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聖經雙城記——耶利哥與伯特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今日的耶利哥城。

◎謝樂知(中華福音神學院新約副教授、高雄分校教務主任)

上帝要將以利亞接升天的前一刻,以利亞問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只管求我……。」(列王紀下二章9節)當時正是惡人當道的時刻,如果你是以利沙,你會向以利亞求什麼?

你會求一同被接去,或求轟轟烈烈的神蹟嗎?以利沙是智慧人,他在以利亞行過的眾多神蹟中看明了一件事——重點不在神蹟,而在背後施行神蹟的上帝。人們歌頌以利亞是最偉大的先知之一,但重點不在於他本人有多「偉大」,而是因為上帝的靈與他同在。若非聖靈在他裡面,以利亞其實算不得什麼,就如經上說的:「枝子連於葡萄樹,離了祂我們什麼都不能做。」

與上帝同在展開雙城之旅

以利沙深知,人不能沒有上帝在生命中作王掌權,因此他不求別的,只求上帝的靈與自己同在。以利沙求「加倍」的祝福,加倍的重點不在量的多寡,而是期望能在「雙份」的祝福中,如長子般繼承父業(參申命記廿章17節)。

以利沙在關鍵時刻做了關鍵的決定,故此上帝賜福予他,他便帶著這份能力走入以色列、教導這裡的百姓。以利沙從約旦河走往耶利哥,再由耶利哥走向伯特利。這兩座城有個共通點——它們都不是聲譽卓著的城市。

耶利哥是以色列入迦南時攻克的一座城;城被搗毀後,約書亞帶眾人起誓說:「有興起重修這耶利哥城的人,當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同樣地,伯特利亦非擁有好名聲的城市;耶羅波安曾在此立金牛犢,這裡故有「罪惡之家」的別稱。兩座城雖同有惡名,但面對神言的到來,謙卑與驕傲的態度使得它們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耶利哥百姓的謙卑與祝福

耶城百姓見到以利沙到來,便對他說:「這城的地勢美好,我主看見了;只是水惡劣,土產不熟而落。」地勢好,意指耶利哥城有絕佳的地理環境位置,指的可能是高聳的地勢、交通的便捷,或是天然的資源等。換言之,耶利哥有眾多先天的優勢。無奈這地水惡劣,且土產不熟而落(或作地不出產)。

經文指的可能是,水質惡劣以致田地不出產,但也有釋經者認為所謂「水惡劣」,指的是婦人流產,而「地不出產」指的是百姓無後。然而無論是田不出產,或是百姓無後,這顯然是十分嚴重的問題,都是攸關生死的問題。

我們的生命,或許也會像這城的百姓一樣——「地勢美好」,就如擁有優渥的生活條件,有物質上的滿足。不缺衣也不缺食,甚至可能家財萬貫或是千萬貫;但在「地勢美好」之下,我們可能就如耶城百姓那樣生命出現了問題。我們也許得了世界,卻失了生命,生命或被憤怒吞噬、被憂傷籠罩,也或被壓力捆鎖、被罪惡轄制。

耶城人在生命危急關頭,謙卑地來到先知跟前,尋求上帝的恩言。以利沙給了他們一道指令:「你們拿一個新瓶來,裝鹽給我。」這裡的「新瓶」象徵的是新的開始,鹽則多與獻祭有關,常用以潔淨祭物使祭物成聖。換言之,新瓶和鹽代表新生,也代表著潔淨和成聖之道。

經文勉勵我們藉著主的話語離惡行善,除去我們生命中一切不討神喜悅的事,心志也要改換一新滿有上帝榮美的樣式。上帝要藉此醫治我們,使我們得以出死入生:「從此必不再使人死,也不再使地土不生產。

伯特利百姓的驕傲與咒詛

接著,以利沙來到伯特利,「正上去的時候,有些童子從城裡出來,戲笑他說:禿頭的上去吧!禿頭的上去吧!」經文所謂的「童子」指的不是小學生,而是年齡介於12-30歲之間的年輕男子;換言之,出城戲笑以利沙的是一群年輕力壯的男丁。同時我們也由此可見,伯特利的景況不同於耶利哥。耶利哥有無法生養的問題,伯特利則不同,他們有許多年輕力壯的男子,他們的城充滿活力和朝氣,看似擁有無限可能的未來!

然而,就在他們的自鳴得意之中,同時給自己埋下了失敗的種子。伯特利好比保羅筆下的哥林多教會——哥林多教會自高自大,自以為擁有一切,以致他們再也看不見耶穌那謙卑俯就人的十架。這不是說擁有富足、口才、知識、成就、地位不好,但如果人看重這些勝過上帝,就會如伯特利百姓一樣,犯了致命的錯誤;就是以稍縱即逝的生命和能力,取代了至聖永恆的真道。

經文警戒我們不要輕忽上帝藉先知傳講的話語。「他回頭看見,就奉耶和華的名咒詛他們。於是有兩個母熊從林中出來,撕裂他們中間四十二個童子。」以利沙是「奉耶和華的名」咒詛這些少年人,表明他是代表上帝在施行懲戒。

雙城記故事的三大提醒

這咒詛指的是約的咒詛,利未記廿六章指明了約的兩個不同面向:「你們(百姓)若是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誡命……在你們的地上安然居住。……若不聽從我,不遵行我的誡命……我要打發野地的走獸到你們中間,搶吃你們的兒女,吞滅你們的牲畜,使你們的人數減少,道路荒涼。」走獸吃人表達的是創造次序的顛倒——上帝原初的心意,是要人反映上帝的形像與樣式,管理地上的走獸。然而,人一旦背離了上帝,就反過來被欲望給吞噬。

論到戲笑,彼得後書也提醒我們,末世必有好譏笑的人。這些人拒絕順從上帝的話,按著私意扭曲祂的話。求主幫助我們不要落入相同的光景,勿像伯特利人一樣自高自大,以輕慢的態度面對上帝的話。

總的來說,耶利哥和伯特利這「聖經雙城記」的故事中,帶出了三個重要的提醒:第一,我們應當時刻如以利沙一樣尋求上帝的同在;第二,每當上帝的話語臨到的時候,我們應當像耶利哥人一樣順服上帝的話;第三,我們要避免像伯特利人一樣自高自大,輕忽上帝的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