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經歷盛轉衰,再由衰到盛——疫情帶來的啟發(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年輕的大衛和巨人歌利亞的交戰,最初被認為是一場弱者與強者之間的懸殊較量。
「軟弱」這個主題對基督信仰者而言,並不陌生。聖經士師記裡的以色列人,就是常常在軟弱中、經歷仇敵欺壓時,因為耶和華的作為得勝;而其中一位士師名叫基甸,他一生就是「軟弱」的寫照。

◎張宗培(中華福音神學院校牧)

基甸出身寒微,而且生不逢時。士師記第六章一開始,就描述以色列人再次進入悖逆上帝的循環,當他們被米甸人壓榨得喘不過氣,呼求耶和華神,耶和華就呼召基甸來拯救以色列人;但基甸出場卻是顯得非常窩囊:竟是在酒醡中打麥子!

酒醡是一方小小的空間,打麥子卻需要空曠的地方。可見基甸當時對米甸聯軍的畏懼,不得不躲起來打麥,免得招來仇敵的掠奪。因此,當耶和華的使者對基甸說「大能的勇士啊……」,以及後面對他的呼召時,基甸會以為這是在諷刺他;而基甸的回應可說是又酸又苦: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於此?我又是誰?出身於以色列最弱小支派中最卑微的家族,且又是家族中最微小的。

基甸不但出身寒微,而且他的信心也呈現一種患得患失、左顧右盼的不確定。基甸領受到第一個工作,是去拆毀他父親所建立、拜巴力的壇,但他卻選擇在夜間做,因為基甸害怕他的父親。若事後招來族人的秋後算賬,也得靠他父親來保護他;於此,「大能的勇士」這稱呼更加諷刺。

卑微不一定注定萎縮與消滅

這位「大能的勇士」面對米甸聯軍過河,聚集在耶斯列平原,開始召集以色列人聯合起來面對敵軍米甸人,然而以色列支派只有瑪拿西、亞設、西布倫、拿弗他利四個支派參與;區區四個支派,如何面對如同蝗蟲那般多的敵軍?面對強敵,基甸跟耶和華再要證明:羊毛露水濕乾的反覆印證。到此,讀者大概也忍不住對基甸反覆的信心大搖其頭了,耶和華的吩咐那麼明確,還有什麼好疑惑的呢?

上帝耐人尋味的作為並不停在這裡,祂繼續「削弱」已經軟弱的基甸:讓他從率領兩萬兩千人的軍隊一直減到只有三百人!士師記七章2節是明白耶和華用意的關鍵:「耶和華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過多,我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

原來上帝刻意使用基甸的軟弱來顯出祂的能力。士師記作者的筆法一直在暗示,以色列人的歷史是耶和華的作為,他們強盛得勝,是因為耶和華的拯救;他們軟弱被欺凌,也是因為耶和華把他們交給敵人的管教。士師記的史觀不遵循一般的物質論原則與邏輯,是屬靈的史觀。

耶和華在祂子民中的作為一直都有個共通點,就是使用軟弱、卑微的人,成就救恩、帶來得勝。從亞伯拉罕、雅各、大衛再到耶穌基督,莫不是軟弱的變剛強、卑微的被高升,使讀者在讀經過程中,歸榮耀給那配得讚美敬拜的,獨一的奇妙策士、全能的父、和平之君!

追求強大優勢帶來信仰錯覺

人類歷史可以看成是一部追求強權力量的歷史。每個國家與文明,莫不追求經濟力量、軍事力量,甚至在文化上的發展,也被稱為「軟實力」,在在都朝著能夠凌駕他國的目標奔跑。歷史上絕大多數科技的突破與發展,都與要凌駕他人的軍事發展,息息相關。

網際網路的發明,是上世紀美國國防部為了軍事通訊而產生。數位攝影技術,源自1970年代軍事偵測的需求。無線對講機的發明,是因應二次大戰時戰場上砲兵通訊的需要;而接載傷患到醫院的救護車,其概念源於1487年西班牙戰場上收集受傷戰士以運送治療的載具。其他如輸血與血庫、天氣雷達、噴射引擎、衛星導航等,都是軍事上追求超越他國而相繼發明,今天都應用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這些具劃時代性的技術突破,都是追求強於別人的產品,可見人類要保持自己優勢,追求超越別人力量的動機何等強大。在這種氛圍下,機構組織領導的工作往往也被認為是一種「能力」,我們也以「力」來描述領導的工作。因此,一位勝任的領導者需要具備運籌帷幄的「能力」,駕馭局面的「能力」,影響下屬及周圍者的「能力」,而最重要的是帶出產量與利潤突破的「能力」。各行各業對領袖的要求也集中在這個人的能力是否夠強,足以產生出力量,帶領團隊,使公司機構成長,從而產生更大的力量。不分中外,「追求力量」無形之中成為我們的目標。

追求能力卻給我們一個信仰錯覺,以為是因著自我的能力,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很多領導者,特別是在信仰事工方面,開始服事時都明白謙卑的重要,也以此經常提醒自己。但是當手中事工蒙神祝福、發展茁壯時,會不會像基甸的人生下半場,口中謙虛但心裡卻飄飄欲仙、沾沾自喜,使本來屬於上帝的榮耀悄悄落到自己的口袋裡?

如黑膠唱片的人生頌出詠歌

權力與名望使領導者誤以為,今天的局面是出於自己的功勞,在連自己都不覺察時,失去了在主面前該有的謙卑與信靠。基甸下半生出現的軟弱就與之前大大不同。他的上半生是自覺不足,對自己能力感到絕望,上帝能夠使用這樣的軟弱;後半生卻是把功勞視為自己的成就,奪取了該歸給上帝的榮耀,變成口是心非,內外不一的詭詐,而上帝是不會使用這樣的軟弱。

半個世紀前,在家裡聽音樂時需要有一張黑色塑膠製的唱片,放在轉盤上,把唱臂上的一根唱針,小心翼翼地放到旋轉中的唱片上。黑膠唱片表面不是一片平滑無瑕疵,而是有著密密麻麻的坑道,當唱針劃過這些坑道,唱機音響就能轉換發出美妙的音樂。

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我們的不完美、缺乏、軟弱、不足的自信……,猶如黑膠唱片的坑道,能夠被主使用,當主的手在我們生命中滑過,悅耳動聽的音樂就流出,讓人經歷上主的美妙。讓我們學習使徒保羅所經歷的:「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全文完)

【相關文章】

經歷盛轉衰,再由衰到盛——疫情帶來的啟發(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