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4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如何從疫情中絕地再生?趙大衛:基督才是人類社會「校正回歸」的起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台神學院趙大衛院長以直播方式談「絕地再生」。

【記者謝宜汝/綜合採訪報導】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國家啟動三級警戒的時刻,回顧這一年多以來,世人遇到居家隔離、封城鎖國的危機,真的如臨絕境。人生中可能遇到各樣的困境,在各樣的絕境中,心若被捆綁,要怎樣重生?

台北懷恩堂邀請中台神學院趙大衛院長以「絕地再生」為題,從科學研究的角度結合神學,就人類二十世紀最重要的三大科學發展,到進入基因改造社會,與現在的SARS、Covid-19等疫情相繼出現,為人類社會帶來極大的威脅進行省思。

趙大衛院長表示,根據古生物學、地球科學、地質年代記錄,地球上曾發生過五次的大滅絕,每次滅絕後生物又繁衍起來。根據聖經(創世紀七章21-23節)記載,其後又發生過一次大滅絕,只有被上帝居家隔離的挪亞一家人存留下來,大滅絕之後聖經也說到萬物要多多滋生,大大興旺(創世紀八章16-22節)。

只有被上帝居家隔離的挪亞一家人存留下來。

對照現今2020年是一個災難頻繁的一年,重大災難不斷發生,包括有新冠肺炎、美國流感、澳洲山火、東非南亞蝗害、波多黎各地震、菲律賓火山爆發、印尼洪水、美國颶風龍捲風及大陸洪患等。

讓人們不禁想問,世界末日要到了嗎?哪裡才是最安全的地方?

趙大衛院長表示,古往今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不斷地落入「創造、犯罪、滅絕、重生」這個循環裡。人類沒有辦法發自內心彼此相愛,反而不斷地發生衝突、戰爭。當末日來到時,人類可以逃到哪個星球?或是有哪個地方、逃生裝置是適合人類避難的?

他表示,聖經裡明確指出,「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路加福音十七章26節)意思是說今日的方舟,就在基督裡!神為你我預備了全新的方舟,這方舟代表神對人的憐憫與拯救。我們可以從廿世紀的三大計畫來看人類社會危機:

二十世紀對人類影響最大的三大計畫

一、曼哈頓計畫1942-1946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將科研的重心放在制造核彈而非核能源上,研發出人類首枚核子武器的一項軍事計劃,後來在日本投下原子彈以後,進入核軍備競賽,許多國家進行核武軍事發展,世界進入核武為脅之中。

2011年三月11日發生的日本大地震,福島核電廠爆炸傳出危機,也使得人類不得不重新面對核能、核子災難等問題。若發生大規模核災,則會發生地表核風暴、大規模輻射性塵、陽光大量被反射;另一方面城市大火、大量煙霧、陽光大量被吸收,讓陽光極少到達地面,造成地表溫度快速大幅下降,產生寒冷、黑暗的核子冬天的可能性。

模擬核子冬天的可能性。

二、阿波羅計畫1963-1972
阿波羅計劃是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執行的迄今為止最龐大的月球探測計劃。人們正式進入太空時代,各國競相發展火箭、衛星,進入太空軍事化,太空已成大國競爭的舞台。

三、HGP計畫時代1986-2000
人類基因組計劃(The Human Genome Project)是一項規模高,跨國跨學科的科學探索巨型工程。透過找出人類DNA上的所有基因,破解所有人類的基因藍圖。研究成果將可進一步提供治療人類疾病、開發藥品、動植物等等生物醫學相關研究,也正式進入基改時代,為人類社會帶來許多的優點也帶來許多負面的隱憂。

當生命成為一組可以隨時修改的程式,可被人任意隨人意來操控時,人們也將面臨基改時代的大滅絕。諾貝爾獎得主,美國分子生物學家約書亞.雷德伯格 (Joshua Lederberg)曾在1996年一篇文章中,預言21世紀新興疾病的流行,不斷提醒美國政府與全球醫療防疫系統,注意未來可能出現的傳染病,並提及人類面對微生物世界必須謙虛;對抗全球性傳染病不是單靠藥物,更重要的是國與國之間的合作,富國若漠視了幫助窮國就會有災難。

末世方舟就在基督裡

那麼為什麼說耶穌是全人類的救贖?今日的方舟,就在基督裡呢?趙大衛院長指出:「我們要恢復真實信仰的「基改」(基督改造)!」,對當代信徒而言,靈命須與生活處境結合才是真實信仰,處在「基改」新時代,更要傳揚老「救」福音!藉著基督改造使老我被救贖,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他強調,改變人類生命的不是基因,而是創造生命基因的基督,祂為了除去世人罪孽,成了被殺羔羊。因此人類才能有力量脫離犯罪的循環。從「創造、犯罪、滅絕、重生」到「創造、犯罪、救贖、新生」。

若一個有基督信仰的科學家、國家領導人,將不會是為自己或是掌權者而活,而是為他人、為利他而活。有基督信仰的人,他會從生命倫理、科學信仰中回歸聖經的本質,反思每一件科學行為是否能榮神益人。

這麼一來,科學家或國家使用「基改」的心態,就會回到榮耀神的心去進行。例如使用基改耐旱作物協助乾旱地區土地耕作,扶植貧困地區的人們;進行基改的出發點將不再是為了以賺錢為目地。人們不應透過基改大量生產,賺取大量的財富,而去排擠其他弱國的經濟;強國若使用大量基改作物便宜賣,則會排擠了傳統的經濟作物。

更謙卑的來到神的面前悔改,靠著耶穌的救贖,脫離罪惡,進入生命的重建與新生。

如何面對科學與信仰的挑戰

現代的基督徒,面對科學發展與信仰上的挑戰,我們必須時時警醒,回到聖經來查驗,什麼才是神所喜悅的道路。
1.基督徒可以避而不談基改嗎?
2.能縱容科學家以上帝自居嗎?
3.基改科技發展與信仰衝突嗎?
4.基改科技揮舞了上帝權杖嗎?
5.基改科技建立了新的信仰嗎?
6.基因改造人類具有前瞻性嗎?
7.盡好管家職分或自然律神學?
8.什麼是聖經信仰的基本倫理?

疫情時代下的基督徒也可以從信仰中獲得心靈上的免疫力,而不會一面臨災難便陷入恐慌與焦慮。趙大衛院長指出,基督徒可以從免疫觀點反思信仰中該有的免疫力。如果在真理造就好,在真道上扎根,就可以抵擋心靈的捆綁、異端的吸引與世界的侵襲和欺騙。

趙大衛院長表示,基督才是人類社會「校正回歸」的起點,也是新生命的源頭,人的一生必須從真正的「基督改造」開始。然而,面對後疫情時代,耶穌是亂世中的盼望。如今,面對疫情的挑戰,想要防範傳染病流行,絕不能把神摒棄於外,而是更謙卑的來到神的面前悔改,靠著耶穌的救贖,脫離罪惡,進入生命的重建與新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