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領袖善工》脆弱,有助於建立屬靈權柄的信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當我們願意向人開放,也願意順服在他人的影響之中,就會得到進入他人生命的「護照」。透明,是得著人心靠近的最佳方式。

◎莫非(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屬靈權柄影響人,通常主要透過三種方式:敬虔的品格、典範的生活,和對神話語的洞察。但是屬靈權柄的樹立,卻弔詭地來自於領袖的脆弱。

因為領袖也是日漸長成的,當品格、生活和神話語三方面尚在建立時,服事中很可能碰到抗拒或抵禦。此時,無論帶領者還是被帶領者都各有其脆弱之處。

跟隨者順服權柄  只因經歷神的愛
對跟隨者來說,讓自己處於他人的影響力下,本來便會有恐懼。因為所有的屬靈權柄,都牽涉到對自己生命或生活的影響,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或感到容易。

這形同交出生命,讓一個人賦予你神聖託付,或帶領你做人生重要決定,或一起摸索生命的命定,或讓對方教你服事的方法和態度……。如此地把自己交出去,讓人感覺脆弱。

然而這脆弱,就是聖經中提到的順服和降服。順服和降服並非和「控制」有關,而是和關係中的「愛」有關。

順服,從某些方面來說,也是讓另外一個人來愛你、教導你、影響你。

我們順服多少,就是我們經歷多少的愛,且不論對方對我們有多少愛,我們經歷的是來自神的愛。我們順服的程度,就是我們接受神愛的程度。

因此我們對跟隨者,可以將心比心,想一下自己在什麼樣情況下,會打開內心讓他人帶領?自己處於什麼樣的生命光景時,才會提供一個入口,讓他人可以走進、教導、影響?什麼又會讓我們抗拒呢?

了解自我,就是了解他人。

但如果我們自己就是一個抗拒權威的人,或不太容易順服的人,老實說,便很難帶動他人來順服你。因為對你來說,順服還是屬於「律法」,不是屬於「愛」的範圍。

自己既未經歷過開放自我的脆弱感受,然後在脆弱中被愛服事過,便很難感同身受,用愛去帶領對方順服,反而可能還會用律法來強求。

領袖以身作則  先成為順服者
記得領導學研究學者羅伯特‧甘陵敦(Robert Clinton)在課堂中曾經重複這一句話:「最有效的順從教導,就是領袖自己先是一個順從的人。

言教不如身教,只有你做得到,才能要求他人照著做。

然而如果了解到對方內心有些忌諱,在帶領他之前,需要花些工夫「繳械」。用愛和了解,幫助對方卸下所有的恐懼或抗拒。這其中或有對自己的誤會,或者對方過去曾有過和權威相處的陰影。慢慢幫對方繳械後,才能談得上用屬靈權柄來帶領。

當然有些人頑固不化,不願意改變,也不願受教,就會抗拒任何人加諸在他生命中的影響。這是屬於他個人的生命問題,基本上這樣的人也不太能用。因為缺少受教的心和學習力。更何況,若這個人抗拒屬靈權柄,意味著我們也已無法對這個人產生任何影響了。

然而很多時候,抗拒,不見得是已經走到帶領的盡頭。很可能是因為我們還沒有贏得對方的信任。這是屬靈權柄運用中很重要的一個關鍵,也是我們需要下功夫來開墾的地方。

信任,為何在屬靈權柄的運用中如此重要?因為這能讓一個人交出自己生命的影響權。若受到抗拒,對方或許是不信任你能了解他,或許是不信任你有能力可以指引他怎樣走。

領袖坦承脆弱  真誠贏得信任
弔詭的是,信任很多時候不是從我們的能力,反而是從我們的脆弱中產生。尤其是領袖自我揭露的脆弱,並不會如我們所想因此失去對方的信任。很可能對方因為看到你脆弱中的真誠,而給出信任。

反過來說,一味遮蓋自己短處的領袖,其實更容易失去人心。當然,有誰能信任虛偽者呢?如此將使關係變得特別脆弱。愈營造出美好形象、愈被對方看重的生命師傅,愈容不下一點渣滓。

有一次,我因為手快,把一封有關個人敏感問題討論的電郵,發到錯誤的人手中。當我發現自己寄錯對象時,差點嚇得魂飛魄散!

對方是因為我的鼓勵而獻身文字事奉,也因為信任,才會和我分享感情上的困擾。常做輔導的人都知道保密的重要性,如今這封電郵卻發到她的朋友那裡。那幾天,我不斷發道歉的電郵給對方,卻杳無音信。

我也在神面前懺悔、求告,千萬不要因為這個愚蠢的錯誤,失去一位願為主服事的姊妹啊!那種懊惱和擔憂,真是煎熬,折磨了我好幾天。

直到幾天後,才收到對方的回音。原來,她那幾天剛好沒有查電郵,完全不知發生了這樣的烏龍事;而且她說即便如此,相信也是神允許的,所以並不介意。之後,不可思議地,我們就恢復了過去的關係。我只能說,這是關係中神的憐憫和恩典。

但是從中,我深深地學到一個功課。如果帶領的關係夠厚實,便可以承擔這樣的無心錯誤。

關係建造深厚  有助彼此包容
之後,我又對另外一個人犯了另外一種錯。怎麼會不出錯呢?我也是個有很多短缺的人啊!也是一個我曾一對一帶過的學生。沒有任何理由,我說錯了關於她的一些資訊,只能怪自己粗心。之後,當然也是很有誠意的百般道歉,心裡也很懊惱。

然後,在等待對方回應的那段時間,因為過去已有經驗,已了然:這是一個測試我們關係是否夠厚實的機會。

感謝主,她的回應也有善意,願意接受我這老師的道歉。因而我也知道了,我們的關係還算夠厚實,可以承擔這樣無心的錯誤。如果結果相反,對方死揪住這個錯不放呢?就只能怪過去關係的基礎沒有建立好,無法承擔自己的軟弱。

是的,做領袖有領袖的脆弱。沒有人生活在聚光燈下可以一無瑕疵。一站出來,就等於開放機會,讓他人對我們的生命可以指手畫腳。有時候,我們對神話語的洞察具有權威,他人也同意我們的見解,但一進入關乎我們真正才能和品格的事項時,就會讓我們的脆弱畢現。

沒有人是完人,若想要呈現「完人」的形象,其實更顯脆弱。

自我揭露怕受傷  領袖應信任神
也看過有些領袖有「自我形象」的問題,從來不看自己是領袖,卻一直在做領袖的事。抗拒穿進領袖的「衣服」,不承認自己是領袖,卻繞著邊做了所有領袖會做的事。

神顯然給了他恩賜和能力,也給了託付,他也有能力做。但因對領袖的頭銜、責任和隨之而來的期望感到恐懼,因而逃避,就用「在野」的身分做「在朝」的事。給自己一些空間可以轉圜或進退,長久地「名不正,言不順」。這是抗拒進入屬靈權柄的脆弱。

自我揭露,似是冒險。因為意味著不設防、不安全、赤裸和敏感。這是為何很多領袖不願呈現脆弱的一面。一開放,便意味著有受傷的可能,但是神會在這些危險的地方做奇妙的工作。

自我揭露的「透明」有監督的作用,可以堅固領袖品格中正直的一部分。脆弱帶來的信任,也可擴大領袖的影響力,證明神完全的保障。

謙卑接受指正 更擴大影響力
想想,一位有學問、也很有口才,且熟悉聖經的人,居然會願意接受他人的糾正,那是怎樣美好的一件事?

聖經中有過這樣的紀錄。糾正神僕的是一對在義大利做生意的猶太夫婦,亞居拉和百基拉。亞波羅在面對這對夫婦時,感覺特別脆弱,帶著權威的講道被指出錯誤。

但也是因為他願意讓自己脆弱,使得這對夫婦信任他的教導,在幫助他有了正確的信仰觀念後,便勉勵他,又鼓勵其他人接待他,接受他的教導和受他的影響。結果亞波羅的脆弱,帶出了擴大的影響力。

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一位完美強勢的領袖,也許會讓人懾於威權而順服,但不見得會贏得內心的尊重。反而是一位願意分享自己軟弱、生命願意改變的領袖,很可能會贏得跟隨者的信任。因為表現脆弱,是一種示範和學習,讓他人知道我們也願意開放自己的生命,也可以受教。而且,我們不只是允許生命破口被看見,也在邀請一些人來遮蓋。

當我們願意向人開放,也願意順服在他人的影響之中,便會得到進入他人生命的「護照」。透明,是得著人心靠近的最佳方式。

盼望每一位服事的人,都可以靠著神的恩典樹立屬靈的權威。

相關文章:

《領袖善工》屬靈權柄,是神聖的託付

《領袖善工》屬靈權柄如何建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