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6 好牧人

耶穌論八福:溫柔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馬太福音》5章5節

主耶穌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什麼是耶穌認可的溫柔?祂說「承受地土」是什麼意思?溫柔的人與承受地土又有何關聯?更要緊的是,我們該如何擁有耶穌說的溫柔,好讓自己成為蒙福之人?以上這些,都是我們必須深入探究的課題。

溫柔,是永遠對上帝說:YES!I DO!

什麼是溫柔?有人認為溫柔就是講話細聲細氣的,要給人一種軟語溫存的感覺,但也有人認為這是他個人的氣質特性,跟溫柔無關。要問人的意見,可能你問一百個人會有一百個看法。但我相信溫柔對上帝來說,應該是一種百依百順的好品格,簡單講就是永遠對上帝說:YES!I DO!

舉例來說,當以色列其他探子探勘回來,都認為得地為業不可能的時候,只有約書亞與迦勒對上帝說:YES I DO!他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民13:30)」因為上帝說YES,這兩位就獨排眾議說YES,不管別人怎麼說,也不顧其他人怎麼看他們的眼光(很多時候我們擔心跟多數意見不一樣會被排擠),他們只對上帝說:YES!I DO!儘管這兩位被選為探子,很可能孔武有力肌肉發達,長得很粗勇的模樣,好像跟我們一般想的溫柔沒啥干係,但在上帝來看他們就是溫柔的人,可以承受地土得地為業。

在新約,當其他人覺得跟著耶穌沒意思(耶穌講道太難懂了?)紛紛轉身離開要走光光的時候,只有彼得跟耶穌說:YES I DO!他那句名言堪稱傳世經典:「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6:68)」儘管彼得是漁夫出身,全身應該粗壯曬得黑黑的,他講話又大老粗似與溫柔無關,但他在上帝來看仍有溫柔的好品格,因為他對主說:YES!

承受地土,是承受上帝所應許的產業,就是主基督

承受地土的字面意義應該是擁有很多土地,《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承受上帝所應許的產業」,讓我們有更準確的理解。神的兒女當然要承受屬神的產業,不過這在舊約多指以色列民不再漂流曠野,可以承受流奶與蜜之地的迦南美地,是實質性的地土;到了新約已經轉化,雖然還是承受產業,但指屬靈的產業,非指實質性的土地。

在新約,上帝應許要賜給我們每個兒女屬靈的產業,簡單來說就是主基督。

正如保羅給教會的教導:我們能承受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是在基督裡,能蒙揀選是在基督裡,過犯得以赦免,得著神兒女的名份也都在基督裡(弗1:1-14)。上帝的應許不論有多少,也都在基督裡是阿們的(林後1:20)。

簡單一句話:身為新約的基督徒所承受上帝應許的產業,都在基督裡,就是主基督自己!有了基督就有產業,沒有基督就沒有產業。這也就是為什麼保羅寧可丟棄萬事當作糞土,他拚了命也要得著基督的原因,因為他擁有基督也等於擁有一切,你以為他虧大了嗎?其實他根本沒吃虧,反而賺到了!

但反觀有了一切卻背棄信仰的所羅門王,當他樣樣都有就是沒有主的時候,到頭來還是一場空:「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1: 2)!」

我們的矛盾是想照自己的意思做,又渴望得祝福,但這是一條行不通的路

我們要知道,神的本性是非常喜歡賜福給我們,神的話就是蒙福之道。但神是信實的,照著做必然蒙福,不照著做必然招災。然而,想照自己的意思做,又渴望得祝福蒙恩寵,這是一般民間信仰的觀念,但不是聖經的教導。君不見每個燒香拜拜念念有詞的善男信女,無非是為了消災解厄保平安,渴望神明冥冥之中能相助他挺過這一關?但具體來說要怎麼做不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來?

但聖經給我們的教導卻不是這樣,我們必須實實在在地遵照上帝的旨意去行,連實際做法都要遵照聖經,否則不能討祂的喜悅,蒙祂的賜福。因此,神應許的產業要賜給向祂說YES的人,這也就不難理解了。

若我們發現遵照神的旨意行真有蒙福,就該捨棄自己,向上帝說:YES!

我們要知道,神雖然看不到也摸不到,卻值得你去信靠祂。至於我們對祂的信心,就像耶穌說的芥菜種那樣,起初雖微小,但有其蓬勃發展的生命力,可以活潑成長。

信心要怎麼成長呢?藉著讀經,聽道,讓這信心的種子得以茁壯生長。當我們益發明白上帝在你所行的事上有何旨意,就該聽話照做,並密切注意事情的發展與結果。

最後,若你發現遵照上帝的旨意去做,真有蒙福,便應當捨棄自己,向祂說:YES!

耶穌渴望成為我們每個人所擁抱的產業,但應許要溫柔的人才能得著

其實神渴望成為你我的產業,遠遠超過我們渴望祂。以前神降臨在西乃山,「眾百姓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發顫,遠遠的站立(出20:18)」,大家都非常懼怕,那時神與人之間的距離是遙遠的;耶穌道成肉身之後,眾人可以與他面對面說話「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14:9)」;後來五旬節聖靈沛然降臨,已經全面內住我們心裡,使我們成為上帝的居所(聖殿),那是與我們每一位最最親密的接觸,從此再無距離!神實在渴望擁抱著你我成為祂的產業,聖靈還要做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弗1:14)。

但是在舊約,不信的人,拒絕上帝的人,自己想回埃及不肯得地為業,當然無法得著神應許的產業。在新約,不願跟隨耶穌的人早已落跑,當然無法得著什麼。所以不是上帝設定高門檻來卡他們,是他們自己早已放棄這福份,當然無法得著。

因此,耶穌渴望成為你我的產業,我們總要對祂說:YES!

總之,以色列委派十二個探子前去探勘,只有約書亞與迦勒得著神所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其他十個都倒斃在曠野,因為這兩位對上帝說:YES!I DO!當其他人紛紛退去不再跟隨,只有彼得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因他對主說YES!I DO!所以他能得著「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的豐盛應許(路18:30)。

願你我都成為溫柔的人,永遠向上帝說YES,好承受祂應許的產業,擁抱主基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