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2 影響力聯盟

沙國與伊朗關係重啟,以色列所面臨的中東局勢

檢舉
聖城資訊報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追蹤
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斷交七年後,兩國關係重啟。(照片來源:Luo Xiaoguang/Xinhua via AP)

【本報訊】3月10日(上週五)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在斷交七年後,宣佈兩國將在兩個月內重新開放大使館,並執行近20年前所簽署的安全合作協議與在經貿、投資、科技、文化、體育及青年領域的綜合合作協議。

該消息一釋出帶給中東國家十足的震撼,也讓近日致力在阿拉伯世界中與沙烏地阿拉伯達成和平協議的以色列政府感到措手不及。去年七月,沙國向以色列開放其領空,展現其對以色列國些微的善意,此舉也讓去年底重返內閣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以「與沙烏地阿拉伯突破兩國關係」為首要外交政策,並冀望沙烏地阿拉伯能成為下一個加入亞伯拉罕協定成員國的期望,在上週五沙國與伊朗重燃合作協議後,使反對派認為這是「以色列政府外交的失敗與危機」。

近日與伊朗關係逐漸和緩的亞塞拜然也向以色列表示「不能用我們的機場攻擊伊朗」。以色列沒有能夠飛行長途距離的噴射機,故若未來要空襲伊朗,勢必需要停下來加油,而以色列選擇他們常兜售武器的亞塞拜然,然而亞塞拜然最近亦開始與伊朗保持良好關係(因為亞塞拜然有600萬僑民居住在伊朗),使得其在沙伊和好之際順勢表態。

此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總統告訴以色列官員,除非納坦雅胡總理能夠管控好目前的政府,否則以色列與阿聯酋的合作項目將很難持續推進(阿聯酋指的是近日以色列極端右翼內閣部長對以巴關係與定居點議題的主張)。

面對塞爾維亞與阿聯酋的反應,使以色列反對派深感憂心,認為以色列在中東地區的未來並不明朗,然而以色列外交部表示本月已與阿聯酋就海關協定達成文本上的協議,待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將擴大以色列與阿聯酋間的經濟與商業關係,以色列政府認為無需為此感到擔憂。

照片來源:free.messianicbible.com

以色列分析師也認為無須過多擔心,即使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和解,也不會改變整體的中東局勢,因為伊朗仍然是什葉派伊斯蘭教的核心,而沙烏地阿拉伯為遜尼派伊斯蘭教的中心,即便外在的助力使然,亦無法使兩國最根本的宗教派系衝突緩解,也無法讓兩國互相信任與化解當中的差異性,因此即使中東地區阿拉伯國家間的關係正在改變,以色列當繼續就著亞伯拉罕協議推進與阿拉伯國家合作與和平共處的計畫。讓我們為亞伯拉罕協議能繼續發揮和平效益禱告,也祝福以色列在中東和列國中有更多的誠實盟友,走在神的計畫和心意中。

 

以賽亞書41:10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詩篇22:28
因為國權是耶和華的;他是管理萬國的。

禱告方向:
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的建交使得中東地區的阿拉伯國家似乎重站回一個陣線,願神賜給以色列信心與平安,相信耶和華神與他們同在,必堅固他們在中東的位置,並求神賜給政府智慧來應對之後的外交關係,願神為以色列開路,讓他們能在中東找到更多願意與他們合作且支持他們的盟友。

撰文|校稿|編審|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團隊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著作所有
刊登日期:2023/03/16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官網:https://www.canwf-jerusalem.org/index.php/zh-tw/
訂閱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CANWFInJerusale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