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經歷盛轉衰,再由衰到盛——疫情帶來的啟發(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張宗培(中華福音神學院校牧)

2022年的世局充滿了挑戰與不安定。今年伊始,新冠肺炎大流行仍在蔓延,其變種病毒Omicron雖然更具傳染性但致命性較低。然而,它同時也能突破疫苗保護,使病毒更容易散播,讓解封之路蒙上陰影……。

二月下旬,俄羅斯不顧一切揮軍入侵烏克蘭,牽動歐洲與美國的反彈;使得本來沉寂多年、裂痕滿布的西方國家共同利益再度結合,漸漸發展成與俄羅斯陣營對抗之勢,使得國際秩序再度躁動不安。本是地緣政治的衝突,卻帶來全球性的影響——俄烏戰爭造成國際油價、糧價隨之高漲,全球經濟面臨劇烈的不穩定性。

羅馬帝國由盛轉衰的轉折

新冠肺炎與俄烏戰爭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具有產生強弱異位的可能性。微小(病原)與弱勢(烏克蘭)事物的影響力,似乎與其表相極不相稱。衝突前以為不堪一擊的國家,反抗力道竟使強敵跌破眼鏡;微小的病原也可以擊潰龐大的帝國。發生在公元165-180年的「安東尼大瘟疫」(Antonine Plague),以及流行於公元250-270「塞浦路斯大瘟疫」(Plague of Cyprian),便是很好的例子。

安東尼大瘟疫,是羅馬帝國史上首個被冠以「pandemic」的大規模流行病。疫情遠播甚至跨越歐亞非大陸,在高峰期期間,羅馬城每天約兩千人死亡,專家們透過歷史紀錄的描述,認為這很可能是類似天花的疾病;而塞浦路斯大瘟疫疫情高峰時,羅馬城的單日死亡數每天約有五千人!當時記載所描述患者的症狀,可能類似於伊波拉或痲疹的高傳染力流行病。

瘟疫的高致死率使得羅馬帝國的軍隊,頓時損失大量訓練精良的戰士。帝國為了維持在廣闊邊疆的防守,不得不擴大兵源,招募各種能戰鬥的人口,甚至是競技場上的鬥士、奴隸、罪犯、農夫等。此舉雖然能略補兵員數目,但軍隊的作戰能力卻大大降低;而且因為徵募了社會中具生產力的人口,使國家的農業與工商業大受影響、帝國稅收下降。

後來甚至引進北方「野蠻人」進入帝國邊疆,在荒棄土地上開墾,以彌補由人口遞減而失去的稅收,大大影響帝國的文化風俗。據史學家估計,這兩次瘟疫使羅馬帝國人口減少幾乎四分之一;加上往後兩個世紀接踵而來的大小瘟疫,很可能是羅馬帝國由盛轉衰的關鍵因素之一。

由衰轉盛、轉危為安的秘訣

而在瘟疫流行同時,羅馬帝國裡最弱小的一個群體:信奉耶穌基督的追隨者,在疫情中更是要面對羅馬皇帝變本加厲的逼迫。帝國政府對於基督徒不願向國家宗教的神祇祭拜,視為不認同與不效忠國家的行為,因此基督徒群體常被人敵視、懷疑。一旦國家發生天災人禍,基督徒就成為當權者轉移注意力的代罪羔羊。

然而直到現代這幾年,研究羅馬帝國瘟疫史的史學家卻發覺某個現象:當瘟疫流行時,基督徒團體的死亡率遠低於一般羅馬百姓。而且羅馬帝國民眾對基督徒的印象,更是在疫情流行時,從起初的敵視,慢慢產生好感,關鍵便在於基督教教義對「愛鄰舍」的重視。在疫情延燒、人人惶恐要逃命自保時,基督徒願意去幫助病人,為病患提供水與食物,以愛的付出於行動回應歧視、逼迫。

基督信仰的世界觀也在疫情流行時,與羅馬多神泛神觀念截然有別。不同於羅馬宗教的觀念,認為瘟疫是得罪神明帶來的結果,基督信仰視瘟疫為「被罪破壞的創造界之產物」。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正是為拯救被罪綑綁的人與世界,最終的救贖;這就為被瘟疫蹂躪、造成百孔千瘡的世界帶來對永生的盼望,為在苦難中的人帶來意義的更新。

所以,帝國當權者把瘟疫歸罪於基督徒不肯對官方神祇祭拜,而大加逼迫時;在民間社會中,人們卻感受到基督徒在急難裡、捨己愛人的服務。這種強烈對比,使社會大眾普遍對基督教的觀感開始改變,從敵視到產生好感。

實踐信仰中愛鄰舍的舉動

不但社會大眾對基督信仰的觀感與態度產生正面改變;流行病帶來的高死亡率,也在不知不覺間削弱了羅馬帝國社會關係的緊密度、使福音的傳播阻力下降。

今天基督教宣教在其他異教地區,面對一個非常困難的挑戰——因異教信仰往往與當地家庭組織、社會組織嚴密結合。因此,即使一個人對基督信仰感興趣,但這份阻力卻來自他的家族系統與社會關係網絡,因而使他卻步。

伊斯蘭文化的社會如此,日本源自幕府時代,個人必須與地方寺廟登記的「寺檀制度」,也是如此;其藉著無孔不入的社會約束力,規範個人宗教信仰。羅馬帝國當時因為瘟疫的高死亡率,導致人口急速減少;而平常的社會關係網絡因而大大弱化,這有助於基督信仰的傳播、福音的廣傳,羅馬帝國的基督徒,也終在弱勢中得以逆勢成長。

歷史上有許多地區,當地的基督信仰同樣是在逼迫中反而加倍茁壯、開花結果。信徒用的不是抗爭,不是以暴易暴,不是強化自己;而是繼續在卑微中軟弱裡,忠心被主使用,外表是瓦器,裡面卻是有天上來的寶貝……。(下週待續)

註:本文中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詳細分析,有興趣者可參閱1997年出版、由羅德尼.斯塔克(Rodney Stark)撰寫的《The Rise of Christianity: How the Obscure, Marginal Jesus Movement Became the Dominant Religious Force in a Few Centuries》。斯塔克是華盛頓大學著名宗教史學者,他對基督信仰從一個弱勢的小群體,發展成為主要宗教有獨到研究。

【相關文章】

經歷盛轉衰,再由衰到盛——疫情帶來的啟發(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