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防疫休園 部落牧師籲為部落土地休養生息及全台遠離疫害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司馬庫斯部落即日起至六月8日休園 籲為疫情早日止息代禱(圖/司馬庫斯臉書)
這波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來勢洶洶,依照部落現在的防疫服務能量,沒有辦法保證遊客是沒有染疫,也負不起部落居民因此染疫的責任,為了遊客及部落的安全,於是在禱告尋求後,做出休園的決定

因應新冠肺炎本土病例近日快速累積,加上新竹縣亦出現確診病例,基於防疫優先及保護部落百姓健康,尖石鄉「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正式公告,即日起自主停業、休園至六月8日。除了不再提供住宿及餐飲等旅遊服務,司馬庫斯境內的登山及巨木步道和部落各景點也全數封閉,不對外開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司馬庫斯教會亞拉(漢名:蔡成功)牧師受訪時請遊客共體時艱,並請眾教會及信徒為司馬庫斯及台灣能夠在嚴峻的疫情當中,不受疫害,有從主而來的平安禱告、守望。

司馬庫斯休員工告


疫情期間大量遊客湧入環境已超載

亞拉牧師說,這次因應疫情休園及停業,是由「司馬庫斯部落會議」共同決議。由於這兩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台灣的百姓(包括教會)不能出國,所以不單是櫻花季和連假期間遊客大量湧入司馬庫斯,現在連週間(平日)每天部落都平均接待400名遊客(含住宿及一日遊)參訪部落及巨木步道;其中很多造訪司馬庫斯的遊客,都來自於雙北地區。因此雖然政府沒有強制司馬庫斯休園(封山),但部落的議會仍然集體決議,防疫優先、超前部署。

部落設有管制站


亞拉牧師說,從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以來,因為司馬庫斯有進行「人車總量管制」,加上通往部落只有一條路,所以即便不是花季,登山及巨木步道都是民眾親近山林大自然與避「疫」的新興選擇。但這兩年受疫情影響,部落湧入過量旅客及過多車輛,環境也受破壞,影響遊憩品質,衝擊部落永續發展,以很受旅客歡迎的巨木步道碎石坡為例,不宜人群大排長龍,梅雨季節將近,萬一出狀況,將對部落的產業帶來嚴重的衝擊。

此外,也有缺乏公德心的遊客隨意開店家的門、拿餐廳的椅子,還有便當盒亂丟及將菸蒂丟棄在地面的脫序行為,讓部落產生極大的困擾。這次疫情的休園,正好可以讓部落及大自然休養生息。

所有遊客不得進入請勿硬闖

而這波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來勢洶洶,依照部落現在的防疫服務能量,沒有辦法保證遊客是沒有染疫,也負不起部落居民因此染疫的責任,為了遊客及部落的安全,於是在禱告尋求後,做出休園的決定。

亞拉牧師也提醒,這次司馬庫斯休園是「所有遊客不得進入」的類封山,由於通往司馬庫斯的道路只有一條,遊客是沒有辦法闖越管制哨進入部落的,所以也懇請遊客一同配合防疫政策,全民抗疫,守護台灣。

由於台灣疫情再度面臨嚴峻的階段,未來會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公布之疫情狀況,再行公布開園時間,也謝謝大家的配合及代禱。

空中俯瞰司馬庫斯之美

司馬庫斯巨木步道美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