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教會直播遭檢舉?牧者提醒:嚴格控管人數配合防疫 工作人員佩戴工作證減少誤解【6/24更新 直播人數,室內最多4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自全國三級警戒以來,全台教會均嚴格配合政府防疫規範停止各項聚會。然而日前有教會因五人進行直播工作,而遭檢舉。究竟直播工作有哪些規範呢?

桃園地區一位牧者受訪表示,全台灣教會接獲政府防疫公告之後,均戰戰兢兢嚴格防疫,作好一切保護措施,並不如媒體所說的「防疫鬆懈」、「防疫觀念薄弱」等用語,傷害了教會在防疫上的努力。

牧者表示,教會防疫期間工作人員配合疾管署公告分流上班,也仔細閱讀第三級警戒區域實施聚會限制措施,以及撥電話至1922確認相關細節,如停止所有教會活動、禁止非工作人員出入、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之聚會活動;而室內聚會最多5人、室外最多10人之限制僅限家庭聚會、社交聚會,至於學校、營業場所、公司行號、公務機關仍維持正常運作,且須積極落實戴口罩、量體溫、手部消毒、實聯制、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等。

然而牧者表示,由於內政部於六月8日函文指示,於三級警戒解除前,宗教團體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其中提到,直播工作中「須遵守『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下之人數限制」,意思是指直播工作者5人是可以,不在裁罰之內。

內政部函文:
一、實體宗教集會活動暫停辦理(線上直播不在此限)、寺廟教會(堂)等宗教場所暫停開放民眾進入。」

二、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行宗教儀式之工作人員,或個別民眾於寺廟、教會(堂)外之廣場、廟埕等空曠地點參香、祈禱,仍須遵守「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下之人數限制,以及落實實聯制、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保持社交距離、加強清潔消毒及各項防疫措施,且不得提供擲筊、抽籤等會傳接之祭祀祀品。

記者也於六月15日13:30致電內政部宗教輔導科,宗教輔導科表示,「須遵守『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下之人數限制」,是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官網QA問答中「Q57.提升疫情警戒相關問答輯」裡的第四點而制定。因此內政部函文解讀即指含本數5人,然而內政部宗教輔導科也表示,仍要尊重地方政府裁決。

【6/17更新】內政部六月17日09:42發佈行政公告 違規人數標準仍待公告

內政部為釐清第三級疫情警戒期間,「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聚會之違規人數標準,為避免不同機關針對同一規定之執法標準不一致,內政部已函請衛生福利部就違規人數標準釋示後,等該部函復後再重新發布相關說明訊息。

【6/24更新】內政部六月24日09:30發佈行政公告 「室內最多4人、市外最多9人」

內政部指出,配合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延至7月12日,實體宗教集會活動暫停辦理。以線上直播(或預錄)方式辦理者,請主辦單位以最精簡人力「室內最多4人、市外最多9人」辦理。

為了避免民眾檢舉,或有執法上的爭議。因此牧者也建議各地教會因應做法:

1. 直播工作時佩戴工作證。
2. 將內政部公文備好,以作即時的澄清。
3. 建議地方政府宗教科轉出內政部的函文

也有牧者建議,現在是非常時期,各地教會主日直播工作都非常謹慎小心,若教會擔心民眾誤解,直播工作仍盡量減少人數,避免不必要的問題產生。

【請參閱內政部】

6/24 三級警戒至7/12 徐國勇提醒:防疫仍不可鬆懈 勿外出群聚遊玩

6/17 為釐清第三級疫情警戒期間,「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聚會之違規人數標準,本部將函詢衛生福利部後再行發布


6/15 有關第三級疫情警戒期間,宗教團體進行線上直播或民眾於廟埕、廣場參拜、祈禱,請遵守「室內5人、室外10人」之人數限制。

內政部六月15日14:22發佈行政公告

有關「室內5人」,例如宗教團體於室內進行線上直播,應以最精簡的人力辦理,現場參與直播的神職及工作人員等,最多只能5人。至於「室外10人」,像是民眾於廟埕、廣場等空曠地點拜拜、祈禱,工作人員及民眾合計最多10人。

另外,寺廟、教會(堂)的正職人員,在做好各項防疫措施,且未與直播工作人員在同一空間的前提下,仍可在宗教場所內正常上班、辦公,不在限制的範圍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