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好牧人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從啟示錄看「紅包」 ─以終為始的人生

檢舉
吳獻章 吳獻章 追蹤

◎吳獻章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示錄十九章7-8節)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示錄二十一章2節)

撰寫暢銷科普作品《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銷售達1000餘萬冊的理論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曾自豪地說:「達爾文僅能探討自然界演化的過程,我可是推理出宇宙的起源和命運。

然而,對比於試圖為宇宙的存在揭開面紗的達爾文或霍金,那在拔摩島領受造物主透過耶穌寫下啟示錄的老約翰,卻記載科學無從預測、掌控的未來和末世!

更讓達爾文或霍金等無神論科學家汗顏的是,啟示錄一開卷就呈現上帝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參一章8節),時間(從起點到終點)完全在上帝手中,上帝創造的權能不可能被塗抹或侵占!

相較於科學家試圖了解宇宙的起源,歷史學家研究人類的過往,那將信息建構在耶穌受死與復活的老約翰,在啟示錄卻將焦點全擺在未來。

有趣的是,聖經從「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世記一章1節),且將焦點放在上帝所造的花園(garden)──伊甸園開始(參創世記二章),卻以上帝預備新耶路撒冷這美好新城市(city)作收(參啟示錄二十一至二十二章),老約翰最後還用「主耶穌啊,我願你來」為結束(參二十一章20節)。摩西以「起點」開始寫創世記,老約翰則是懷抱「終點」的眼光開始寫啟示錄!

Photo by Bethany Laird on Unsplash

等候上帝在新城預備的「賞賜」

正如希伯來書作者,藉著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的眼光來鼓勵讀者(參十一章10節);老約翰藉著描繪「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城」(啟示錄二十一章10節),提醒小亞細亞七個教會,等候上帝在新城所預備給的「賞賜」。

這眼光有如五個聰明的童女,警醒、等候新郎進入筵席般(參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節),老約翰記載上帝準備「發紅包」給期待新城顯現的七個教會:

1. 給以弗所教會等待的「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參啟示錄二章7節,二十二章2、14節);
2. 給士每拿教會等待的「無第二次死的害」(參二章11節,二十章6、14節);
3. 給別迦摩教會等待的「嗎哪、白石、新名」(參二章17節,二十二章4節);
4. 給推雅推喇教會等待的「晨星」(參二章28節,二十二章16節);
5. 給撒狄教會等待的「白衣、生命冊留名」(參三章5節,二十一章27節,二十二章14節);
6. 給非拉鐵非教會等待的「新城柱子、名」(參三章12節,二十二章4節);
7. 給老底嘉教會等待的「坐寶座」(參三章21節,二十二章3節)。

完成耶穌賦予的「得勝者」呼召

原來讀啟示錄,必須如同華人晚輩在除夕夜期待長輩發紅包一般,懷著期待新耶路撒冷城將從天而降的意念,等候領受上帝在啟示錄第二、三章預告所要發的「紅包」!但是與過年收紅包不同的是,這些「屬靈紅包」目前只能「看得到」,要到末世才「拿得到」!

想得到這些「紅包」的人,必須如等候羔羊婚娶的新婦般預備自己,因為這些「紅包」全都在羔羊第二次降臨之後才「拿得到」。想得到這些獎賞者,必須好好預備,完成耶穌賦予這七個教會的「得勝者」呼召,過著「以終為始的人生」,就如:

1. 失去起初愛心的以弗所教會,須回想從哪裡墜落,並要悔改(參二章5節);
2. 受逼迫的士每拿教會,須靠主得勝,至死忠心(參二章10節);
3. 有撒但座位之處的別迦摩教會,須認真悔改(參二章16節);
4. 有撒但深奧之理的推雅推喇教會,須得勝並遵守主命令(參二章26節);
5. 行為沒有一樣完全的撒狄教會,須悔改並警醒(參三章2節);
6. 受同儕排擠之試煉的非拉鐵非教會,須遵守忍耐的道(參三章10節);
7. 被世俗化污染的老底嘉教會須發熱心,也要悔改(參三章19節)!

得救當然本乎恩,也因著信,沒有人可以自誇!但老約翰所預告,當羔羊再度降臨人間時,就要按著每個人的行為施行賞罰(參二十章13節),以此凸顯了上帝的公義;直到末世白色大寶座的審判,人間才有完全的公平,兌現萊布尼茲(Leibniz)所倡導的神義論(theodicy)!

因此,耶穌在啟示錄第二和第三章賜給七個教會應許的「紅包」,成為末世神義論(上帝是公義的)的證據!倪柝聲說:「主再來是神兒女事奉的動力。」老約翰勸勉七個教會的使者(和末世等候主來的你我),專注地定睛終點(神在末世必行賞罰),才能在世上向著標竿奔跑!

1088年興建於拔摩島上的神學家聖約翰修道院。

你我蒙福與否到「末世」才會顯明

其實,仔細研讀啟示錄,就會發現約翰透過全書中的七福,已經沿途分送了許多「紅包」:

第一福: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參一章3節)
第二福: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參十四章13節)
第三福: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參十六章15節)
第四福: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參十九章9節)
第五福: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參二十章6節)
第六福: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參二十二章7節)
第七福: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參二十二章14節)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過年時你是發紅包或是等著領紅包的人,都必須知道啟示錄的七福和登山寶訓的八福一樣(參馬太福音五章),你我蒙福與否,末世才會顯明(聖經強調的是末世報,而非吶喊「轉型正義」者所以為的「現世報」)!

這七福分別強調「日期近了」(第一福),「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第二福),耶穌來時「像賊一樣」(第三福),「被請參加羔羊婚筵的有福了」(第四福),「在頭一次復活的有福了」(第五福),「我必再來」(第六福),「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第七福)!

從「現在」開始過以終為始的人生

原來,是否能拿到屬靈「紅包」,要到末世才顯現──這真理與希伯來書作者對「信心」的解讀,完全一致:「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十一章1節,新譯本「信就是對所盼望的事的把握,是看不見之事的明證。」)

奧古斯丁對此的解讀很傳神:「信心是相信看不到的,賞賜是看到所相信的!」正如五個聰明的童女,相信新郎一定會出現,憑看不見的信心預備燈油,新郎一出現就是她們得賞賜的時候(參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0節)!

約翰除了強調「蒙福與否,末世才顯現」,這和過年的紅包截然不同之外,同時鼓勵讀者,神兒女蒙福與否,取決於「現在」。第一和第六福是「遵守主的道」,第三和第七福都是「看守衣服、穿潔白細麻衣」。

正如想要將來享受登山八福的先決且必要條件,必須是「虛心、哀慟、溫柔、飢渴慕義、憐恤人、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屬靈紅包絕非從天憑空而降的嗎哪!慈愛的上帝也是公義、公平的上帝,期盼在末世得上帝賞賜,就必須從現在開始,認真地過以終為始的人生!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希伯來書十二章1-2節)

吳獻章

中華福音神學院教牧宣教研究中心主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