回到聖經,信徒不管參與哪一個教會的活動都是基督的身體,他之所以投入另一個基督徒群體顯然是因為他有負擔或是他有某方面的需要會在那個團體得到成全,這不是好事嗎?

如果我們自己的信徒團體人數減少不也只是忠實地呈現我們真正的體質嗎?

一來我們可以檢視我們過去是否太執著於「數點人數」,二來我們也可以重新省思我們這個基督徒群體運作的方式是否僵化或是遠離了信徒真正的需要。

所謂「成全聖徒」主要指的就是在真理上裝備信徒,讓信徒不至於效法世界跟著潮流甚至異教風俗生活,能夠真正與基督葡萄樹相連(而不是跟隨牧者或領袖)。另一方面則是指的在事奉上能夠清楚上帝給他的託付(尤其在職場,而不是爭搶教會的小舞台)

真正的成全聖徒是關心他的靈命與家庭還有身心健康,而不是關心他的教會出席率以及投入教會活動的忠誠度。

無心錯誤的操作很容易造成信徒對信仰的失焦,把該對上帝的焦點放在教會活動,最後甚至讓信徒流失。

如果疫情都這麼久了,大家還在思考「如何讓信徒回來」,那麼,我們腦袋中的毒可能比病毒還恐怖。

疫情已經對教會與無數基督徒的固定思維產生衝擊與影響,不可能回頭了。

那麼,何處是遠方?

也許,回歸成全聖徒,完全把聖徒帶到神面前,我們只是陪伴者與支持者而非主導者才是正路。

若是如此,教會唯一的路就是以門徒帶領的方式來運作,沒有任何其他路線與方法,不計較人數與事工,只在乎靈命與性格的成熟還有家庭與人際關係的健康,上帝自然會帶領每個信徒發展事工,如此才能走出疫情困境。

至於事工導向的危險與出路,我們就明天再議!

願上帝賜福大家有一個蒙福且豐收的夏季(暑假)!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