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2 好牧人

牧語珠璣  貧窮與富足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祂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祂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祂,祂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祂。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加福音4:16-21)

什麼是貧窮?什麼是富足?

我們活在一個富足的社會,看似實際上擁有很多東西,但很多時候卻是不滿足的、感受到缺乏的。我們吃得很多,卻心靈飢餓;我們住得很豪華,心卻很空虛;我們似乎有很多朋友,卻仍感到孤單;我們似乎可以抓住許多,卻也充滿失去的恐懼;我們周圍充滿了娛樂,卻得不到真正的快樂。到底我們是富足還是貧窮?為何在許多看似富足的社會中,看到的卻是更多的破碎、重擔、壓力、受傷、孤單、懼怕、憤怒、爭競、仇恨、死亡……,這樣的富足是真富足嗎?一個心靈富足的社會不應該是擁有更多的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嗎?

或許我們對貧窮與富足要重新給予一個與世界不同的定義。世界講到貧窮和富足的時候,所指的是物質上的;但在上帝眼中的貧窮和富足,是指心靈上的。物質上富足的人,是看你能得到多少(手中擁有什麼);而心靈上富足的人,是看你能給予多少(心裡擁有什麼)。物質上富足的人,不見得是快樂、滿足的人,即使他擁有的很多;而心靈上富足的人,往往是快樂、滿足的人,即使他擁有的不多(但並非說他一定擁有的少)。物質上富足,心靈卻貧窮的人,無法獲得真正的喜樂與滿足,因為心裡有個填不滿的洞;心靈富足的人,因為他能給予的多,就能從給予中得到物質所無法帶來的喜樂與滿足。

那麼,我們到底是貧窮還是富足呢?我們是那能給予的人嗎?

耶穌道成肉身最主要的使命是完成十字架的救恩,耶穌走過三十多年的歲月,並花了三年多的時間事奉,祂的使命之一,是讓貧窮的、破碎的、受傷的、受壓制的都可以得醫治、得釋放、得自由,換句話說,就是帶來生命改變的事奉。所以當耶穌要開始三年半的服事時,祂引用以賽亞的預言,宣告祂在世上事奉的核心: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包括物質上缺乏和心靈上空虛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包括被罪惡捆鎖、被錯謬的思想或價值所制約、甚至被錯謬和邪惡的宗教所禁錮的人)、瞎眼的得看見(指那些被迷惑、被蒙蔽、被欺騙、不曉得真理、找不到人生方向的人)、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讓生活在各樣苦難中的人得以脫離苦難)。我相信,這不僅是耶穌基督當年的使命,也是給歷世歷代基督徒的呼召和使命,更是我們今天可以一起回應和參與的事奉。

有一個「老人與海星」的故事很讓我感動。故事說道:一個年輕的旅人在海邊,看見一個老人不斷地彎腰撿拾沙灘上的東西,然後拋往海裡。年輕人靠近發現,原來沙灘上佈滿被潮水沖上岸的海星,而老人正撿起一隻一隻的海星往海裡拋。年輕人不以為然地問:「這麼多的海星,你能撿得完嗎?牠們被海水沖上岸,那就是自然生態的淘汰,就讓牠們死在沙灘上,又有什麼關係呢?」老人直起腰來,拿著手中的海星對年輕人說:「對牠而言有關係!我能救一個,就是一個!」

如今,耶穌是否讓你我看見各地的需要?無論是孩子、年輕人、年老長者,乃至於教會的弟兄姊妹,都是神放在我們身邊的靈魂。我們無法改變一個國家和社會,但我們可以改變一個微小的地區;我們無法拯救所有的人,但我們可以改變神放在我們身邊的人!我們不知道明天將會如何,就如同我們不知道耶穌基督哪一天會再來,或許明天,或許等一下,但我們可以知道的是,若今天我們手中還有能力可以做些什麼,那就盡力去做。為了多一個靈魂可以免於滅亡、可以在今生有盼望、可以有永恆的生命,那麼,就讓我們一起來寫歷史。

我們禱告,如果使徒行傳有第二十九章,那麼我們一定要是其中的一間教會,一定是要成為繼續寫歷史的教會,我們也一定是要被神提名和記念的門徒。所以讓我們一起為各地教會的建造和各樣事工禱告。讓我們一起禱告、一起努力、一起奉獻,願神透過我們成就一個改變生命、寫下歷史的榮耀事工,願我們所做、所擺上的,都蒙神記念、祝福,願我們都能成為心靈富足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